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职业培训包就业最终成泡影 学历证书等都是忽悠

2012年03月15日07:00
来源:重庆晚报

  大学生就业压力不减,职场人士竞争加剧,种种“不利因素”,成就了职场培训的持续火爆。本次3·15大型互动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关注“职业培训”的,已经远远不止是在职人士。参与此次调查的晚报读者中,本科生、高中生的比例分别达到了23%、14%,甚至占12%的初中生也提前对职业培训给予了关注。面对鱼龙混杂的职业培训市场,你如何分辨得出哪个是馅饼、哪个是陷阱?请跟随本报记者的目光,向职业培训专家借一双慧眼,把它看个明白。

  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薛林(化名),在专科毕业证和推荐就业的诱惑下动了心,选择进入重庆英泰移动通信学院学习。薛林缴纳5500元学费后,正式加入了该学院的计算机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培训时间为两年。

  两年后,参加完所有培训课程的学习,薛林毕业了。但他并没有得到招生老师当初承诺的专科毕业证书,学校也没有给他推荐就业。当初与学校签订的“就业保障协议”、“就业推荐协议”竟然成了一纸空文。与薛林有相同遭遇的,还有10多位到重庆英泰移动通信学院参加培训的学生。参加培训的两年时间里,他们每人共向学校缴纳学费25100元,而到毕业时却什么都没有。

  步步谨慎,步步小心

  重庆晚报提醒大家在选择培训之前要注意:确认培训者的办学资格、不要过于相信培训广告上那些诱人的文字,咨询时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弄清楚培训机构承诺的细节,有需要一定要签署书面的协议才能算数,像那种包就业、包高薪的广告更要谨慎小心。还要一点就是要多多了解培训机构的信息,因为培训机构的口碑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真正在培训过程中出现了问题,那么一定要与对方据理力争,决不纵容。如果遇到欺诈行为,就要及时报案。

  我国的职业培训产业目前处于逐步进入正轨的关键阶段,因此必要的行业管理必须跟上,有参加职业培训需求和继续教育需求的消费者也会慢慢地成熟起来,理性认清哪些培训机构是真正的品牌,哪些培训机构则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擦亮眼睛

  辨别陷阱与馅饼

  为何类似案件时有发生?首先还是与近年来职业技能培训发展火爆有关。重庆新东方厨师学校赖主任表示,纵观目前社会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就业形式越来越不容乐观,这也是造成诸多大学生产生求职焦虑而误入求职培训陷阱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严峻的就业形势势必要求更加优秀的人才来适应,优秀的人才不单单是那些一成不变的受过高等教育而只懂得理论知识的高校毕业生,随着社会的进步,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终归要落到那些受过教育而又身怀技术的人头上。”

  一方面职业培训市场受热捧,另一方面市民也要理智的看待它。新华电脑学校万老师说,职业培训市场种类繁多,机构更是鱼龙混珠,消费者很容易上当。那么,最保险的一招还是找品牌学校:成立的时间长、学校的规模大、广告宣传响亮、已毕业的学员评价好等等指标都可以拿来衡量。

  至于遇上了类似薛林的案件怎么办?巴渝职业技术学校的耿老师认为,如果大家都不报案或报案人少,而使警方无法立案的话,这样的不法机构绝对还会换一个新的名字或名目继续招摇撞骗的,所以一定要借法律之力还以颜色。

  职业培训如此,高端继续教育也有话说。西南大学MPA主任陈红也借3·15之际提醒读者,不管你是进入何种培训班,一定要注意“合同风险”,“有不少的不法机构喜欢在合同里挖陷阱让市民跳。”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