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上海“11-15”特大火灾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东方网
2010年11月23日19:33

  陈启伟:各位记者,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11·15”特大火灾第二次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上海在这次火灾中救治受伤人员情况,以及静安区已经启动的善后工作,包括下一步的工作情况,相关情况向各位记者做一个通报。

  先请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先生做情况介绍。

  徐建光: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把大家比较关心的“11·15”特大火灾事件伤员现在的救治情况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经上海市卫生系统全力救治,并经全国著名医学专家会诊,目前,“11·15”火灾66名住院伤员总体情况平稳,5名伤员已出院,有6名重症伤员成功脱离呼吸机,2名重症伤员转为轻症。

  火灾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卫生部领导的要求,市卫生局在第一时间集中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按照“快速救治、科学救治、联动救治”的原则,全力以赴抢救火灾伤员,尽最大努力将伤亡降到最低限度。

  一、伤员最新情况

  截止11月23日12时,住院治疗66人,分布在瑞金、长海、长征、华东医院、静安区中心医院、武警医院、普陀区人民医院等7家医院。目前重症伤员14人,其中瑞金5人,长海7人,长征2人;气管切开11名,辅助呼吸机治疗4名,重症伤员生命体征平稳。伤员中年龄最小的三岁儿童经长海医院积极救治已于19日出院,21日电话随访,一切情况良好。

  二、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反应迅速,及时救治伤员。火灾发生后,市卫生系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开展救治工作。市急救中心共出动救护车30辆,现场救治147人次,转运47人次,使伤员在第一时间得到快速转运。有关医院立即开辟绿色抢救通道,调动一线医护力量和设备,全力投入伤员救治工作。

  (二)紧急部署,科学救治伤员。15日我局成立医疗救治领导小组,紧急部署救治伤员。连夜组织专家,对收治入院的伤员进行紧急会诊。明确瑞金、长海医院为集中收治医院,除因生命体征不稳定不适合转运以外,重症伤员转运至两家医院救治,同时建立对口救治机制。

  (三)组建专家组,多次会诊伤员。我局组建了由呼吸内科、烧伤科等七个专业的24位专家组成的市级临床专家组。

  17日下午,组织市级临床专家组专家对71名留院伤员进行全面梳理和会诊。18日下午,邀请第三军医大学王正国院士到长海医院对危重伤员进行会诊。19日,解放军总后卫生部组织包括盛志勇、陈香美、王正国等三位院士在内的多位军内专家,通过远程医学信息网对伤员伤情进行会诊。20日晚,受我局邀请并由钟南山院士推荐,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黎毅敏教授到达上海,对重症伤员进行会诊,对目前的救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22日上午我局再次针对伤员伤情阶段性变化特点,组织中山、华山、市六等医院的呼吸、感染和肾脏专业专家对所有重症病人进行了会诊。目前系感染高发期,专家就抗生素的使用和调整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四)尽早介入,及时心理干预。16日晨,市卫生局召开紧急会议,成立“11·15”心理干预工作组和专家组,制定火灾心理干预应急应对预案,积极开展心理干预。

  自开展心理干预工作以来,共派出67位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组成21个心理干预小分队到临时安置点和收治医院等对病人、受灾群众及其家属、周围居民、消防官兵等开展心理援助。截止11月22日,累计开展心理问题筛查5831人次,实施干预1217人次,其中对有严重症状者干预309人次,开展药物治疗113人次,专科转诊10人次;一般心理支持1071人次。出动8批次机动队伍对丧亲儿童、受灾民工亲属等进行应急心理干预。紧急印制《灾变后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心理宣传资料3000份,送往各安置点。目前经干预后心理状况好转的人员明显增加。

  三、下一步救治工作

  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及专家组的会诊意见,针对近期是火灾伤员出现各种并发症高发期的特点,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伤员的医疗救治工作:

  (一)密切关注伤员病情,指导各医院按照专家会诊意见,落实救治措施,做好救治工作。

  (二)调配全市医疗力量支持伤员救治工作,加强专家会诊、急救车辆调度、临床用血等工作,确保救治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三)做好医疗救治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及时向社会公布医疗救治情况。

  我们将举全市卫生系统之力,调集全市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尽最大努力做好伤员救治工作。

  陈启伟:谢谢徐局长,下面请静安区区长张仁良介绍相关情况。

  张仁良:各位记者,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以后,我们一直沉静在极度的悲痛之中,对于这次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努力的做好善后工作。

  胶州路“11·15”特大火灾善后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正在积极有序的推进中。对于胶州路728号失火大楼的赔偿救助政策根据事故性质,依法依规制定。

  每位遇难人员将获得约96万元赔偿和救助金。其中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一次性死亡赔偿约65万元、政府综合帮扶和社会爱心捐助等31万元。非本市户籍遇难人员和本市户籍遇难人员按同样标准处理。

