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委员呼吁为小额纳税人减负 负利率影响百姓储蓄

2012年03月05日04:38
来源:现代快报

  股市疲软、楼市冷清,银行存款利息“可怜”……当下,普通百姓资产如何保值?有何理财渠道?昨天上午,在政协经济组的小组讨论中,多位政协委员算起了“民生账”,围绕这一问题展开热议。

  关键词:储蓄

  关键词:个税新政

  负利率影响到百姓储蓄

  在谈到收入分配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说,近年来百姓收入不断提高,但是情况有所不同,例如,同一个部门或单位,收入有高的、有低的;东部和西部的,也有高的、有低的,各种角度不相同。所以,初次分配要让老百姓收入增长得多一些。

  他还形象地将收入分配制度比喻成切面包,“生产力发展了,要做面包,面包做了以后,要切面包。在切面包的过程中,既要追求效率也要讲公平。”

  听到这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忍不住插话:“还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负利率。”他说,银行负利率现象,进一步造成了收入的差距和增长的不均衡,尤其应该看到,在银行存款的,大多数都是低收入的、一般收入的群体,“存点钱,准备用于养老保病、子女入学、儿女结婚,而负利率的存在,恰恰抵消了他们在银行储蓄的利息。”

  刘克崮对此表示赞同,“一段时期以来,老百姓存在银行的钱,利率是负的,这是应该得到重视的事实。”

  关键词:个税新政

  个税新政力度不够大

  如何才能拓宽百姓理财渠道,实现资产增值?在另一个小组会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剑阁同样对此十分关注。

  他坦言,去年9月份起实施的个税新政力度还不够大,建议尽快实行个人所得税综合计征,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简化个人所得税率档次,降低最高税率。

  这样可以减少资本外流、海外移民、减少避税,而且能够扩大税基,增加税收。

  尽快免除小额纳税人的负担,小额纳税人的税费只占财政收入的很小部分。

  其次,应该尽快免除其中的绝大多数,鼓励自雇型就业,可以“解放”一大片低收入者,造就一批中产阶级。

  关键词:减税

  大范围减税是当务之急

  李剑阁还表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时不能总是提加税的主意。“我们总是讲制造业、原材料等行业利润多低,其实税负那么重,企业利润能高吗?如果再加资源税的话,就更没有利润了。”李剑阁认为,大幅度大范围减税不仅是当务之急,而且力所能及。同时,针对中高收入群体,他建议迅速降低进口高档消费品的税率,把境外游的购买力吸引到国内来。

  目前,我国游客在境外“扫货狂购”的现象,不仅扭曲和丑化了国人的形象,而且普遍降低了国人的旅游品位。“经济学家和官员在提出增税建议的时候,应该想想怎么减税,不要一味地增。”李剑阁说,自2003年以来,我国的GDP年增长速度保持在10%左右,但财政税收的年增长速度始终高于GDP10至20个百分点。他认为,如果2012年就把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至少可以给全国企业和居民减少1万亿元的负担。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延伸思索

  台湾的豆浆为何能成“大王”?

  李剑阁提到,在日本和港澳台地区自雇型的微小企业十分繁荣活跃。有时人们会问:面向大众的永和豆浆、面向中高端的鼎泰丰包子铺等,在台湾并不是连锁网络,为什么在大陆却能够成为风靡一时的品牌?而内地从业者为什么就难以施展?

  “我认为,原因是台湾、日本和港澳台地区对自雇型企业有一系列的包括税收在内的扶持政策,使得独门独户、各具风味的餐饮得以充分竞争和发展,大大压缩了市场垄断空间。”

  记者手记

  和厉以宁一起被“堵”电梯

  他建议:个体工商户纳入小微企业

  昨天,在政协经济组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依旧是媒体追访的对象。对这位82岁的老人来说,这或是他最后一年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建言献策。

  在委员们热烈讨论小微企业的问题时,厉以宁表示,小微企业范围可以扩大一些,个体户、家庭养殖场、果园也应当作小微企业。他提出,当前经济有三个问题要关注:一是如何理解和真正贯彻稳中求进的方针?在经济保持平稳的前提下,增长率还要上去,同时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比如环保、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二是城乡收入差距。三是在出口订单下降的情况下,要保持经济增长,解决就业,当前的重要问题就是要大力扶持发展小微企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于去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为小型微型企业减负的税收优惠政策,如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

  在小组会结束后,厉以宁刚一走出会场就被大批媒体围堵,甚至一度导致电梯门开关失灵。快报记者也因此得到了与厉老一同堵在电梯里的“机会”。“将个体工商户和养殖户等纳入小微企业有无必要?会不会因此反而带来更多的政策约束?”对此,他表示,租铺的个体工商户都是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小微企业的优待,比如减免税、融资当面作担保。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