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陈竺:破除“以药补医”决心最大 医改任重道远

2012年03月04日11:3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驻京记者 陈敏

    医改,依旧是人们关注的民生热点话题。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之前,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长陈竺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他表示,"以药补医"要革除,2020年或可实现全国医疗统筹。

    早在大会开始前一个多小时,人民大会堂前就已是人头攒动。数百名记者早早等在这里,等待着政协委员们的到来。陈竺一出现,立刻被发现,瞬间涌上来的记者们,和一个紧接一个的问题,令他花了近半个小时,才走过几十米路,成为现场最大的亮点。

  面对诸多问题,陈竺始终面带微笑,一一耐心解答。"新医改"已经过去了三年,陈竺说接下来这一年,他最想做的,"当然还是医改"。其中,"如何确保医疗安全质量,控制费用非常重要。"

  而这,又是和公立医院改革联系在一起的。陈竺表示,政府对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下了最大的决心,但目前来看水比较深,"不过即使再困难,这步也得跨出去。"

  谈及过去三年,陈竺表示,他比较满意的是医保制度的进展。他说,本世纪初,中国农村80%的人没有医保,城市有一半的人没有医保,而现在我们已经初步进入一个具有全民医保制度的国家行列,"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他所遗憾的是,医疗战线人才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基层队伍建设。"事实上,哪个层次都缺人。"陈竺说,包括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也很缺。

  他指出,在国际上,不少国家的医生中有一半是全科医生,而目前在我国,"250万名医生中,只有8万人是全科医生。"国家卫生部门正在努力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去年建立了100个全科医生培训基地,而今后大致每年都要再增加100个。

  而人才队伍的建设,对于医改之中民营资本的加入,也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因为办好一家医院,最要紧就是人才资源。"陈竺表示,当前政策环境很好,但也要加强监管,重视人才资源。

  医务人员的多点执业,也是缓解"看病难"的解决方法之一。在这点上,陈竺特别提到了上海的试点经验。他说:"现在我们在医务人员的多点执业上作探索,有些地方做得不错,像上海,将优质医疗资源和民营资本结合,在浦东、浦西各搞一个"国际医疗城",公立医院医务人员,五天里可有一天到那里工作,这样就管理起来了。"

  关于医改的话题,记者们总是问不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好不容易才"脱身"的陈竺,笑着说:"医改,恐怕永远不会结束的。"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