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朱启臻:三农问题重中之重 最难的仍是农民增收

2012年03月05日11:50
来源:中国网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2年"三农"问题摘要:

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要更加重视农业现代化。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

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继续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着力提高单产。引导农民调整结构,扩大紧缺、优质农产品生产,支持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生产。农业补贴要继续增加总量,提高标准,扩大范围,完善机制,新增补贴重点向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各种生产服务组织倾斜。

解读专家:

朱启臻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

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地位没有变化

总的来说,今年政府报告关于三农的部分,一方面继续强调了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地位没有变化,另一方面也看出政府对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视,提出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还特别提到将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今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50公斤分别提高7.4元和16元。

报告中说,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为1985年以来最高,连续两年快于城镇居民。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比2009年提高92%,把更多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这是社会的巨大进步。

但是农民增收仍是三农问题中最难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农村大量的青壮年都进城打工,这对农村现代化是很不利的。所以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要更加重视农业现代化。

前几天,经过对河北一些村庄的考察,感觉只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实现规模经营,才是一种可持续的农村现代化道路。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