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史康成委员:备战奥运会 需提防误食“瘦肉精”

2012年03月08日16:48
来源:南方日报

  上月,有媒体曝出“运动队变生产队,运动员变饲养员”的话题,称一些国家级的运动队,为了保证食品安全,甚至教练员、运动员都不得不在训练之余开展养殖,自己养猪、鸡、鸭等才算放心。

  甚至有传言说,为了防止误服,体育总局已经不准运动员在外吃猪肉和牛羊肉,专门从供应商处认购肉类、蔬菜、食用油等为运动员提供不含“瘦肉精”食品。

  针对运动员的食品安全问题,南方日报记者日前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史康成。他承认,目前瘦肉精的泛滥对于运动员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扰,体育总局专题会议上重申,不允许运动员在外吃猪肉和牛羊肉。

  “瘦肉精”防不胜防

  近期有媒体报道,国家马拉松队在昆明集训时,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在训练之余,都不得不自己养猪,养鸡,因为市面上的肉类产品实在不敢吃,要吃纯天然的食品,只能开车去几百里外的山区采购。

  史康成说,这些情况的确存在,大部分都是地方运动队,体育总局能够基本保障国家队的食品不被“中招”。

  还有运动员发微博称,“总局下达通知,禁止运动员再吃猪肉,甚至在外羊牛肉都不能吃,只能吃鸡鱼。之前还能吃到从北京空运来的安全肉,现在就连国家给运动员养的猪都查出了‘瘦肉精’,这个社会还有安全感吗?”

  史康成否认了这一说法,但却承认体育总局的确就此开过专题会议,会上重申了不允许运动员在外吃猪肉和牛羊肉,同时运动训练基地的肉类也需要主动提交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运动员们因为“瘦肉精”的问题现在几乎是谈食物色变。

  北京奥运举重冠军陆永在微博上表示,他们现在只敢在体育总局的运动员食堂吃饭,因为只有那里才放心。而射击队方面也有严格规定:“没有特别重要的事,运动员一律不能出去吃饭。如有特殊情况,要经过我们批准。而且运动员在外就餐时,不准吃肉类,只能吃蔬菜和主食,还要列张单子,说明每顿饭都吃了什么,回来后上报。”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规定,克伦特罗这类物质属于不得检出,但‘瘦肉精’对于运动员来说,实在有点防不胜防。”史康成说。

  饮用水不敢乱喝

  今年奥运会将在伦敦举行。史康成说,在国外比赛没有特别的规定不能出去吃饭,但一般都建议运动员们选择正规的大型餐厅。

  “每届奥运会期间,运动员们都要在奥运村食堂吃饭,那里的食物都有统一渠道进行采购,可以避免很多问题。我们现在为奥运备战采取了一些预防措施。”史康成说。

  史康成表示,虽然体育总局对吃饭没做规定,但在运动员国外比赛期间饮水方面却有着严格的要求。中国军团现在规定,出国比赛在外面买的水可以喝,但不能随便喝那些已经打开包装的水。

  “比如训练或比赛结束的运动员,看到旁边放了一瓶水,随便就喝了,不行,做尿检也不行。就算你打开了,放在一边,一会回来忘了哪个是你的,哪怕重新打开一个,也不能乱喝。”史康成说。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照魁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