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厦门第一大姓陈氏:先辈300万贯钱买厦门岛(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10月01日14:31
几年前,仙岳路一处唐代古墓,引发了厦门“南陈北薛”的探讨。

  商报记者 陈淑君 实习 生 饶银娣

  闽南一带流传着这样一句老话,“陈林半天下,苏吴占一半”。事实上,陈姓长期以来就稳居厦门第一大姓,同时也是当今中国第五大姓。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顾问龚洁告诉记者,自唐代以来,厦门城的开发和发展就与陈氏家族密不可分。据史料记载,唐朝有二姓名士率其家族来到厦门定居并大力开发建设。薛姓住在洪济山的西北,陈姓住在南面金榜山下,时有“南陈北薛”之称。“南陈”指的是谁呢?这里存在两种说法———“太傅陈”和“将军陈”。

  梦隐嘉禾举家来厦

  唐开元年间,太子太傅陈邕因得罪宰相李林甫而被贬蒲阳(今莆田),随后又南迁至惠安,最后在漳州南山寺定居。陈氏族谱上记载,陈邕与其长子陈夷则以300万贯钱向朝廷买下厦门岛。

  关于陈夷,还有“梦隐嘉禾”的传说,说的是唐建中二年(即公元781年)的某天晚上,在漳州的某一间屋子里,陈夷梦见自己睡在一个四处长满稻谷的岛上。为了寻找梦中的这个“禾岛”,陈夷率领整个家族300多人来到了“禾岛”(也就是现在的厦门)。他也是对古代厦门发展贡献最大的一位陈氏先辈。厦门岛上保留的三座唐朝陈氏古墓就是明证。

  在乌石浦,有一座古墓,墓碑上刻“唐著作郎陈俦墓”。陈俦是陈邕的孙子。禾山镇的一棵大榕树下,竖着两块石碑,分别刻“大唐赐进士出身陈公封茔”、“唐上柱国陈公茔”,这座墓是陈俦曾孙陈喜的。据《唐许氏陈夫人墓志》记载,陈喜被认为是厦门陈氏的先祖。陈喜的父亲陈丞在福建长乐当县令,陈喜随父住在福清,是当时的豪门家族。公元726年~756年,当权者“闽侯”发动叛乱,陈喜为避硝烟,举家乘船到厦门荒岛,从此安居乐业、繁衍生息,并逐步将势力扩大到岛外各地。

  “开漳圣王”扎根闽南

  唐朝早期与中期,颍川陈政来厦,其子为号称“开漳圣王”的陈元光,他曾任厦门第一任太守。陈政就是所说的“将军陈”。其实算起来陈政、陈邕家族关系密切。陈政的父亲与陈邕的祖父是兄弟。

  陈政是河南光州固始人,时任“戎卫归德将军、朝议大夫、岭南行军总管事”。唐高宗总章二年(669年),高宗派陈政率府兵入闽平乱,因寡不敌众,陈政退守九龙山(今龙海九龙岭),一边屯垦一边御守,同时请求朝廷增兵。朝廷命陈政之兄陈敏、陈敷南下驰援,二陈南下时还带了陈政14岁的儿子陈元光同行。

  不料,陈敏、陈敷病逝行军途中,只有陈元光与父亲会合,实行军垦屯田。7年后,陈政病逝屯田军中,21岁的陈元光世袭了左郎将,统率众军。经过4年的准备,与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起兵攻打潮州,获得大胜。陈元光也因此升为“正议大夫岭南行军总管事”,并决定将400多户“军眷”接来云霄落户,陈元光一家就此扎根福建,陈元光被后人尊称为“开漳圣王”。

  陈圣王的后裔向闽南各地发展繁衍,其中的一支也来到厦门,这便是厦门“将军陈”的由来。后来,唐侍御薛令之一家也来到嘉禾屿,居陈寮之北,这就有了“南陈北薛”之称。

  陈氏名流

  ●陈嘉庚 字科次,福建同安人。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九月十二日诞生于同安仁德县集美社(今厦门市集美镇)。

  ●陈景润 伟大的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景润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的成果被国际数学界称为“陈氏定理”,至今保持着世界纪录和领先地位。

  ●陈至立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女,汉族,1942年11月生,福建仙游人,在厦门长大,曾就读于厦门一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电介质物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副研究员。

  ●陈照寰 原厦门市文联主席,1925年出生,祖籍惠安,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厦门大学,1956年当选第四届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 ,第五届文联主席,第六届文联顾问,第七届文联名誉主席。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