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崔大林:足球篮球不行算不上体育强国

2012年03月08日05: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永军
足球篮球不行算不上体育强国

  伦敦奥运在即,经历了北京奥运会51金的辉煌,中国在伦敦会有怎样的表现?公众又该以怎样的视角看待奥运?备受关注的“三大球”集体萎靡,水平如何提高?经过反赌扫黑洗礼的中国足球该何去何从?

  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前副局长崔大林。崔大林认为,虽然我国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牌总数第一,但足球篮球的水平过低,所以中国还不能算是体育强国。

  体育强国

  不能光看拿多少金牌

  京华时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体育的内容颇多,这意味着什么?

  崔大林:《政府工作报告》中有6处提及体育,共有100余字,这是历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的一次。像“鼓励健身消费”“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都是首次提及。这反映出国家对体育的重视,也说明体育已融入了整个社会经济发展。

  京华时报:你认为体育强国是否要以金牌总量作为衡量标准?

  崔大林:北京奥运会上,我国成功超越美国、俄罗斯,以51块金牌总量位居榜首,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就是体育强国。但如果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一块金牌都拿不到,全国人民肯定也不满意,也无法说我们是体育强国。

  真正的体育强国必须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并驾齐驱,通过竞技体育的发展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同时在全民健身的过程中挖掘和培养体育人才,形成良性循环。体育强国的标准在于树立体育明星、强化全民体质、发展体育竞技品牌、体育文化软实力增强,这些一样都不能少。

  三大球

  评球的比踢球的还多

  京华时报:如何评价我国的“三大球”水平?

  崔大林:目前我们足篮排“三大球”水平不高,而且水平还有下降趋势,男女足甚至没有进入伦敦奥运会。但三大球不仅在国内受关注,在国际的影响力也很大。目前中国的“三大球”实力徘徊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基础太薄弱,后备人才严重匮乏。最新一期足球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注册足球运动员21000多人,其中还包括4100多名女足队员,男运动员就1万多人。教练员3900多名,裁判员4800多名。现在评球的人都比踢球的人多。

  京华时报:三大球水平落后是否是影响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原因?

  崔大林: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51块金牌,虽然不能说51块金牌不如1块足球金牌,但三大球目前的水平,也实在满足不了群众的需要。虽然奥运金牌总数第一,但我们的足球篮球成绩第几呢?我们说要建设体育强国,但就“三大球”这水平,你能说我们是体育强国吗?

  京华时报:那如何提高“三大球”水平?

  崔大林:必须从后备力量抓起。2013年,全运会增加了三大球的青少年组,同时增加奖牌鼓励。足篮排获得第一名,记3块金牌;第二名记两块金牌,第三名记1块金牌,第四名记3块银牌,第五名记2块银牌,到了第七名还拿3块铜牌,第九名甚至还有1块铜牌。充分利用竞赛杠杆,调动地方抓三大球的积极性。

  足坛反腐

  联赛红火与反赌相关

  京华时报:足球的反赌扫黑已开始宣判,司法部门的介入是否能净化足坛?

  崔大林:我在任时,也搞过调查、了解情况,但我们自身力量不够,很多内幕调查不出来。司法部门介入反赌打假,是对体育的巨大支持。足坛反赌扫黑使足坛逐渐法制化,同时能促使社会更加讲究诚信。

  京华时报:各大俱乐部开始引进大牌外援,联赛呈现上升状态,原因何在?

  崔大林:联赛趋于上升趋势,和打假反赌有直接关系。司法部门的介入起到很大震慑作用,净化了中国足球环境,形成公开竞争局面,因此去年足球联赛从上座率、老百姓关注程度都有上升。

  京华时报:经过此次的反赌打假,中国足球能够规避这些赌假之事吗?

  崔大林:不能说避免,事态总是在发展中的,所以要在发展中不断去完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保证联赛的公平性,中国足坛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京华时报:今年2月,中国足协推出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是不是一种解决方案?

