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宗庆后代表:为降房价献计 让保障房住得有尊严

2012年03月03日14:20
来源:人民网

  宗庆后代表:为降房价献计 让保障房住得有尊严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婧)“保障房也要让人家住得有尊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昨晚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房地产业陷入各方博弈困境,买不起房子的年轻人生活困顿。他建议,将100平方米以下的闲置住房发展为经济适用房,让已经赚足利润的开发商降低价格。同时放开100平米以上大户型的“限购令”,盘活房地产业。

  谈起目前的房地产业,宗庆后代表称,目前有刚性需求的年轻人依然买不起房,但是大量商品房闲置,因遭遇限购令和高价位而不能脱手,各方利益群体在楼市博弈形成困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宗庆后代表献计称:“我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策划,仅靠一时的调控不行。每个没有能力购房的家庭都应有一套保障房,而且保障房也要让人住得有尊严。”

  第一计:限制廉租房的房租在月收入10%以下

  廉租房的房租多少钱合适?宗庆后说,廉租房的房租应控制在租房者家庭月收入的10%。“比如,一个人月薪三千,那么他的房租应该控制在300元左右。”这样房租就不会影响小家庭的生活,让租房者有积蓄,能够在今后有能力购房。

  第二计:经济适用房面积应该达100平米

  宗庆后称,经济适用房的面积应达到100平米左右。“政府免税费,银行贷款免利息,还有开发商降价让利,将房价调控到经适房的水平。宗庆后建议,“每个老百姓家庭都应该有一套保障房。保障房也得让人家住得有尊严。有人说保障房二三十平米就够了,我觉得要100平米,这样才够生活。”

  宗庆后还建议,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也应有所控制。“夫妻俩每个月拿出20%的收入,15年内能还掉所有贷款。我觉得这样比较合适。”

  第三计:放开大户型的限购令

  对于100平米以上的住房,宗庆后建议开放限购令,让有能力的人购买这部分房产,但购买这部分房产的人不能有银行贷款。

  第四计:限制房地产的暴利

  宗庆后称,要限制房地产开发商的暴利,利润超过10%的部分应全额征税。

  作者:李婧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