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通过刑诉法修正案草案

2012年03月14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也获得通过。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领导人出席了今日的会议。

  大会经表决,以2725票赞成,90票反对,49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经表决,通过了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批准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大会表决通过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批准2012年中央预算。

  经表决,大会以2639票赞成,160票反对,57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表决通过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

  经表决,大会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两个报告。

  完成各项议程后,吴邦国讲话。他表示,会议作出了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有关事项的决定。这次选举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更好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的原则。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

  吴邦国指出,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这次修改贯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精神,对我国现行刑事诉讼法律制度作了重要补充和完善。我们要确保法律正确有效实施,更好地依法惩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社会秩序。

  吴邦国表示,本届全国人大任期还有最后一年。我们要再接再厉,不辱使命,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更好地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