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代表炮轰鉴宝节目太多太滥 建议专家应承担责任

2012年03月09日01:4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估价24亿的假“金缕玉衣”、估价2.2亿的赝品“汉代玉凳”是怎么得到诸多专家的鉴定证书的?打开电视随处能见的“鉴宝”节目上,评估是否合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扬州玉器厂总工艺师高毅进对此十分忧虑,他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玉器及工艺品市场规范管理》的建议。

  违心评估扰乱市场,还给国家带来损失

  一些鉴宝节目往往一味地炒作价格概念来吸引眼球,高毅进说,“鉴宝节目现在特别多特别滥,都是在追逐价格,而对其文化的方面没有介绍。”去年被媒体报道出来的几件相关案件不仅直接影响了市场秩序,还给国家带来损失。高毅进说,最著名的就是由文物鉴定界几位知名专家为骗子自制的“金缕玉衣”开出了24亿的天价评估,使国家银行蒙受损失5.4亿多元。“他们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反其道行之,不负责任地将假货说成真品!”高毅进说,紧接着这件案子后又曝出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2亿元“汉代玉凳”赝品,这些利用专家牌子,干着违背良心评估的例子很多,给社会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出具虚假鉴定证书,专家要背责任

  在高毅进看来,鉴定证书频频出现信任危机,其问题根源还是来自鉴定机构。现在全国的鉴定机构已经超过百家,其中不少都是私人开设的,这些鉴定机构大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个别机构行业道德缺失,证书随便买,信息随便改,有的证书一张只需要15元钱。

  他建议,各级质检部门对艺术精品、收藏品市场要严加监督,如果鉴定机构及专家故意出具虚假鉴定证书,应该与珠宝承销商承担连带责任。

  本报北京特派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