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岁男孩误食毒菇身亡 父亲捐儿子角膜回报社会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1年10月24日08:57
眼角膜摘除后,医生向小男孩遗体致敬(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眼角膜摘除后,医生向小男孩遗体致敬(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让刘蓉母子中毒的蘑菇 摄影 胡挺
让刘蓉母子中毒的蘑菇 摄影 胡挺
  草木无情

  吃了从田边采回的黄蘑菇,次日凌晨,母子双双出现中毒症状

  母子分别被送往都江堰人民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附二院抢救,昨日儿子不治身亡,母亲目前仍未脱离危险

  人间有爱

  母子中毒后,所在社区村民自发捐款,目前已经筹集到8000余元,另外还有社会捐款3000余元

  为了回报社会的热心救助,父亲联系四川省红十字眼库,捐献出儿子的角膜

  从病房的角落走向病床,仅几步之遥,却是一段父子离别的生死距离。45岁的杨开明缓缓走到病床前,反复抹着7岁儿子的眼睛,低声说:“幺儿,闭眼了,幺儿,走好了。”

  10月15日,妻子和儿子因食用有毒的蘑菇,被分别送往都江堰人民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附二院抢救。10月18日,还没机会与妻子见面,从青海玉树赶回来的杨开明便赶到成都照顾儿子。他亲眼目睹儿子从清醒、昏迷、抢救、再到死亡的全过程。而为回报社会对儿子的关爱,他作出一个决定捐献出儿子的眼角膜。

  昨日下午,儿子走了,成功捐献出眼角膜。杨开明将回到都江堰,他还将面对的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妻子。

  捐献角膜父亲:捐献角膜是做好事 是回报社会

  昨日中午12时,四川大学华西附二院普通儿科病区。病床之上,7岁的小全戴着氧气面罩,他的双眼无神地望着一边,身体不时抽搐。杨开明唤了几声儿子的名字,见儿子没有任何反应,他叹了口气。

  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杨开明在玉树打工,每年10月会回家待上几个月。他称,10月15日晚,他接到妻子的电话,但对方一直没有说话。杨开明以为信号不好,并没有在意。第二天,他从亲戚的来电中得知噩耗,母子俩食用有毒蘑菇,生命危在旦夕。

  由于当地雨雪天气,直到10月18日,杨开明才买到票赶回成都。他只匆匆回家拿了件衣服,还没来得及去都江堰人民医院探望妻子,便来到华西附二院照顾病情更危重的儿子。

  许久没有见到父亲,小全很激动,他撒娇说,“爸爸,我作业还没做完,想回家。”可是,这种清醒状态没维持多久,小全的身体很快恶化,渐渐出现幻觉,并陷入昏迷。

  杨开明称,由于他家庭贫困,村民和好心人捐了1万余元的救命钱,用于小全的治疗。眼看着小全回天乏术,杨开明通过医生联系到四川省红十字眼库,决定捐献出儿子的角膜,签下了《四川省无偿捐献眼(球)角膜志愿申请同意书》。

  “我通过媒体知道,捐献眼角膜是做好事。”杨开明称,“别人给我们捐款,我只能用这种方式回报社会的关爱。”

  昨日中午13时32分,小全停止了呼吸,医生宣布临床死亡。医生出具了一份死亡证明书,死亡诊断写道,“毒菌中毒、中毒性肝炎、急性肝功能衰竭、肝性脑病、急性胃肠炎、肺出血、呼吸循环衰竭”。

  四川省红十字眼科志愿者冉茹秋、成都医学院附属康桥眼科医院医生志愿者苏伟隆,站在病床前,向小全鞠躬,“衷心感谢你的爱心和善举,让那些因角膜病导致失明而生活在黑暗中的患者,有了重新看到光明的希望……”

  母亲回忆

  田边采的黄蘑菇 儿子喝了两瓢汤

  昨日下午,都江堰人民医院,48岁的刘蓉(化名)躺在病床上。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她仍然难以下床。医院值班医生马雪莲说,刘蓉目前病情虽有好转,但肝脏受损严重,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也已在10月17日时对其下病危通知书。

