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农业部公开转基因信息 代表委员意见各异难统一

2012年03月03日15:2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转基因产品安全问题牵动社会神经CFP供图
转基因产品安全问题牵动社会神经CFP供图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曾颂、张演钦、薛江华,实习生王玲报道:2日上午,农业部首次在官网挂出“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审批信息”,公布自2004年以来中国进口的各类转基因农产品。至目前为止共有79批产品获得安全证书,其中有37批产品的证书在有效期内。

  近年以来,转基因农产品领域因信息公开不足,引起部分民众担忧;聚集在北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农业部此举有利于让阳光照进转基因农业领域。“根据我对农业部的印象,他们很愿意晒出来让大家讨论。”长期关注粮食安全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少良说。

  79批转基因已入国门

  根据农业部的公布,2004年,美国孟山都公司的“耐除草剂转基因大豆GTS40-3-2”成为首个通过农业部审批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可销售至中国境内,用作加工原料。当年共有17批转基因产品通过审批,此后每年均有安全证书颁发记录,至去年末共有79批转基因产品合法卖入国门。

  进口饲料难拒转基因

  中国进口的79批转基因农产品,用途全部是“加工原料”,其中有多少是直接加工为食品呢?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认为,这些产品应该主要用作油料、饲料棉花显然不会用作食品,玉米、豆粕则是畜禽常用的蛋白质来源,油菜和甜菜也多用于饲料生产。

  “转基因这个问题比较敏感。国外投入那么多,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中国其实比较封闭,但在大趋势、大方向面前,也要被动做一些研究。”刘昕说,国外饲料使用转基因原料已经很普遍,中国要进口饲料,总是无法拒绝转基因。

  “应该说中国是在谨慎观望中,不要一下子让转基因涌进来,而是在严格监管下合法地进入。”刘昕说。

  “农业部没有隐瞒”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黄少良在深圳大厦接受本报采访,他曾对国内粮食安全状况做过深入调研,并认为应当鼓励发展转基因技术。

  “对转基因技术有支持,有反对,专家也分为两派。我不是专家,没办法做判断,主要是看科学数据。”黄少良认为,转基因技术目前不存在“黑箱”问题,“你可以到农业部网站去查”。

  “农业部我比较熟,我去调研过。据我的印象,他们没有刻意隐瞒转基因技术,也愿意晒出来让大家讨论。引进还是拒绝,把各自的理由讲出来。”黄少良说。

  转基因分歧仍在

  对转基因接纳还是拒绝,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中仍存在很深的分歧。如全国政协委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向赞成推广转基因技术,认为科学应用能让粮食高产、优质,维护粮食安全,甚至表示愿意带头吃转基因水稻。

  另一方则忧心忡忡,2010年,汪苹、张济顺等4位全国政协委员递交提案,提出“目前还没有足够科学手段去评估其风险,应暂缓转基因水稻商品化”。汪苹是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而张济顺则是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转基因”分歧预计仍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出现。

  曾颂、张演钦、薛江华、王玲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