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李兴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要尽快落地

2012年03月07日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闫立良

  国家一定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供电系统建设,保证企业的用电需求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尽快落地,对于公司治理完善经营状况正常的企业要给予配套优惠政策,关心它,鼓励它。他同时表示,国家一定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供电系统建设,保证企业的用电需求。

  证券日报:政协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重点提及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您是如何理解的,有什么建议?

  李兴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优化信贷结构,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全国政协报告也对发展实体经济提出了要求。从中央的表态来看,今年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实体经济的发展上来。我认为发展实体经济首先要做到以下两点:

  首先,要在精神上对搞实体经济的企业家给予支持。因为企业家是贯彻国家发展实体经济的有社会影响力的群体,对他们的肯定往往会激发出他们无穷的潜力。

  其次,要有资金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执行稳健货币政策要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的要求来进行。我的理解就是,对于运营正常的企业,不能收缩贷款资金。对于这类企业要给予配套优惠政策,关心它,鼓励它。

  证券日报:减税是不是刺激实体经济的一个好办法?

  李兴浩:指望降低税收是不现实的。国家的提法是结构性减税,况且我们国家今年的财政赤字安排是8000亿元。还是应该从企业自身及配套政策上来下功夫。我们应该减少企业的营运费用。现在的情况是,企业资金越紧张,银行提供贷款的利率就越高。银行也是企业,赚钱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银行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是采取帮扶的措施来让它们度过难关。而现在的银行采取的却是相反的措施。更何况,现在企业的人力成本及各种保险的费用都在增加,这些都是企业实实在在的负担,恐怕是只能增不能减。所以,企业应该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来完成制造业的升级。

  证券日报:目前外需市场不振,国内企业出口受到很大影响,外向型实体企业如何应对外需的变化?

  李兴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我们强调扩大内需,但决不能忽视外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要保持外贸政策基本稳定。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第一,金融信贷要向实体经济靠拢。我的建议是,降低贷款利率。事实上,我们很多钱都给银行赚了,银行赚大钱,以前我们贴息才2厘8,现在13厘,那么高!所以对实体经济企业形成了压力。

  第二,进一步搞好基础设施的系统建设。现在我们有的时候,不敢接大量的国外订单。为什么呢?你下单给我,要求保证三个月供货,但因为企业的用电没有保障,在生产的紧要关头,电不够用了,你让我怎么去接国际订单啊。这是基础的问题,企业是没有能力解决的。

  第三,做好产品,提高品牌溢价能力。同样是志高生产的产品,贴上了日本的品牌,价格就要比志高提升50%,贴上韩国的品牌便提升20%。另外,中国品牌走出去,还需要国家战略营销,例如国家出资为中国制造的品牌在海外做广告。目前对于单家企业来说保命都难,更别提站到这样的战略高度去提升品牌形象了。

  我再补充一点,国家应该尽量解决企业人员签证的效力问题。办理一个签证的时间要几个月,这对于企业开拓境外市场来说,效率太慢了。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