  较之几天前的昏迷,刘蓉昨日已能流畅地与人交谈。她说,蘑菇是10月15日中午,她在家附近的田边采的。“黄色的,有乒乓球般大小,采了一大捧。”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大乐乡成青社区见到了这种菌,这是一种生长在腐烂的木头上的菌类,呈深黄色,菌盖较薄,菌柄较细,闻起来没有异味。

  在洗这些菌子时,邻居石玉芳曾问刘蓉,洗菌子做什么,刘说拿回去吃。“我当时就说,那个菌子吃不得。但她当时没有听。”石玉芳说。

  这一大捧菌子当天中午被刘蓉煮成菌汤,由她和7岁的儿子小全分吃。刘蓉吃了一碗,儿子“只喝了两瓢汤”。

  据刘蓉回忆,10月16日凌晨3点半左右,住在她隔壁房间的儿子小全突然发病,“又吐又拉,站都站不起来。”刘蓉准备天亮后将儿子送到附近的乡卫生院,但她没想到的是,一个小时后,她也出现了和儿子类似的症状。

  16日早上7点30分,刘蓉和儿子来到安龙镇大乐乡卫生院,在此之前,“儿子已经吐了五六次,我也吐了三四次了。”检查后,医院一名医生对刘蓉说:“你吃菌子毒到了。”

  两人迅速被转往都江堰市中医院,又被转至都江堰人民医院。由于儿子小全的病情严重,当日,小全就被转入四川大学华西附二院治疗。

  事发后,刘蓉让亲戚联系上在青海打工的丈夫杨开明。

  爱心捐款

  目前已筹集1万多元捐款

  刘蓉是都江堰大乐乡成青社区人,平时和儿子小全住在一起。这是一户贫困的家庭,除了一台电视机和两张床,这个家再没有其他的家具和电器。已经快11月份了,小全睡的床上仍只垫着凉席。“小全8岁了,从来都没有穿过新衣服,都是捡亲戚的衣服来穿。”刘蓉的弟妹蒋海燕说。

  刘蓉和儿子吃毒菌中毒的事,很快在村里传开了。“知道情况后,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他们娘俩太可怜了,我们该捐点钱。”成青社区10组组长朱庆学说。

  据朱庆学说,成青社区10组几乎每家每户都为他们捐了钱。“10组的人捐钱完全是自发的,没有谁要求。一些在外地打工的人,甚至专门赶回来捐钱。”

  为刘蓉自发募捐的事不仅在组上进行,整个社区都行动起来了。上周,成青社区书记叶秀群找到朱庆学,了解了此事,随后,她立即打电话给各个村组,希望各组都行动起来,帮这个困难的家庭渡过难关。截至昨日,成青社区的村民捐款已达8300多元,另外,这个家庭还收到3000多元的社会捐款。这个募捐行动目前仍在进行中。

  医生提醒

  吃蘑菇中毒 需第一时间就医

  据四川大学华西附二院医生陶于洪称,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的毒蘑菇有100多种,但最常见的是白毒伞、鹿花菌、包脚黑褶伞等10多种。毒蘑菇内含有多种毒素,主要为肝脏毒性类,毒性强。中毒后的临床表现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症、肝肾功能损害等。

  而小全在食用毒蘑菇后,没有及时入院进行洗胃等治疗,这加重了病情发展。随着毒素慢慢渗透,导致了他的病情日益恶化。医生提醒市民,不要随便吃蘑菇,一旦食用蘑菇后出现了相应症状,需要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就诊,以增加成功救治的几率。

  教你一招

  辨别毒蘑菇 可和灯芯草大蒜同煮

  毒蘑菇怎么识别?一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二是测试。在采摘野蘑菇时,可用葱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不变色则无毒。三是煮试。煮蘑菇时放几根灯芯草、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灯芯草变成青绿色或紫绿色则有毒,变黄则无毒;大蒜或大米变色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色则无毒。四是化学鉴别。将蘑菇汁液取出,用纸浸湿后,立即在上面加一滴稀盐酸或白醋,若纸变成红色或蓝色的则有毒。

  成都商报记者 蓝岚 胡挺 实习记者 王霞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