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厉以宁等委员把脉中国经济质量

2012年03月09日16: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世昕

  3月4日,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结束后,厉以宁委员披上围巾走出会场。今年82岁高龄的厉以宁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上世纪80年代,提出中国要积极引进企业的股份制度,他由此得到“厉股份”的尊称。“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有危险。”厉老在今年的两会上再次强调,“改革不能到此为止,否则前功尽弃。”

  本报记者 陈剑摄

  因为总有犀利的观点抛出,厉以宁委员被称为“厉观点”。每年他在两会期间的第一次发言都备受关注。

  这位82岁的老人依然思路清晰,他每年的发言都紧扣当年最重要的经济话题。2011年,他说的最多的是如何看待通胀,而今年他希望委员们都来畅谈如何实现经济的“稳中求进”。他说,对“稳中求进”,有人认为就是经济要保持平稳,但是增长率还是要上去。可他认为,“稳中求进”中的“进”应该被解读为: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就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环保、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也必须取得重要进步,经济的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

  说到有质量的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委员接过了话茬儿。他对中国工业的各项指标了如知掌,他给出了一组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能源数据:消耗的一次能源已达35亿吨标煤、能源消耗增速超过7%。

  “照这样的能耗增速,全世界的能源也支持不了中国的发展。”说到这里,李毅中指着天花板上明晃晃的吊灯说,“大家看看,这个房间灯的数量比我们这一屋子人的数量还多。”

  李毅中说,我们一边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一边却在这里浪费能源。资源价格再不改革,难以撬动企业自觉节能减排。

  李毅中说,他还注意到,近期,不管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中央领导在各种场合的讲话,都提到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金融等机构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他认为,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也应该包括健康的实体经济发展。

  尽管从数据上来看,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但李毅中说,根据他掌握的情况,很多表征企业健康水平的数据并不好看。比如,虽然我国钢产量已经达到7亿吨,总量全世界第一,但钢铁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却只有3%,说明利润很差。再有,我国是电子产品的生产大国,不少电子产品的产量都以亿为单位计算,可销售利润率只有2.5%,因为要交大量的专利费,钱都让别人让挣走了。可以说就是替别人打工。这些都是发展健康的实体经济需要破解的难题。

  除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外,厉以宁委员认为,当前还应该重视解决出口增长减速情况下的就业问题。

  就业难与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目前同时在劳动力市场。而对一些来自企业界的委员来说,感受更多的是劳动力短缺。

  金建华委员是上海培罗蒙西服公司的总经理。他说,在他的上游行业,珠三角、长三角的纺织企业,天天都在嚷嚷用工荒,而自己的企业则面临高级技工的短缺。上海曾一直引领全国服装的时尚潮流,但今天的上海,要找到一个能制版、量体裁衣的高级服装技师是非常困难的。金建华说,他这个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尚且如此,就更别提那些技术含量更高的产业。

  金建华建议,国家应该重视高级技工短缺的问题,他自己就愿意别人把他当成高级裁缝看,但目前社会的评价机制和教育机制都不利于他这样“高级裁缝”的培养。

  近期,太平洋对岸的美国总是传来消息,他们鼓励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而印度、越南的劳动力优势也在显现。那么中国制造还有没有优势?

  杨敏德委员近期专门研究了越南的劳动力市场。她发现,越南的教育体制是沿袭法国的模式,所以他们有很多工商科方面的人才,但缺乏我们教育体系中清华大学一类高校培养的理工科人才,而这也正是我们的优势。杨敏德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我国的人力资源优势进行全面梳理,走向有质量的制造业大国。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