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评论:三八节别成了“妇女公款旅游节”

2012年03月07日01:40
来源:红网 作者:豫之鹰

  临近三八节,报纸上旅行社的小广告突然多了起来。一位在旅行社上班的网友说,因为很多“公”字号单位都会在这几天组织女同志出去旅游,三八节也算一个小小的旅游旺季。

  在这位网友的语境里,三八节俨然已经成为妇女公款旅游节了。看看自己的周边,似乎事实上也确实如此:除了一些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组织妇女同志出去旅行外,与一般日子相比,作为节日的三八节还有其它特殊之处吗?虽然根据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令第270号)第三条的规定,妇女节妇女放假半天,但现实中又有多少妇女享受过这样的假期呢?

  当然,国家和社会在三八节这一天也并非没有任何作为。妇联会替妇女感谢党和政府,并呼吁妇女遵纪守法多做贡献;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也会通过各种形式祝贺妇女节日快乐。不过,这种“一过性”的作为既不可能对妇女的生活带来任何实质性影响,也不符合三八节的原本之意。

  上网随便“百度”一下三八节的由来就会发现:三八节其实是妇女争取平等参与社会权益的一个节日。它最初来自美国。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服装和纺织女工举行了一次抗议,反对非人道的工作环境,12小时工作制和低薪。1908年3月8日,15000名妇女在纽约市游行,提出“面包和玫瑰”的口号,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劳动报酬与享有选举权,禁止使用童工。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上,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议,以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拥护。从此以后,“三八”妇女节就成为世界妇女争取权利争取解放的节日。

  1917年3月8日,俄国妇女号召罢工,要求“面包和和平”,抗议恶劣的工作环境和食物短缺。1924年,中国共产党在广州第一次纪念“三八”节,提出“打倒帝国主义”“保护妇女儿童”的口号。1949年,中国政府将3月8日定为妇女节。1977年,联合国大会正式决定把3月8日作为“联合国妇女权益日和国际和平日”。从此以后,每年这一天联合国都会设定一个主题呼吁保障妇女权益实现男女平等。

  例如,联合国2010年“三八”妇女节的庆祝活动主题就是“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共同进步”。当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曾说:联合国的使命是人人享有平等权利和尊严,其根本的核心就是实现男女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利,否则我们所有的目标和平安全可持续发展均将受到损害。

  所以,三八节从来不只是一个单纯祝贺妇女快乐的节日,而是一个争取人人平等维护妇女权益的妇女自发性节日。三八节“变味”成妇女公款旅游节,既不表明妇女权益得到保障,也不表明妇女地位有了提高。而且,只有“公”字号单位工作的妇女才享有这种待遇,还恰恰说明其在三八节的轨道上正越走越偏。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