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中国部分地方忽略农民利益 减少抽烟降低PM2.5

2012年03月03日02:3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在回答17位中外记者的提问中,赵启正始终面带微笑,淡定自若。

  采写:新快报特派记者 尹来 摄影:新快报特派记者 夏世焱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赵启正回应中外记者

  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原定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延长到一小时四十分钟才结束。其间,发言人赵启正共回答了17位中外记者提问。谈到大家最为关心的改革问题时,他说,深化改革时机已到,我们会坚定前进。

  可以指望中国的政改会有新进展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路径和目标是什么?现在是否已经具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和动力来推动政治体制改革?

  赵启正回应称:“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并没有截然分开。如果截然分开,经济改革不会进展得那样顺利。”他说,“政治体制改革要在深思熟虑征求各方面意见之后才能进行,所以你可以指望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会有新的进展。”

  重温邓小平的话:冒点风险不怕

  今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之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不改革只会是死路一条。作为全国政协,又将在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任期内,有何动作?

  赵启正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围绕着改革存在着两种思路,一种是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放慢改革速度。另一种则主张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小平同志力主深化改革。正是在他的关怀和指导下,当时启动了一个新项目,就是上海的浦东开放,至今已经取得了成功。”

  “20年前,小平同志告诫我们,他说,改革开放越前进,承担和抵御风险的力量就越强。我们处理问题要完全没有风险不可能,冒点风险不怕。他还说过,改革要大胆和谨慎相结合。”他说,“此时,我们重温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回顾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的历程使我们懂得,深化改革的时机到了,我们会继续坚定地前进。”

  记者问:我们最近都听说了在成都发生的事件,也就是重庆市前副市长王立军试图向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请问中央政府对重庆的领导是否仍有信心?

  今年人大会议王立军已请假

  赵启正:据我所知,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已经请假不出席这次会议。

  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一些媒体进行了报道,这些报道都是“拼图式”的,由于资料并不全面,缺的地方就靠想象绘制了,因此这些“拼图”都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王立军事件是一个孤立发生的事件,建议你不要做过多的想象。

  记者问:最近中国各地继续发生非法侵占农民土地的问题,中央政府一再强调要禁止剥夺农民的土地,但这个问题一直处理不了,为什么中央政府一系列严厉的要求、通知以及政策在地方上得不到很好的执行?

  有些地方违规忽略农民利益

  赵启正:我在上海浦东新区工作的时候,直接参加过土地的转让和批复的事项。我的体会是,土地批复一定要遵守中央的规定,问题是有的地方没有遵守这个规定。

  地方土地批复一定要申报和批准,特别是一些地县村,当地是没有权力直接批复土地的,但是可能有的地方违规了。第二,他忽视了农民的利益。凡是使用农民的土地,必须对农民给予足够的赔偿,对他们的生活和就业要给予出路,并且要征求他们的意见。现在出了一些土地的群体性事件,就是忽略了农民的利益。

  最后,有的地方官,比如说村官有腐败行为,这就是当地农民所不能容忍的。但请相信中央必将采取强力的政策,会保护农民的合法利益,也要保护我们的土地资源。

  记者问:国家刚刚将PM2.5纳入了强制性的污染物监测范围,同时还明确提出,到2015年要覆盖到所有的地级城市。请问发言人,在努力提升空气质量的过程中,我们还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少抽烟放鞭炮减排PM2.5

  赵启正:今天北京市的空气是轻度污染,大概是PM2.5惹的祸。目前政府已经启动了PM2.5的监测和空气污染进一步治理工作,也公布了进程表,我们对这件事情也很感兴趣。

  政协委员们认为,改进空气质量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和媒体共同努力,仅仅依靠测试数据还是不够的。我们也呼吁企业减少污染,并积极参加空气的改善工作,媒体进一步扩大宣传也是极为重要的。

  你问我还有哪些建议,我很难给一个专业的回答。但我知道,新的研究结果告诉我们,从大处看,城市空气的污染源、汽车尾气贡献是很大的。从小处看,吸支烟可以使室内的PM2.5翻一番。春节放炮的那些晚上,很多地方电视台随时公布PM2.5和空气的数据,那种翻番是惊人的,4倍、5倍乃至10倍。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求政府加强改善空气的措施,一方面也少吸烟、少开汽车、少放鞭炮。

  记者问:现在中国已经有1.85亿老年人,未富先老也给中国养老体系带来很大冲击。请问发言人,全国政协对此有什么建议?

  鼓励民间组织举办养老机构

  赵启正:您提出的这个问题与我本人密切相关,因为我是合格的老龄人,我得好好回答。(笑)

  中国的老龄化的确有自己的特点,就是未富先老,一般国家在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以后才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中国在3000美元的时候就进入老龄化社会了,所以这需要我们政府和全社会特别认真对待。

  政协委员们对老龄化的问题一直特别关注,比如去年社会政法委员会就老年人社会的保障和服务体系展开过专题调研,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得到了胡锦涛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这个报告提出建议,要加大国家财政投入,鼓励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举办养老机构,创新机制,为老年人提供更有效的服务,营造一个尊老爱幼的社会氛围。

  数字政协

  昨天已收到近800件提案

  发布会上,赵启正表示,现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截至昨天中午12时,在2262名委员中已经有1501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了,目前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792件,大会发言稿429份。

  一年来,全国政协提案超过6000件。多位委员提出的科学推进城镇化方面的提案建议,在国家发改委编制的《促进城乡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中得到体现。部分民主党派中央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减轻中小企业负担、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