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申纪兰第46次出席全国两会 60年如一日种树(图)

2012年03月06日06:0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申纪兰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
申纪兰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

  黑布鞋、白棉袜、深色着装、齐耳短发5日上午,年过八旬的申纪兰精神矍铄地走进人民大会堂。

  这是她第46次出席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了,是全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除了自然变老,申纪兰的形象历经半个多世纪似乎并没有多大改变。

  申纪兰被人记住,似乎总和政治相关她曾13次被毛主席和周总理接见,邓小平曾和她亲切握手,江泽民称她“凤毛麟角”,胡锦涛特地去她家看望她;而近年来,因为她在两会时说了句“我从来不投反对票”,申纪兰无意中又成了“话题人物”。

  走在人民大会堂大厅里,申纪兰不停地对我们念叨着新时代之于旧社会的巨大变迁,这也让我们不得不想起申纪兰的传奇过往当了一辈子人大代表,但却坚持“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脱离劳动”;她60多年如一日带领西沟人种树……

  “今年我带来的议案和建议有关于农村发展问题的,还有怎么加强农村教育问题的,教育是根本啊……”不等记者细问,申纪兰就自顾自地接上下面的话:“我代表人民的利益,参加这次会议就是要把人民的事情反映到中央。”

  年过八旬的申纪兰坐在人民大会堂的走廊上滔滔不绝。家事、国事、天下事,随便一个话题就能和你聊上半天,还不时拍打着记者的肩膀。

  看似爱说“官话”的申纪兰,其实对她生活环境里的事,桩桩看在眼里,件件想在心上。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