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数九寒天白发老人衣衫褴褛卧桥面乞讨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1日01:38
  昨天,北京城刮起五、六级的大风,凛冽的寒风使人们感到了严冬的威力。在从一个过街天桥经过时,我看到一位衣衫褴褛的白发老人侧卧在桥面上,面前是一个求乞的破瓷缸。在这样的严寒天气里,如果身上无衣,腹中无食,像这样的病弱老人置身在毫无遮挡的露天环境里,是完全有可能被冻死的。

  面对这样的景象,我不由想起美国一部取材于真实故事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我想,对于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来说,大概都会对电影中出现的下面的情节存有非常深刻的记忆:当那位黑人业务员处于穷困潦倒的人生低谷时,为了他和儿子两人能够生存下去,他们在街头排队进入了一家提供免费食宿的收容所,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最后,那位黑人业务员成为了知名的金融投资家。我想,假设没有那个救助站,这对父子恐怕翻身无望。

  对于生活在当下中国的每一个人来说,我们可以试着作这样的假设,如果自己在某一天突然因为一场意外的变故无家可归,流落街头,那么,我们该去哪里为自己找一张免费的床铺和一顿免费的食物?政府救助站是不是改一改救助方式,主动上街救助,给无家可归者一个临时的“家”?

  海韵(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