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眼镜店验光师素质参差 三千可办日本证(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年03月10日10:05
青岛市眼镜店验光师素质参差不齐
青岛市眼镜店验光师素质参差不齐

  随着电视、电脑、手机日益普及,我国近视人口的数量也正在急剧增长。据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前期调查显示,我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而近视高发群体——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到60%,我国是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视眼人数世界第一。在这一让人担忧的统计数据背后,眼镜业却迅速发展起来,大大小小的眼镜店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各种概念眼镜、验光仪器层出不穷。但是,在眼镜披上高科技“外衣”身价倍增的同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眼镜店的验光师却依然鱼龙混杂,没有职业资格证书让人难辨真身,由此而引发的纠纷和近视者视力受损的意外也是层出不穷。

  眼镜店中人证不符

  2月16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李村步行街上的“康视”眼镜店,还没进门,就看到了眼镜店大门一侧的黄色条幅 “眼科专家坐堂查眼验光咨询”。记者走进店中询问专家的资质,宣传人员只是说验光专家来自于附近的大医院,却不告诉记者验光师的真实姓名和资历。

  随后,记者走进了验光室,验光师是一名五十多岁的女士。记者询问她是否是附近医院的眼科医生,得到了这名验光师的肯定回答。但是当记者咨询一种眼病适不适合配镜时,这名自称为医生的验光师却给不出一个专业的建议,只是反复说 “谁给你看的你找谁”。就在她给记者配镜的过程中,外面一名服务员丧气地表示,因为配镜价格高又“飞”了一名验好光的客户。此时刚把记者视力调整到0.6的验光师立即停下了手中的工作,非要记者确定是否当天一定在该眼镜店配眼镜。记者表示还没有验完光不好确认。“一般情况下给你调到0.8没问题,你到底配不配?”这名验光师急切地问。随后记者离开了该眼镜店。

  “培训证”成招牌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一家“爱康”眼镜店,这家眼镜店规模较小,验光师既是老板又是出纳。记者当即对其的资质提出了质疑,没想到他一指墙上的证书,表示自己是持证的专业人士,随后他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确定了记者的眼镜度数,记者表示眼镜戴着不舒服,对方表示只能验到这程度。

  记者随后仔细查看这名验光师的证件,结果发现了他所谓的证书只是天津某医科大学眼镜学校的培训结业证,而并非由劳动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中小眼镜店情况都和这家“爱康”眼镜店差不多,验光工作是由店老板兼职完成,而这些验光师要么没资质,要么就只有一张培训学校的培训结业证。

  老板自诩“特级”

  除了拿培训证当资格证使用外,还有一些商家则是自诩资质。记者在一家名为“新华眼镜”的眼镜店中询问验光师的资质时,女店员撇着嘴说自家的验光师是“特级”验光师。“我都干这行二十多年了,还不是特级验光师?”这名男子从电脑边移到检测仪边反问记者。

  随后,在配镜的过程中,他的表现也确实很“特级”。记者的右眼只测了一下验光师就表示度数比以前提高了100度,而在测试左眼的过程中,记者反复表示度数不合适,验光板上的符号已经出现了扭曲,但是该验光师却没有做实质性的调整,最后在小调后竟然表示验光完毕,而此时记者看到验光板上的符号依旧是扭曲的。

  在记者采访的整个过程中,记者的左眼因为眼底出血矫正视力一直没超过0.6,但是没有一家眼镜店的验光师在验光时提醒记者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去医院检查。

  3800元能办“日本证”

  眼镜店中的验光师持证混乱,培训学校也好不到哪去。记者在网上搜索找到了上海的一家眼镜培训机构,该机构号称是上海某名牌大学和日本专业机构联办的验光配镜学校,在业内有很高的知名度。记者随即拨打电话咨询,接线员表示验光师的培训大约需要1个月左右,学费3800元不讲价。当记者咨询培训完毕是否能拿到由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时,这名工作人员的回答非常“雷人”。

  “那个证没人看,我们给你发日本的证书,这个你要挂在店里不比那个证强?”工作人员说。

  专不专业不能只看度数

  对此,原山东省眼科眼光配镜中心主任马明春表示,有专业的眼科知识的验光师对于配镜非常重要,不但能为市民们准确验光,还能及时发现消费者的视力异常提出相关建议。“举例来说,在准确测出眼镜度数之外,白内障术前和术后配眼镜的要求差别很大,这需要验光师根据患者的情况综合考虑,没有专业的眼科基础知识是做不到这一点的,所以现在很多半路学徒的验光师可能验出的镜片度数和正规验光师差不多,但是散光、瞳距等方面一些很小的数字差距就很可能影响消费者的视力发展,所以还是建议市民到有正规资质的眼镜店或者眼科医院配眼镜。”马明春提醒说。

  培训证不能做“护身符”

  据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验光师的认证主要分两个方面,一个是由卫生部门颁发证书,这类证书主要适用于医院的眼科医生,另一个是由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根据我国劳动部门规定,除了接受过正规视光学专业教育的医学技术人员外,其他从事眼镜验光配镜的人员,必须取得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技能等级共分为初、中、高级验光员和初、高级技师五个等级。“等级代表着服务的权限,有些特殊的眼镜必须由高级技师来配。”该负责人介绍。

  针对现在很多学校的培训证,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这所学校的名气有多响,都不能作为职业资格认证的证书。“青岛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监管比较严,但是在外地很多培训班都是速成的,你上午交钱,下午就能拿到培训证的情况也有。”该负责人提醒说。

  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对于现在“山寨”验光师泛滥的情况,劳动监察部门除了联合质监部门共同执法检查的同时,缺少更为具体的监管法规支持。“如果验光师不持证上岗,应该如何处罚?没有法规做出明确规定。”

  眼镜应属医疗器械

  曾经在欧美多个国家工作的张选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参与了验光师的讨论。他告诉记者,在美国和欧洲,验光师与专业医生无异。在医学界更有 “配错眼镜就等于吃错了药”的说法,所以对于配眼镜的重视程度等同于生病进医院,对验光师的专业程度要求也很高。“而我们的商家过分强调眼镜的商品属性,着眼于眼镜作为商品所能带来的利润,而忽视了其对人们身体健康的价值,这才是眼镜行业乱象难治的最根本原因。我觉得我们的验光师准入制度也应该严格起来。”老张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配完新眼镜脚下“发飘”

  “我想用我的教训告诉大家,配眼镜千万要选准验光师,否则不但费钱费事,对身体和学习也有影响。”正在上高二的小刘投诉说,他到学校门口的眼镜店配了个新镜片,但是年轻的验光师为他配完镜片以后,他一戴上就感到头重脚轻,验光师表示这是正常反应,适应一下就好。

  可是适应了两天小刘感觉换上新镜片不但看黑板更吃力,而且走路还有几次差点摔倒。他返回到店中找验光师,验光师也很热情地为他再次验光,结果验出的度数和以前不一样,验光师二话没说给他免费重新磨制了一个镜片,但是小刘换上后还是没有太大改观。无奈之下,小刘只能又花钱到医院里重新配了一副眼镜。

  事后小刘才从同学处了解到,那名年轻的验光师和他同岁,因为没考上高中就自己开了个眼镜店,在别的店里学了一个多月就自己当起了验光师。“让这样的验光师配的眼镜不但连路都走不好,而且眼睛还经常流泪,对眼睛损害很大。”小刘气愤地介绍说。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样的验光师在岛城并不少见。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