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江苏书记描述现代化江苏:两三年江苏将又富又美

2012年03月04日06:0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江苏提出的“两个率先”,在全国引人瞩目,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也成为这次两会上被中央媒体重点“盯梢”的对象。昨天,罗书记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与央广主持人以及嘉宾主持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一道,畅谈“江苏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节目过程中,罗志军书记应网友之邀,为大家描摹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江苏,到底是个什么模样。

  本报北京特派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关于“现代化”

  江苏现代化目标进度挺快,底气在哪?

  罗书记答:有基础也有重大机遇、不忽视“基本”二字、人民有新需要

  1.江苏提出“现代化”有历史渊源

  【主持人】 江苏一直把“两个率先”作为发展的总目标、总定位。四个现代化我记得是在1975年周总理第一次提出来,算起来37年过去了,江苏提出现代化,有什么渊源吗?

  【罗志军】 上世纪80年代,小平同志就以我们昆山为例,在调研时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并且嘱咐江苏发展得要比全国快一些。

  进入新世纪,江泽民同志、胡锦涛总书记都殷切希望江苏率先全面建设成为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2010年底,胡锦涛总书记特别要求我们要继往开来,坚持两个率先,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去年也是在全国人代会期间,总书记又对我们提出了“六个注重”的新的要求,我想这既是中央领导同志的嘱托和要求,也是我们江苏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同时也是我们推动科学发展、再创黄金发展期的重要机遇,现在江苏“两个率先”已经进入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如果不趁势而上,及时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就有可能错失当前难得的重大机遇。

  2.基本实现现代化不忽视“基本”二字

  【主持人】江苏提出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昆山市提出今年就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现代化的进度我感觉挺快的,江苏这么给自己加码,咱们的底气在哪啊?

  【罗志军】 感觉很快,但是你仔细看一看江苏发展的轨迹,就知道应该现在必须面对这个问题。我们是在2003年制订了我们的全面小康四大类18项25个指标,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全省已经总体上达到省定的小康目标,我们去年的生产总值超过了48000亿,人均GDP突破9500美元;同时也不光看GDP,包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人民生活、民主法制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和生态文明等等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去年我们全省城乡居民收入都分别突破2.6万元和1万元,区域创新能力还连续三年排在全国前列,应该说这些都为江苏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也是我们迈向基本现代化的新起点。

  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还是基本实现现代化,不能忽视“基本”的概念,要达到完全意义上的现代化,还要有很长的时间和更高的标准。

  3.“现代化” 最终要人民来评判

  【主持人】 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指标和原来的全面小康的指标相比,区别到底在哪里呢?

  【罗志军】我还记得2003年当时我们的省委书记到昆山调研制定全面小康指标的时候,进入了很多老百姓家,多数的老百姓认为收入还不够高,就是说缺钱了,所以我们当时全面小康指标突出了一个“321”的核心指标。

  321,就是人均GDP要3000美元,城镇的居民人均收入要200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美元,这是核心指标。老百姓缺钱了咱们就把指标定在这个上面。

  去年,我们又到昆山再次调研,老百姓这么讲的:现在比过去主要不是缺钱了,社保、医保、养老保险全部解决了,现在缺的是丰富的文化。我记得当时一个老人跟我讲,说我们现在天天晚上坐着看电视,快成老年痴呆了,确实需求不一样。从中就可以看出对现代化建设的新期盼。

  我认为现在这个现代化的指标和小康指标比较起来,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更突出了科学发展的要求,第二个是更突出了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第三个是突出了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的要求,第四是突出了以人为本的要求。现代化的建设成效最终还是要人民来评判,我们这次省里全面达到小康,我们就广泛地进行民意调查,大家是不是认同全省小康,未来肯定也要民意调查,让大家来评判我们是不是达到基本现代化的标准。

  指标体系会不会成“硬任务”?这个指标体系既是考核指标也是监测指标,更是一个导向指标。为了突出群众的认可,还另设了评判指标来反映人民群众对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满意度。在实际操作中,由统计部门或委托权威的调查机构采用国际通行的问卷、电话访问等抽样调查方式,来了解人民群众的认同度。

  关于“控物价”

  经济大省CPI却比全国低,如何做到的?

  罗书记答:关键是保障食品供给,今年全省平价店开到1200家

  【嘉宾主持姚景源】 去年上半年,CPI逐月攀升,让我们的财富缩水。去年全国的CPI是5.4,江苏是5.3。理论上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应当是需求旺盛,一般情况下,江苏的CPI应该是高于全国,但它比全国还低了。这怎么做到的?

  【罗志军】 控制物价是我们这两年工作中的重点课题。江苏缺少资源,大量的资源是两头进来的,输入性的通胀比较突出。一段时间,我们的物价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后来,经过努力,特别是在三个方面的努力,总体上还是看到一定的效果。

  一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大保障供给。食品价格是我们控制价格的最主要目标。我们控制不了石油、煤炭、钢铁这些外来的东西,但是,食品上,有一定的主导权,因此,我们在保障供给上下了很大的工夫。例如通过米袋子的省长负责制、菜篮子的市长负责制,保证各种各样的生产基地,加强储备,又比如实行农超对接,降低流通环节的成本。我就直接到平价商店和蔬菜基地看过,和大家商量怎么去减少流通环节的费用,让大学生、普通居民都能享受到应该有的平价待遇。去年江苏全省建了800家平价店,今年要增加到1200家,力争两年内达到每2万人的城镇人口都要开一家,这样能把供给保障住。

  此外,我们的价格补贴有个规定:在CPI连续超过一定比例的时候,自动启动补贴机制,不用再讨论,只要到标准,自动实施补贴。

  第三,加强价格监测,让各级领导从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两个方面,对物价进行干预,特别是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物价。这三条措施,我认为总体上还是看到了一些效果,当然,控制物价任重道远,老百姓总还是希望物价可以再降一点,支出再少一点,生活才能更好一点。

  关于民生实事

  去年江苏民生十件实事,您打多少分?