  崔大林:管办分离是职业足球的必然要求。关于管办分离方案,我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说管办分离得不彻底。可能现在这个方案确实还不够完善,但总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伦敦奥运

  51块金牌难以超越

  京华时报:伦敦奥运在即,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多次表示51块奥运金牌不可超越,你怎么看?

  崔大林:按常规,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取得优秀成绩后,在下一届奥运会时金牌总数都是下降的,且下滑的比例都在20%。

  京华时报:你认为中国代表团表现会怎样?

  崔大林:形势还是相当严峻的。首先,我们由主变客。北京奥运会我们是主场,天时地利人和,有助于运动员出好成绩;今年将征战欧洲,会面对时差、饮食、文化、场地设施器材等各个方面的挑战。

  第二,我们由暗到明。北京奥运会后,我们成为众矢之的。现在我们已成为各个国家重点研究对象,俄罗斯、美国都在加紧研究我们的优势项目,琢磨如何战胜我们。

  第三,主力选手退役。一些北京奥运会取得金牌的队员,因年龄、伤病等问题退役,而年轻选手正在成长,他们能否经得住奥运会大赛考验,还有待于伦敦奥运会的检验。

  金牌任务

  从未下达硬性指标

  京华时报:有没有给各支队伍下达任务?

  崔大林:总局没给任何队伍下达金牌数量的硬指标,只是要求大家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努力有上佳的表现。我相信,如果中国体育代表团各项目的运动员,都能全力以赴、努力拼搏了,不论是第几名,老百姓都是可以接受的。当然,如果能拿到金牌第一是国家的骄傲。

  京华时报:是否看重金牌第一的位置?

  崔大林:现在不是非常看重要拿多少块金牌、必须金牌总数第一名,包括民众也一样。过去,中国竞技体育水平不高,有些项目拿了一块金牌,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但现在民众对竞技体育内涵的理解也越来越全面,对运动员也有了更多包容。相信,运动员尽到自己的努力,老百姓会满意。

  关于刘翔

  无论拿第几我都会喝彩

  京华时报:刘翔将再战伦敦,你认为他会取得怎样的成绩?

  崔大林:刘翔在2008年时因为脚伤,没能在国人面前展现自己的风采,确实是遗憾的事情。但我们要看到,在逆境中,刘翔没有气馁,积极治疗,又重返赛场,这种磨难是对他的一种历练。我期待他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一个上佳的表现。但由于年纪关系,他面临的挑战太多。我佩服的是他逆境中奋起的精神,无论他拿第几,我都为他喝彩。

  京华时报:在伦敦奥运会上,预计我国在哪些项目上会有突破?

  崔大林:我觉得游泳与田径有望取得一定的突破。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我们的游泳队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涌现出诸如孙杨等众多优秀年轻选手,我们也期盼他们能有大的突破。田径在4年周期里,整体实力大幅提高,但在伦敦突破的过程中还是会有很多困难的。

  食品安全

  禁止运动员在外面吃饭

  京华时报:去年发生了运动员因食用瘦肉精导致兴奋剂检测不合格的事件,这是否引起了总局的重视?

  崔大林:现在确实在饮食卫生方面存在问题,比如说猪肉当中的瘦肉精,其中的成分在国际反兴奋组织的明文规定中属于违禁成分。我们也发现,一些运动员吃了猪肉以后,出现了问题,目前也引起了各方的重视。

  京华时报:各个运动队都限制队员外出吃肉的说法是事实吗?

  崔大林:为了防止出现这种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对各支队伍都明确规定,不能到外面随便吃饭。因为我们国家队的食品是经过检验、没有问题的。原则上,到伦敦奥运会前都不允许在外面吃饭。如果兴奋剂检测方面出现问题,无疑会给中国代表团抹黑。

  对话人物

  崔大林,男,辽宁沈阳人。曾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曾主管中国足协工作,主要负责了2008年奥运备战工作。2010年7月正式退休。(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永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