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山东省长姜大明:市委书记着急了 我就好干活了

2012年03月08日08:21
来源:大众网
本报记者邢振宇抢到麦克风,向省长提问。本报特派记者王媛摄
本报记者邢振宇抢到麦克风,向省长提问。本报特派记者王媛摄

  本报特派记者郭静赵文竹邢振宇

  3月7日下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对媒体开放,海内外86家媒体的139名记者到场。面对记者抛出的一个个问题,省长姜大明一一妙语作答。

  谈异地高考:来鲁高考,我们双手欢迎

  “山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异地考生可在山东就地参加高考,这个政策的出发点是什么?”姜大明回答说,现在山东的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超过了160万,我们有这个能力吸纳全国优秀的高中生到山东读大学。

  姜大明说,国务院已经提出户籍制度改革,教育和社会保障不受户口限制,特别是对农民工的子女。

  “山东有这个信心,山东的学生都很优秀,录取分数很高,大专的分数线到北京也能读个普通本科。好学生到山东读书,我们双手欢迎。”姜大明笑着说。

  谈“12·6”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案情基本查清,即将起诉

  关于“12·6”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的进展情况,姜大明说,我们用一年的时间把案情基本查清。目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已抓获,涉案的企业和政府机关的一些工作人员也已经归案,即将起诉。

  姜大明说,该案涉案资金和实际损失已大体查清。案件对齐鲁银行的正常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济南市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也在做工作。这一年来,齐鲁银行的经营是正常的。

  姜大明说:“对这一案件,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严密防范金融风险。我们准备用半年时间对山东省属金融机构开展一次金融风险防范和检查,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

  谈发展县域经济:建议增加到政绩考核中

  对于县域经济,姜大明说,“与发达省份广东、江苏、浙江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定了一个指标,县(市)区地方财政收入过10亿元才算好,现在还有60个没达到。”姜大明说。

  姜大明表示,发展县域经济,省里不仅要有积极性,还要调动市里的积极性,要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水平。“市委书记得着急,我不能在这瞎着急。他着急了,我这活就好干了。”

  “对于今年各市政绩年底考核,我建议组织部增加一条,就是对县域经济整体水平的考核。”姜大明说,有的地方光弄两个好县其他较差,这就不行。“只给两个盆景,看不到花园看不到森林,那是不行的。”

  谈房产税:山东今年应该不会试点

  青岛或山东其他城市会不会试点房产税?“山东各级政府基本不靠土地财政,我们卖地的钱很少。”姜大明表示,山东总体房价比较平稳,中央调控山东坚决支持、认真执行,不过“中央没有找山东做房产税试点,所以估计够呛”。

  对于“生态山东”的问题,姜大明说,我们的目标是“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老百姓不仅白天要看到白云,晚上还要看到星星。“小时候一想家就数星星,现在城里都看不到,这些都得让老百姓享受到。”

  “节能减排也要均衡地去抓,每个月、每个季度、上半年、下半年都要明确达到什么目标。不能到年底才拉闸限电,企业受不了,老百姓有意见。”

  谈民生工作:有歉疚心情会做得更好

  “去年山东各项工作成绩优异,哪些工作最满意?今年工作有哪些压力?”对于这个问题,姜大明说,我从来对自己的工作都有所不满意,所以不能讲最满意的事。

  “如果说群众最满意的,我看是去年民生26件实事,许诺的都兑现了,四件实事超过了预期目标。”姜大明说。

  对工作为什么都不满意?姜大明解释说,“条件不够,努力不够,我的认识不够,我做的事情与老百姓的要求总会是有差距的。干好之后老百姓可能还会有更高要求,所以做事常反省,激励自己要干得更好。”“做好民生工作,有这种歉疚心情,加上努力,会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