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代表邵占维:杭州将加大保障型住房的建设力度

2012年03月07日08:0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周咏南 余勤 嵇哲 翁浩浩

  昨天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浙江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对中外记者开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吴国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主持。

  媒体“长枪短炮”围堵,浙江团人气真旺

  早在会议开始前1个多小时,就有媒体赶到会场占座。为了能获得更好的提问机会,浙江厅两侧靠前排的位置在会前就已经全部占满。“鲁冠球来了”,“南存辉来了”……我省代表团每个代表的出现,都会引来媒体“长枪短炮”的围堵。“浙江团的人气真旺。”一位记者感慨地说。

  “到目前已有65家媒体100多位记者来到现场,这说明大家对我们浙江很关心。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中外媒体参加我省代表团讨论。”审议报告前,夏宝龙首先向众多中外记者表示感谢。

  会场上,代表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郑继伟傅企平张金如吕帆李如成程惠芳庄启传吴桂英杨卫等代表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分别就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人才引进,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我们的代表将会乐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主持人话音刚落,记者们争先恐后举起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改革是一个热词。请问,浙江在深化改革上有哪些突破性的措施?”中央电视台记者率先将问题抛给副省长毛光烈代表。

  “我们在座的这一代人都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长起来的,改革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动力,无论何时,我们都会坚持改革不动摇,不反复,不停步。”面对记者的提问,毛光烈侃侃而谈,“浙江的改革现在全方位地持续推进,比如统筹城乡发展的综合改革,义乌对外贸易市场的综合改革,创新工程试点省份的改革,以及在温州启动的当地金融体系改革……浙江在过去改革当中,民营经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也因此比其他省份更早遇到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会一如既往地锐意改革勇于探索发奋进取,浙江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好。”

  “房价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请问,通过近一年的宏观调控,杭州的房价降下来了吗?”邵占维代表回答说:“去年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后,杭州房价下降明显。仅去年12月,杭州商品住房的价格同比下降21.2%,二手房的价格也有所下降。下阶段,除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的房产政策外,杭州将加大保障型住房的建设力度。”

  开放透明,不回避热点和敏感话题

  开放透明,不回避热点和敏感话题,这是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给人最深刻的印象。

  有记者问赵林中代表,如何看待民间资本流向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大繁荣是否也能文化大赚钱?他快人快语:“在我看来,企业投向文化创意产业也是一种转型升级。”此言一出,引来台下阵阵会心的笑声。赵林中说:“一开始,我觉得投资做精神产品是件有益社会的好事,即使做亏本了我也要做下去。可朋友不认可,他说,亏损了,说明你的精神产品没市场,起不到社会效益。所以,现在我要把精神产品做大做精做强。”

  有记者提问,民间借贷的这道难题如何破解?毛光烈代表精辟地给出“三门”论“开前门,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堵后门,截断非法集资;打邪门,高利贷洗钱武力逼债等违法犯罪必须打击。做好了这‘三门’,才能保证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如何帮扶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浙江是否寻找到伦敦奥运会的商机?……在代表们精彩的发言中,时间过得飞快。这场精彩纷呈的答记者问持续了近1个半小时。

  “浙江的代表特别自信,总是妙语连珠。”一位记者边整理记得满满的笔记本,边兴奋地说。对媒体而言,这是一个不留遗憾的开放日。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李卫宁蔡奇王仁洲俞学文等代表先后发言。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