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多位政协委员呼吁加强立法 保护名人故居(组图)

2012年03月07日14: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刘梦 李玲燕) 7日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联组讨论,“立法保护名人故居”成为讨论焦点,多位委员就此话题发表见解。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也在发言中提到,北京的胡同四合院不断消失,令人痛心,很多文物遭到破坏,文物部门应该有所作为。此外,文化名人历史故居的保护应立法,防止有人拿文化名人“开涮”。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认为,目前《文物法》中对于破坏名人故居的处罚条例还不够严厉,梁林故居被拆事件的当事人仅处以罚款了事,这在无形中助长了毁坏文物的不良行为。许钦松委员建议在刑法中加大损毁文物的处罚力度,严重者应被追究刑事责任。

  政协委员们对于名人故居的关注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从梁林故居被“保护性拆除”,到2月份蒋介石重庆行宫被“维护性拆除”,接连两起事件都打着保护的旗号,对文物进行破坏,这引起了文物局的重视。2月17日,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所谓保护性拆除维修性拆除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各类级别的文物需要保护维修和拆除必须经过各级文物部门的审批。

  我国文化遗产所藏数量丰富,经过三次文物普查,我国已经确认不可移动文物近77万件(不含港澳台地区)。与此同时,我们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快速推进的时期,城镇人口已经超过50%,经济建设与文物遗产保护的矛盾已经进入凸显期。励小捷副部长表示,文物部门会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文物,在经济发展大局中进一步发挥好应该发挥的作用。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对于文化古迹遭破坏一事则显得痛心疾首,他认为目前文物的破坏已经到了殆尽的程度,历史文化名城这一称呼已经名存实亡,法人违法成为文物保护工作中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同时,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对于文物保护的重视也还不够,一些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农村遭到破坏。他希望,随着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不断推进,文物保护制度和条例应该实事求是的作出调整,使我国的文化遗产真正得以保存。

  作者:刘梦 李玲燕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