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工信部长:正研究电信资费计时单位问题

2012年03月08日03:19
人社部、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掌门人”谈热门话题
正研究电信资费计时单位问题
正研究电信资费计时单位问题
人社部、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掌门人”谈热门话题

  来源:郑州晚报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适时全国推行

  商品价格中税负高传闻“不准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尹蔚民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适时在全国推行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尹蔚民就“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现在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待遇差别较大,群众反映强烈,国家采取什么措施能够尽快解决退休人员双轨制的问题?

  尹蔚民:在社会保障方面,退休待遇差的产生是因为我们现在退休制度不同所造成的。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在企业先行推开了社会保险制度,而且这一制度一直在完善并向前推进。但我们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的是与企业不同退休养老制度。这是两个不同的制度。这两个制度在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等方面都是不同的,所以就产生了这种待遇差。

  对待遇差这个问题,我们作为社会保险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我们已经连续八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近几年每年的调整幅度都达到10%。在此基础上,我们注重向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人员倾斜,使他们的待遇水平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又有所增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突出矛盾。

  从长远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就这一问题去年通过的《社会保险法》已经做了原则的规定,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地推进,已经在五省市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将来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要完善这一制度,到合适的时候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在这一基础上我们再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所以我想,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

  中国在利比亚工程建设项目受损严重

  昨天上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方在利比亚没有投资,但是有上百亿美元的工程建设项目。”

  有记者问:中方在利比亚资产受损情况如何?

  陈德铭:保护中资企业在海外的人员和财产的安全,是包括商务部在内的中方多个部门的责任。去年以来,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发生变化,尤其是利比亚的内战,导致中资企业受损。在中方人员撤离利比亚时,对一些工程项目也稍微做了一些留守的准备,一个是有少量的中国员工,更多的是委托当地的组织和当地的人看守。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方在利比亚没有投资,但是有上百亿美元的工程建设项目。去年商务部派调查团到利比亚考察,看中方在利比亚的项目能否继续建设,看地区安全性是不是到了我们的工人可以再回去的程度。据了解,这些项目有些已经完工,并等待验收,有的还在建设之中。据调查,这些项目大部分在郊区,不幸的是,在利比亚内战中,这些项目遭到战火的损害。希望利比亚方面根据国际规则,解决中方建设项目的受损问题。 据《北京晚报》

  工信部部长 苗圩

  4G智能手机预计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3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代表就宽带提速等社会热点接受了记者采访。

  有记者问:4G智能手机什么时候上市?

  苗圩:适用于4G网络的智能手机预计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面世。我国自主研发的4G技术TD—LTE技术实现规模商用估计还要2~3年时间。目前国际上4G商用才刚刚起步。

  我国TD—LTE技术实现大规模商用,还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基站建设,二是开发出适用的手机终端。目前我国3G基站有22万个,基本满足大中城市需要。计划将基站数量增加至40万个左右以适应4G需求。

  有记者问:电信资费计时单位有可能更新吗?

  苗圩:工信部正在研究电信资费计时单位问题。目前按分钟计费是国际通行做法,但有一个四舍五入的问题。目前我国是五入四不舍,对此,工信部在研究新方案,会给出公众满意的答复。

  另外,我国宽带提速的目标是:到2015年末,城市家庭上网带宽达到20M,农村家庭上网带宽达到4M。同时要求运营商提速不提价,以实现宽带使用收费的相对下降,并鼓励运营商继续降低实际收费。

  据《人民日报》

  财政部部长 谢旭人

  商品价格中税负高传闻“不准确”

  6日,在“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不能简单地只拿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来衡量商品当中的含税量高低。

  有记者问:有学者认为,我国的间接税占整个国家税收的70%左右,一些消费品最后所交的税收就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样就增加了中低收入者(尤其是低收入者)的税负?

  谢旭人:1994年财税体制改革后,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以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为主的间接税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以及部分财产税为主的直接税并重的税制结构。间接税和直接税的比重问题,总的方向是增加直接税的比重,逐步减少间接税的比重,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我也关注到一些外国媒体或专家的议论,但是他们测算的数字,是拿中国的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例,与外国间接税所占比例去作比较,以此推出商品价格里面中国的含税量比外国高。这样测算是不准确的。

  这种计算方法将流转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误认为是流转税占商品价格的比重,因此,得出的不同国家商品价格中所含税收的数字也是不准确的。因为商品价格当中不但含着流转环节的间接税收,同时也有其他方面的税收,包括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直接税收,也都摊到了成本里面,并通过价格来体现。因此,不能简单地只拿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来衡量商品当中的含税量高低。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