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继续打击热钱流动 外储缩水1228亿美元(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3日03:08

  报告要点

  2010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国际储备资产1780亿美元,外汇储备增加551.23亿美元。

  下半年,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总体局面不会改变。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近期,热钱的加速流入,已引起监管层的重视。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称, 下半年,跨境资金套利活动依然存在,外管局将继续高压打击“热钱”流动。

  外储缩水1228亿美元

  报告称,2010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总顺差2165亿美元,同比增长11%,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我国新增国际储备资产1780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较上年同期多增8%。

  此前外管局月度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仅增加551.23亿美元,可见,上半年由于汇率、价格等因素导致外汇储备缩水1228.77亿美元。

  外管局称,2010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明显,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主要包括加工和转口贸易、外资、服务贸易和个人渠道。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虚构用途将资本金结汇后进入股市等情况。

  外管局表示,2009年下半年以来,受中美利差和汇差双重收益诱导,境内市场主体的跨境美元套利交易规模开始扩张,也加剧了我国外汇收支的波动。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 一是境内外汇贷款;二是跨境外汇融资。

  启动出口收汇核销改革

  外管局表示,下半年,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本外币正向利差等市场条件依然存在,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总体局面不会改变。下一阶段,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同时有序推进资本项目管理改革,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展跨国经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外管局表示,下半年,将以进出口核销改革为重点继续推动贸易便利化,升级完善贸易收付汇核查系统,择机启动出口收汇核销改革,在部分地区试点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管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