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学雷锋不能“民学官不学”

2012年03月12日02:59
来源:北京晨报
王兴东委员
王兴东委员
李海滨委员
李海滨委员
何清华委员
何清华委员
杨澜委员
杨澜委员

  学雷锋不能“民学官不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昨天表示。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昨天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电影《孔繁森》、《离开雷锋的日子》的编剧王兴东委员受48名文艺委员集体联名推荐作大会发言。他7分钟的发言8次被掌声打断。

  王兴东:

  雷锋不是变形金刚

  学雷锋不能搞一阵风,三月刮过一场空,更不能把雷锋搞成政治宣传的“变形金刚”。提倡节约时,说雷锋是艰苦朴素的典型;市场经济来了,又说雷锋也有皮衣和手表。宣传雷锋精神要抱有正常心态,要实事求是,随意的演绎、异化会损害雷锋的形象,让群众觉得不可信,不可信则不可学则难以常态化。

  群众对学雷锋的最大疑虑是“民学官不学”,尤其是有些人要求别人学雷锋,自己却以权谋私,牺牲群众利益。学雷锋,关键看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带头学,拿出行动来。

  李海滨:

  搞大工程要适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滨发言指出,近年来,许多地方相互攀比,大活动、大工程喜报连连,到处都是想争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但是,最终日子是过给自己的,多少个世界第一最终还要归结到平平安安地过日子。

  “真心希望各级政府办大事、搞大工程要适度,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建好保障房、搞好社保医保、扶危济贫、治理污染、保护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方面,让老百姓更加富裕一些,让社会更加宽松、和谐一些。”

  何清华:

  痛斥奢靡之风

  民盟湖南省副主委、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痛斥奢靡之风。他认为,根治目前中国社会的“奢侈病”,关键在政府。他建议,应明确规定办公楼具体面积、办公设施配备规格、各种接待标准,要详细记录接待事由、用餐人数和人员名单、费用等。各种公务用车应有统一标识,便于社会监督。相关规定文件应在酒店、景点、商店、加油站等地方张贴明示。

  杨澜:

  加快公益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阳光文化网络电视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澜发言建议,改革现行登记管理体制,加强对社会公益组织的监督与管理,促进公益组织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公益立法,明确文化公益组织的非营利性质,加强对文化非营利机构的设立、运营、问责、退出机制等方面的监管。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王歧丰 王海亮

  新华社供图

  今日议程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12日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12日上午举行小组会议,讨论“两高”报告和各项决议草案。下午,举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午10点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