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联储“放水”损人不利己 我国加息效应被抵消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05日16:30

  美联储“开闸放水”恐损人不利己

  沪市上午开盘超越3100  

  本报讯(记者熊焱)美联储再度“开闸放水”,全球股市大涨。受外围股市大涨影响,今天沪市开盘即收复3100点整数关口。之后受能源股收窄影响,大盘伴随量能缩小有所回落。至发稿时,沪市报收3126点,深市报收13760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开市场委员会昨天宣布,其计划进一步购买6000亿美元的国债,以拉动经济复苏。不少专家表示,美联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美国国内经济增长的效用可能不会太显著,而对于其他经济体和国际金融体系的“负效用”则不可忽视。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美联储的声明发出后,在全球市场引起强烈反应,除了美元指数创下11个月的新低,非美货币、全球股市、黄金、石油等商品价格全部涨声一片。不过,亚洲和拉美等新兴经济体则纷纷对美国“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不满,并计划出台措施来阻止由此引起的资本流入。

  国际油价继续走强

  由于投资者担心市场上美元泛滥,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下滑,而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全面走高。国际油价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升势继续走强。到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80美元,收于每桶86.49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62美元,收于每桶88美元。

  热钱流入不可避免

  对美联储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认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会对美国经济本身带来短期、直接、根本性的影响。但所放出的这部分资金会很快流向其他的金融市场,导致其他国家货币升值。会有相当多的资金流入中国,但相比巴西、印度,热钱对中国影响相对较小。李稻葵表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更多资金流入中国属于意料之中,对此不必过分惊慌。中国应在汇率问题上坚持以我为主。

  “货币供应量超速势必会带来潜在的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资产泡沫、金融机构经营风险和资金流动风险必须高度关注。”李稻葵强调,当经济增长速度稳定之后,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考虑转向,由宽松转向稳健。

  我国加息效应被抵消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易宪容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基本上不会由于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而调整,未来的货币政策还是逐渐向偏紧方向走,逐渐收缩。对于加息预期,易宪容表示如果CPI再上去,可能就会加息。如果CPI不上去加息是不一定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美国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与当前中国进一步向常态回归的货币政策是矛盾的。该政策或将抵消中国的加息效应,导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预期效果无法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