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郑州多工地黄土裸露成扬尘器 一刮风满城沙

2012年03月20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像这样不遮不盖的工地,郑州街头随处可见。记者 温中豪 摄
像这样不遮不盖的工地,郑州街头随处可见。记者 温中豪 摄
建筑工地裸露的黄土堆
建筑工地裸露的黄土堆

  前天的一场大风,再次让郑州人感受到了工地"沙尘暴"的威力

  按规定:施工现场必须设围挡(墙),沙、石、土方等散体材料应覆盖。场内装卸、搬倒物料应遮盖、封闭或洒水。

  郑州市管城区、中原区政府或将因此被扣款

  发现“扬尘工地”,请拨打67176105举报

  记者 温中豪 实习生 崔文文 图

  核心提示

  18日郑州市区五六级的大风,让不少市民对漫天的风沙难以忍受。为避免扬尘对空气造成污染,郑州市政府特意在今年2月印发了《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简称《通知》)。

  虽然《通知》下发至今已月余,但记者昨日探访郑州多个建筑工地发现,不少工地存在土方无遮挡物、没围墙等多处违规之处。

  对此,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符合综合整治标准的建筑工地,将会由市财政对相关区政府、管委会财政扣款,每发现一次一例不达标建筑工地,扣款10万元。管城区、中原区或将面临处罚。

  市民

  工地附近扬尘刮得人咳嗽

  18日,郑州市区的大风,使得市区内风沙漫天。据河南省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当天的平均风力达5到6级。

  “真搞不清这么多的尘土是从什么地方刮过来的,到处都是灰蒙蒙的,根本睁不开眼。”昨日上午,郑州市民曹先生向记者反映,“看17日天气挺好的,我特意洗了车,担心停在室外车上落太多尘土,就特意把车停在了车库里。一看18日风太大,我还为自己的英明举措得意呢,就没敢在风沙天开车。没想到我在19日早上开车时,还是发现车上落了一层尘土。”

  家住郑东新区的周女士说,18日下午,她路过东区永平路和康平路交叉口,突然刮来一阵裹挟着很多沙土的黄风,一下子就迷住了她的眼,“我觉得嗓子里都进沙土了,难受得停下自行车咳嗽,结果我发现这些黄色的尘土,是从交叉口附近建筑工地的土堆上刮来的。后来我就比较注意这个情况,结果发现凡是风沙比较大的地方,都有裸露土方的建筑工地,而在绿地、广场等土壤有覆盖物的地方,虽然风也很大,但尘土却相对少得多”。

  郑东新区一名正在扫地的环卫工告诉记者,只要有建筑工地的路口,地就格外难扫,都是从建筑工地里面刮出来的沙土。

  规定

  如何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方案已印发一个多月

  据记者了解,郑州市政府也意识到了工地扬尘对城市环境的危害性,在今年2月8日,特意印发了《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建筑工地进行了明确规定。

  比如《通知》要求,工地现场必须设置环境保护牌,标明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责任人及环保监督电话等。施工现场必须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稳固、整齐、美观的围挡(墙),甚至对其高度也做了明确要求。

  《通知》还出台了“施工现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沙浆。水泥、石灰粉等建筑材料应存放在库房内或者严密遮盖。沙、石、土方等散体材料应集中堆放且覆盖。场内装卸、搬倒物料应遮盖、封闭或洒水”等13条具体规定。

  截至目前,该《通知》已经出台一个多月,郑州市区的建筑工地是否达到了《通知》中的要求?

  昨日,记者对郑州市区的部分建筑工地进行了探访。

  调查1

  当街搬运搅拌水泥,遇风起尘雾

  昨日上午,记者在郑东新区农业南路和福禄东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一建筑工地看到,工地北侧没有围挡(墙),两米多高长约几十米的黄土堆在工地上,黄土上没有任何遮挡物。

  而在大堆的黄土西侧,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踩在裸露的大堆水泥袋上,搬着水泥袋向机器里面倒,大风将水泥粉尘刮出大团的黛蓝色的雾。由于黄土堆和水泥堆离福禄东路仅有数米远,一些路过此处的群众不得不掩鼻而过。

  这家建筑工地西侧的大门上写着“深圳市蛇口建安公司郑州工程项目部”,但记者没有找到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也没有发现标明“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责任人及环保监督电话”的保护牌。

  调查 2

  不少建筑工地有悖《通知》要求

  昨日上午,记者在郑东新区商都路和康平路交叉口看到,东南角的建筑工地内,堆着小山样的土堆,没见任何遮挡物,而记者随后在附近多家建筑工地查看后发现,大都有裸露的土方存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花园路与国泰路交叉口的东北角,一幢标注有“河南五建”字样的在建楼房在那里施工。记者围着工地转了一圈后,同样没发现环境保护牌。工地四周虽有砌的围墙或隔离板,但围墙已有多处缝隙,隔离板有的也参差不齐。在南边的围墙上,更是出现了一处宽达3米的“U”形缺口,缺口处只用了一块安全网“遮羞”。

  在该工地的对面,还有一处民房正在装修。房子大门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凌乱地散落一地,其中包含石灰、碎木屑等易被人吸入的危险物质。在一旁的地面上,还堆着一堆2米多高的沙土,并且没有任何遮盖物。沙土堆四周,有明显的沙土被风刮走的痕迹。

  而记者在对经三路、晨旭路一带的在建工地调查后发现,没有一处工地设置环境保护牌,也没有看到相关的人员进行外围环境的保洁。

  措施

  管城区、中原区将会因此被扣款

  昨日下午,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一梁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非常重视工地扬尘情况,自《通知》发出后,他们组织人员对各区100多个工地进行了检查。

  《通知》中明确指出,从2月15日起,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将对全市建筑工地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督察考评,发现不符合综合整治标准的建筑工地,进行记录登记、拍照录像,并向所在区政府、管委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3日内整改完毕,整改后仍未达标的,由市财政对相关区政府、管委会财政扣款。扣款资金作为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专项奖惩和治理基金。具体标准为:每发现一次一例不达标建筑工地,扣款10万元。

  对此,梁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管城区、中原区等处均有这种情况出现,而他们目前已经就此向市财政打报告,按照《通知》规定对管城区、中原区进行扣款。如果市民发现哪些建筑工地不符合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要求,可拨打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电话67176105举报。

  读者也可通过本报热线电话96211报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