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郑功成:公立医院改革体制机制是主要问题

2012年03月05日11:35
来源:中国网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2年医改目标摘要:

  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医药分开、管办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形成对外开放的多元办医格局。充分调动医务工作者积极性,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预防控制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加强药品安全工作。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解读专家:郑功成,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提高医保统筹层次 基本实现省级统筹

  巩固和扩大医保覆盖面,必须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城乡统筹步伐,即尽快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并轨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条件成熟后再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轨为一元化的全民医疗保险。同时,提高基本医保的统筹层次,基本实现省级统筹,

  同时,将所有参保人的医疗保险纳入社会保险大系统,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实施监督管理,并尽快统一城乡分割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

  现在多个部门同时都是监管机构,一定会导致部门的分割,一定会导致政策的分割,政策的分割必定会导致能力的分割。

  公立医院改革 体制和机制是主要问题

  公立医院改革,目前最主要还是体制与机制问题。实践证明,没有一个成熟的、公益的医疗服务系统,即使医疗保障水平再高也会损害参保人的利益,导致医疗保险基金与公共卫生资源的巨大浪费。

  因此,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已经成为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权益的前提条件,特别是县级医院改革应当加快。政府有责任科学规划医院服务机构的布局,真正培育与促进社会或私人医疗系统的健康发展,最终让全体人民获得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