  对受伤、受灾人员,将分别按伤残赔偿,政府综合帮扶、爱心帮扶等方面给予赔偿和救助。

  房屋赔偿问题将按照“市场价格、全额赔偿”的原则进行。

  财产理赔问题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居民自主选择,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受灾居民家庭财产评估,为依法赔付提供依据。

  关于胶州路718弄2号、常德路999号的居民回搬工作,目前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有序推进。由市建交委组织相关单位对上述两幢楼房进行外墙清理等工作,并成立专家组进行评审评估,尽快安排居民回搬。两幢楼房后续实施方案,将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优化完善,并抓紧推进实施。

  陈启伟:谢谢张区长。下面欢迎各位记者围绕今天发布的内容提问。

  1、上海电视台:谢谢发言人,有两个问题想请教。我们发现现在从官方公布的数字来看,有分为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我想请问发言人怎么来理解失踪人数,有没有可能最终的遇难人数就是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最后的叠加?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也有人呼吁应当尽快公布遇难者的名单,想问一下市政府有无可能公布这个名单,或者按照怎样的原则来公布。

  陈启伟:谢谢你的问题,遇难者人数的问题也是媒体非常关注的问题。

  在“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中遇难58人,其中男性22人、女性36人。截至目前,通过DNA比认、家属确认等方式,57名遇难者身份已得到确认,还有1名男性遇难者身份正在进一步确认中。

  为了方便在座的各位媒体记者理解,我先做一个解释,之前的11月18日我们发布了警方提供的数据,经DNA检测,遇难人数为58人。事发后静安区接到亲友申报失踪的人数为56人,所以56+2是58位。另有2名遇难者由家属送往医院后死亡。因此,申报失踪的人数与DNA检测的遇难者人数吻合,均为58人。目前还有1名男性遇难者身份正在进一步确认中。根据该遇难者遗体所在房间的位置及与他有法律关系的当事人遗体的位置,初步判断可能为日籍人员,而且事发后有关部门也申报了一位日籍人员失踪,最后确认还需要DNA比认。目前,其在日本亲属血样已经空运来沪作DNA比认,比认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公布。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也是最近媒体比较关心的关于公布遇难者名单的问题。我们认为这是一起非常不幸的,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要公布遇难者名单首先需征得遇难者家属同意。根据目前征求意见的情况,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属不愿意公布遇难者名单。我们的考虑是尊重他们的意愿。但遇难者的名单,我们已按规定昨晚正式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国务院调查组。遇难者家属如果要发布遇难者名单,我们将提供方便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谢谢。

  2、解放日报:谢谢新闻发言人,目前大家都普遍关注过火大楼以及附近两幢居民楼的财产损失情况,是不是把有关的补偿方案进行介绍?谢谢。

  张仁良:目前另外两幢大楼要做楼宇的安全检测工作。对于失火的大楼,我们将会按照有关法律赔偿的规定,对受财产损失的这些受灾居民给予补偿和救助。

  陈启伟:关于这两幢楼的问题,我做一个补充。目前,市建设交通委已根据静安区政府的申请,指定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和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对着火大楼进行结构安全性的检测,检测内容包括结构稳定性检测和结构性材料检测,检测结果还将经过专家评审,整个工作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经专家反复讨论、多方比选,市建设交通委初步拟定了相邻大楼的处理方案,方案对外墙处理、门窗改造、屋顶处理等都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要求。对现有未过火两幢大楼已用的聚氨酯材料予以铲除。方案实施前,将由静安区政府与居民进行沟通。

  3、南华早报:你好,我想问两个问题,这个项目修楼外面的材料是08年开始就有这个项目,到现在为止是否还有在静安区的楼有外源包装的塑料材料?能不能说清楚,静安区跟上海佳艺公司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陈启伟:今天我们的发布会是有相关的主题,你关心的话题在以后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会继续给予关注。对于相关责任人的追究,国务院调查组目前还在上海进行调查工作,一旦调查结果出来以后,将第一时间及时发布信息。

  4、新闻晨报:谢谢发言人,刚刚提到对于过火大楼居民的住房补偿将按照市价全额赔偿,是不是意味着过火大楼的这幢居住楼全额赔后,这块地方以后做什么用处?

  张仁良:按照今后的财产理赔程序,我们要进行受灾居民的财产清理工作。清理工作结束之后,我们将委托上海权威评估机构对这幢大楼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待评估结果出来以后再决定这幢大楼的用途。但目前有一个情况要和媒体记者们说一下,这幢大楼由于经过了一场大火,目前大楼的整个外立面、脚手架、烧毁的门窗以及外墙都存在脱落的危险,有关部门为了更好地保障行人和车辆的通行安全,近期准备对胶州路和余姚路进行防护设施的施工,以确保今后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关于这项施工,我们还希望市民能够给予支持和配合。

  陈启伟: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