  罗书记答:这个分数要让老百姓打,这几年十件实事满意度每年都上升

  【主持人】江苏每年都提出要办民生十件实事,想问问罗书记,去年的十件实事,您打多少分?

  【罗志军】江苏在推进两个率先过程中,八项工程是主抓手,其中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就是民生幸福工程。江苏围绕老百姓所需、所想、所盼来做好工作,目的还是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具体点说,当时国家要求用三年时间到2012年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江苏去年全部做完了,同时还有11个省辖市实现了社会养老保险的城乡并轨,即城市和农村是一样的养老保险。去年江苏还实现了“5个全覆盖”:城乡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对全省的老百姓解决后顾之忧意义重大。

  至于得多少分,去年12月的时候,我省的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的电话调查结果显示,老百姓对我们实施十件实事的满意度都在不同程度地上升最近几年,江苏省政府每年都提要办民生十件实事,百姓的满意度每年都在上升。

  关于生态建设

  如何看待“美了不富”和“富了不美”?

  罗书记答:相信2到3年时间,大家就能看到一个又富又美的新江苏

  【嘉宾主持姚景源】 有些经济发展的地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了,美的地方不富,富的地方不美,江苏能不能做到既富又美?

  【罗志军】 富了,却不美了,苏南曾走过这个路。现在,我们的拐点已经实现,就是富了之后,我们要再回到美,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使我们的鱼米之乡恢复最初的生态。

  以苏州为例,苏州一个市去年的GDP总量就达到上万亿了,却没有放弃对农业还有环境的改造,提出了4个百万亩,就是无论如何要保持一百万亩的优质粮油、一百万亩的高效园艺、一百万亩的生态林地、一百万亩的特色水产。这既是保障供给的内容,也是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让人民群众真心享受到现代化生活的必需品。

  目前,江苏全省的农村都在开展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包括苏北地区,相信两三年时间,这个行动见到实效,大家就能看到一个又富又美的新江苏。

  与网友互动

  罗书记畅谈心中的“2020江苏梦”

  1.江苏南北差距太大,政府是不是应该将发展重点放在苏中苏北,缩小差距上?

  罗志军:“两个率先”是两句话,一句话是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一句是开启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讲的更多是现代化,可工作的重点,实际上却是放在如何解决更高水平小康上。

  苏北地区,从全省范围看,还有三分之一的县,没达到全面小康,党委、政府眼下更关注的就是如何缩小苏北与苏南等地方的差距,可能我们两会之后,全省第一个会就是加快苏北发展的会,我们要把我们最短的这块最缺的这块补长补齐,使我们的现代化能够全省共同去走。

  走共同富裕路,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最核心的一个指标。

  2.已经看到了江苏现代化大厦的图纸,能具体描绘下2020年,江苏人的生活什么样吗?

  罗志军:2003年,我们制定小康指标的时候,没想到,7年后,会是这样的一个状态。当初小平同志描述的小康社会,是一种蓝图的构想,通过我们多年的努力,我们实现了一个初步的现实模样。

  现在,要问到202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江苏人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我想有这么几句话吧,(也许现在的描述和将来不一定完全一致),那就是江苏成为经济更加发达、文化更加繁荣、综合竞争力更强的一个省份,江苏成为人民普遍过上富裕生活,安康生活,具有更高文明素质,享有更好生态环境的一个省份。我们的目标是,(或者说一种感情),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定会在江苏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我们有这个信心,从现在起到2020年,这个现实模样一定能实现。

  3.很多商界大腕都选择到江苏投资,江苏的吸引力在哪里呢?

  罗志军:江苏是一个实体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重实体经济也是江苏的传统,目前江苏经济总量中约70%是实体经济。因此怎样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新变化,是一个重大课题。

  江苏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关注经济转型升级问题,这些年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目标,去年新兴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6万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3.8万亿,分别占到规模以上工业的24%和35%。同时,江苏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位居全国前列。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江苏不少企业不但没有垮下去,反而能够逆势而上、乘势而上,主要得益于抓转型抓得早、抓创新抓得实,这使得江苏的整体竞争力不断提高。这个氛围也是很多企业家愿意到江苏来的重要因素。

  4.江苏省域竞争力“十一五”期间从第四跃升第一,中间有何秘方?

  罗志军:我们并不十分看重这类评比,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如何缩小苏南苏北发展差距等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江苏的目标是两句话:一句话是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一句话是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今天我们讲得更多的是基本现代化问题,但是工作重点还要放在如何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上。这次全国“两会”之后,省委、省政府将要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关于加快苏北发展的。我们要把最短、最缺的这一块补长、补齐,使全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搞社会主义现代化最核心的一个指标。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