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罗志军:江苏省力争202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图)

2012年03月04日07: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直播间(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直播间(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杨守华 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江苏,人们心目中是一个什么印象?东南沿海发达省份,苏南出口加工企业集群,运河文化、两汉文化发源地,“春风十里扬州路”,林林总总,挂一漏万,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之间,一个新的江苏正在飞速发展。

  在基本实现小康目标之后,江苏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8年之后的现代化,江苏还要实现哪些目标?现代化当中如何体现民生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解读江苏今年的关键词“基本现代化”。

  罗志军:

  我今天特别是在中央台的直播间听我们江苏的各方面的人来讲话。

  主持人:什么感觉?

  罗志军:

  特别亲切。

  罗志军是辽宁人,在江苏工作十七年,普通话里“东北味儿”不浓,说到江苏,他更习惯的说法是“我们”。

  罗志军:

  去年我们全省城乡居民收入都分别突破2.6万元和1万元,区域创新能力还连续三年排在全国前列,应该说这些都为江苏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也是我们迈向基本现代化的新起点。

  罗志军带来了江苏今年新的“关键词”基本现代化。江苏省政府今年1月5号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提过,到2020年江苏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江苏在全国的“两个率先”之一,罗志军对“现代化”有一个愿景式的描述。

  罗志军:

  经济更加发达、文化更加繁荣、综合竞争力更强的一个省份,就是江苏,成为人民普遍过上富裕生活安康生活,具有更高文明素质,享有更好生态环境的省份。

  8年后的“基本现代化”,江苏今年年初提了30个具体指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的提高、城市化水平的进步,甚至有具体到“人均预期寿命:确定目标值78岁以上”、“Ⅲ类以上地表水比例:确定目标值60%以上”的条款,罗志军说,这些都需要考核,还要百姓打分。

  罗志军:

  我们除了固定的数据监测之外我们还另设了评判指标,来反映人民群众对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满意度。

  江苏的“现代化”,其核心就是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对于江苏,特别是苏南地区的发展人们有目共睹,但是不容回避的是苏南、苏北之间还有一定差距。在基本实现现代化过程中,江苏如何缩小苏南、苏北的差距、实现全省协调发展?

  罗志军:

  我最关注大家对苏北如何能够缩小和苏南的差距这个问题!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直播间里的微博墙上看到有网友提了苏南苏北差异,示意主持人翻到那里。

  罗志军:

  我们这次目标是两句话,一句话是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一句话是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当然我们今天讲的更多的是基本现代化的问题,但是我们工作重点是放在如何解决更高水平小康社会问题,是我们苏北在全省范围内看还有将近1/3的县还没有达到我们小康标准。

  苏北还有差距,罗志军在访谈中特别提到了“八项工程”,要给现代化的进程加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作为现场嘉宾评价江苏的措施“扎实有用”。作为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他举了CPI数字的例子。

  姚景源:

  我们的物价去年特别是上半年逐月攀升,CPI全国是5.4%,江苏是5.3%。从理论上讲,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应当是需求旺盛,一般情况下CPI应当高于全国,但它比全国还低了0.1个百分点。

  罗志军说,办法已经想了很多。

  罗志军:

  比如说我们去年在全省都建了800家的平价店,今年我们准备增加到1200家,把供给能够保证住。

  全国两会开幕之前,今年2月29号,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报告显示,江苏的经济综合竞争力位于全国第一。罗志军在主持人的陈述之后扭转了话锋。

  罗志军:

  刚才说的评比的情况我还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说实话我也不很看中这个,因为现在这种评比也比较多,我认为更看中的是我们江苏实际的工作怎么样,我认为我们江苏转型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需要花更大的力气。

  但他仍反复说,眼下正是江苏重要的机遇期。

  罗志军:

  现在我们感到江苏“两个率先”已经进入承前启后的一个关键时段,如果我们不趁势而上,及时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就有可能错失当前难得的重大机遇。

  作者:姚东明 杨守华 王娴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