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普京之路”:关注新中产阶级诉求

2012年03月19日10:08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聚焦人及其需求和愿景”,“所有总统候选人中只有普京清楚地确定了国家发展的优先方向”

  《望东方周刊》记者赵嘉麟 | 莫斯科、北京报道

  在近700名国际观察员和约20万个网络摄像头的监督下,俄罗斯现任总理普京赢得了3月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继2000年之后,他将再次出任俄罗斯总统,全面领导这个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

  这是一个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俄罗斯未来走向的人物。在他的规划之中,未来的俄罗斯是个什么样子?

  从今年1月16日起,普京每隔一周就会在本国主要媒体上发表一篇纲领性文章。在总共7篇的署名长文中,他详细阐述了俄罗斯面临的问题,描绘了国家未来的走向,涉及内政、外交、军事、经济、民主社会和民族政策等方方面面。

  直接关注新中产阶级诉求

  普京系列文章中的开篇之作是发表在《消息报》的署名文章《俄罗斯正在养精蓄锐,以应对我们必须应对的挑战》,被认为是其竞选纲领的“引言”。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议长谢尔盖.涅韦罗夫认为,文章的主旨可以概括为“俄罗斯要从稳定迈向发展”。具体来说,普京将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为每个人创造自我实现的可能,在国家现代化、经济转向和发展政治体制的过程中,让每个俄罗斯人分享成果,“他邀请所有人放弃消极立场,加入到这些进程中来”。

  涅韦罗夫高度认同普京指出的这个大方向,称其“聚焦人及其需求和愿景”,“所有总统候选人中只有普京清楚地确定了国家发展的优先方向”。

  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卡拉加诺夫则认为,普京开始直接关注俄罗斯社会中受过良好教育的、最有成就的人---即新中产阶级---的诉求。

  俄罗斯时事评论网进一步分析,普京第一次执政时的第一要务是“保全国家”,因为俄罗斯当时正面临解体的威胁,经济状况也非常不好。而现在,普京表示,俄罗斯走完了“后苏联”的第一阶段,可以真正地开始迈步向前了。

  之后的1月23日到2月27日,普京相继发表了《俄罗斯:民族问题》、《关于我们的经济任务》、《民主与国家的素质》、《构建公正---俄罗斯的社会政策》、《变得强大: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保证》和《俄罗斯与不断变化的世界》等6篇署名文章。

  有媒体将这7篇文章并称为关于俄罗斯未来的“普京之路”,其关键词包括:经济军事强大、民族关系和谐、民主不断发展、社会趋于公正、强有力的外交。

  “普京的执政特点是稳定、经济增长和国民收入提高”

  此次大选之前,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就“百年内最杰出的本土政治家”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人认为普京的执政方针对国家来说最正确,其排名超过斯大林、赫鲁晓夫等政坛前辈。

  中心主任瓦列里.费奥多罗夫认为,普京的执政特点是稳定、经济增长和国民收入提高---“人们不愿意动荡,他们更喜欢稳定,普京时期有稳定,也有自由,政府干自己的事情,让公民按照想要的方式生活,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千禧年前夕,还是政坛新秀的普京初次问鼎总统宝座时,俄罗斯《独立报》曾列举了一系列他面临的主要问题。其中包括:“普京应当把车臣的行动进行到最后胜利”,“卡住俄罗斯脖子的债务死结”,“公然孤立俄罗斯”等等。但普京随后以车臣剿匪、打击寡头等重大事件为契机,成功重建了由爱国主义、强国意识、国家作用、社会团结组成的价值观,实现了俄罗斯由乱到治的转折。

  目前,普京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个稳定的局面固定下来、持续下去。

  此次大选前,普京在会见一位政治学家时曾说:“我在自己前后两个总统任期内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使俄罗斯的命运不会被一到三个人所左右,如何建立起一种体制,使我们能够牢牢地保障自己的主权,同时又能灵活适应时代的所有要求,充满活力,并能不断发展”。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