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吉林副书记: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应该坚持五个必须

2012年03月05日01:20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李明罡
巴音朝鲁接受记者采访 赵毅亮/摄
巴音朝鲁接受记者采访 赵毅亮/摄

  城市晚报讯 轻松的对答,坦诚的交流。昨日下午,在采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巴音朝鲁的过程里中,记者真切感受到的是一位领导者的智慧与魄力。

  谈感受>>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

  应该坚持“五个必须”

  “政协会议的开幕会庄重而热烈,也非常鼓舞人心。贾庆林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对地方政协履行职能和开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巴音朝鲁用言简意赅的几个关键词,高度概括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的感受。

  “贾庆林主席谈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五个必须’,是对人民政协工作实践的深刻总结和高度提炼,是我们各级政协组织的重要遵循。必须深入学习理解和把握,贯彻到我们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巴音朝鲁表示,政协组织要积极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要在具体工作中,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注重协调,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要求,就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提出意见建议。

  谈落实>>

  组织政协委员视察

  我省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巴音朝鲁指出,在结合实际做好报告精神落实的过程中,吉林省政协将围绕推进“三化”统筹、实施“三动”战略,深入调研和协商议政,创造性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方位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

  “2012年,我们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开展‘加快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调研,召开常委会议,形成建议案。二是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和部分省政协委员对我省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视察及省政协委员对我省林地保护情况视察和港澳委员企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推动‘十二五’重大项目的实施和港澳企业的发展。三是与辽、黑、内蒙古三省区共同举办好‘东北老工业基地区域发展论坛’第八次年会。四是配合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赴台开展推介吉林活动和第八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相关接待工作,协助省委和省政府做好生态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谈民生>>

  将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

  等民生问题开展深入调研

  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吉林省政协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巴音朝鲁告诉记者,吉林省政协已经连续五年以“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主题召开常委会议暨资政会,选择20个重大民生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向省委和省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改善民生、促进和谐’资政会,选择保障性安居工程、药品安全、社区便民服务、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四个专题,开展深入调研,召开常委会协商讨论,形成建议案。”

  此外,吉林省还将在今年筹备召开好政协组织扶贫开发、“三帮扶”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全省政协系统扶贫开发、“三帮扶”工作和送文化、送科技、送知识、送医药、送法律咨询等活动。组织召开“社会管理创新和法治制度建设”理论研讨会和立法协商座谈会,开展吉林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视察。

  谈文化>>

  就文化商业街区建设

  等议题进行专题调研

  人民政协汇聚着众多优秀人才,积淀着深厚的文化资源。在新时期,吉林省政协将更好地发挥自身独特作用,为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智力支持。巴音朝鲁介绍,2012年,吉林省政协将举办“促进吉林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论坛”,就打造长白山文化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组织驻吉全国政协委员就文化发展等开展异地视察,形成视察报告,为吉林省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我们还将选择我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情况、文化商业街区建设或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就文物保护情况开展后续跟踪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此外,我们将鼓励和引导文化艺术领域的政协委员,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明罡/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