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康80后夫妇事业受挫孕育妄想 套社保金280万

2012年03月22日10:48
来源:正义网 作者:国臣青海
陈磊和蔡靖用于套取养老保险金的银行卡李廷君/摄
陈磊和蔡靖用于套取养老保险金的银行卡李廷君/摄

  蔡靖一直有个拥有百万现金的梦想。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她将自己的计划告诉了丈夫并要求丈夫帮助她完成更“宏大”的犯罪计划。陈磊听后甚是震惊可他最终还是同意帮助妻子

  在辽宁省朝阳市这个静谧而安逸的小城,陈磊和蔡靖本来过着让人艳羡的生活。2005年,这两个80后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双双来到朝阳市社会保险局工作,在工作中互生好感并结婚。

  在双方父母的帮助下,他们在市区繁华地段买了一套高档住房,还有一辆POLO私家车。陈磊家和蔡靖家都家境不错,双方的父母经常贴补小两口的家用。

  二人结婚以来,作为丈夫的陈磊特别疼爱妻子蔡靖,对妻子十分顺从,妻子的想法和愿望他都竭尽全力去帮她实现。尤其是女儿出生之后,蔡靖在家里更是说一不二,朋友们都特别羡慕蔡靖有这样一个体贴的好老公,羡慕他们有着如此幸福美满的生活。

  遭遇挫折心理失去平衡

  看似美满的生活也会有不如意的地方。陈磊和蔡靖分别在朝阳市社会保险局的信息科和退休人员管理中心工作,两人都希望能升职。他们平时在工作上十分努力,彼此还经常帮助对方解决工作上的难题,他们的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同,二人都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2010年10月份的时候,单位内部进行调整,实行竞聘上岗,两个人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望能借这次机会充分展示一下自己并在竞聘中取得成功。

  经过很长时间的准备,两个人十分自信地参加了单位的竞聘。然而这次竞聘两个人都失败了,强烈的挫败感让这对从小没有经历过什么风雨的年轻人一时难以接受。

  陈磊足足为此郁闷了一个月,而蔡靖更因此对单位产生了不满,她觉得自己是单位里最努力的,可是单位却忽视了她,而比她能力差很多的人却竞聘成功,当上了科长、副科长,真是不公平。

  很快,年终的评先选优工作又展开了,结果还是一样,他们两个人都没有被评上。

  从出生、上学、工作、结婚,一路走来没有遇到什么挫折的蔡靖面对这样的事实有些无法接受,她觉得单位辜负了她,没有给她应得的东西。

  蔡靖开始心理失去平衡,对工作失去信心,觉得在工作上自己没有什么前途了,于是,埋藏在心底多年的一个愿望开始变得强烈起来拥有100万元现金供自己随意支配!

  疯狂作案为圆一个梦想

  第一次将套取的十多万元养老保险金从银行取出来的时候,蔡靖的内心充满了激动,她从来没有觉得金钱来得如此容易,只需要在电脑上简单操作几步和一些并不高明的谎言就能做到。

  为了验证自己虚增退休人员信息套取养老保险金的办法可行,蔡靖又一次实施了自己的犯罪计划,她再次虚增了四名退休人员信息,利用单位的监管漏洞和工作人员的疏忽成功套取了十多万元养老保险金。此时她的犯罪行为依然没有被人发现。

  这一次,蔡靖觉得自己真的成功了,这个只有她自己发现的巨大漏洞会将带给她无尽的财富。

  蔡靖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将自己的计划告诉了丈夫,并要求丈夫帮助她完成更“宏大”的犯罪计划。陈磊听后甚是震惊,他没有想到眼前这个自己最爱的女人,会有如此大的胆量,犯下如此不可挽回的错误。

  陈磊这一次没有顺从妻子,他要求妻子停止犯罪行为,不要再执迷不悟了。可此时的蔡靖已经走入了犯罪的深渊不能自拔,她以离婚相要挟,甚至以死相逼,强迫丈夫和自己共同实施她设计好的犯罪计划,因为蔡靖认为丈夫的帮助会使她的犯罪实施起来更顺利、更不容易被发现。终于,陈磊听从了妻子的计划。

  2011年3月,夫妻二人在社保系统中虚增了六个人的退休信息,成功套出了17万余元的养老保险金;2011年4月,二人更是肆无忌惮地一次性虚增五十名退休人员信息,套取养老保险金185万余元。

  这一次夫妻俩既激动,又害怕,激动的是这么大一笔钱轻易就弄到了自己的手中,害怕的是钱的数额实在是太大了,以前只在睡梦中拥有过这么多的财富。

  陈磊和蔡靖决定停止自己的犯罪计划,就此收手。

  可是二人套取的养老金数额实在太大,一次性存到银行怕有人知道后出问题,放到家里又不放心,夫妻二人经过苦思冥想,决定将部分现金投资。陈、蔡二人花费60多万元在大连旅顺口购置了一套房屋,花费4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奥迪A6轿车,又在朝阳市区购置了两套房产,购买了金条,一部分钱投资到股市上。

  经过投资和购买轿车后,二人手中还剩下60余万元现金,此时蔡靖对丈夫再一次提出了套取养老金的要求,她将手中拥有100万元现金的愿望告诉了丈夫,让陈磊帮她做最后一次。

  为了帮助妻子完成愿望,陈磊告诉妻子,这是他干的最后一回,以后决不再干了,蔡靖向陈磊发誓,只要手中有了一百万,他们再也不从单位弄钱了。

  2011年6月,陈磊和蔡靖再次共同犯罪,他们虚增了15名退休人员,套取养老保险金59万余元,蔡靖终于达到了自己拥有百万现金的梦想。此时,二人已经疯狂套取养老保险金280余万元。

  噩梦醒来方知后悔已晚

  陈、蔡二人一夜暴富后不久,小两口的“噩梦”也很快到来了。

  2011年8月,距离陈磊和蔡靖最后一次套取养老金一个多月后,社保局工作人员发现一名参保人员无法缴费,仔细查档发现这个参保人已经退休并领取养老金了,社保局立刻开始着手调查此事,陈磊和蔡靖听到消息后如五雷轰顶。

  为了掩盖犯罪事实,陈磊和蔡靖立刻找到朝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负责全市社保系统信息监管工作的刘某,陈磊送给刘某5万元钱,请刘某帮忙将他们夫妻二人虚增的人员信息从电脑上删除。

  刘某随后帮助陈、蔡将朝阳市社保系统信息进行了修改,删除了陈、蔡二人的犯罪信息。之后的几天里,小夫妻心怀忐忑,惶惶不可终日,最终鼓起勇气向单位领导坦白了这一切。

  陈磊和蔡靖这对80后小夫妻被羁押在看守所时,失去自由的感觉犹如从天堂跌到地狱。

  在看守所中,面对检察官二人失声痛哭,想3岁的女儿、想父母,悔恨自己的所作所为,蔡靖哭着请求办案人员能代她向丈夫说声对不起,如果不是自己苦苦相逼,丈夫也不会落到今天的地步。

  经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蔡靖有期徒刑十年,判处陈磊有期徒刑八年。二人表示服从判决,没有提出上诉。

  2012年1月,双塔区检察院对朝阳市社会保险局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检察建议。3月18日,该院对朝阳市社会保险局落实检察建议情况进行了回访,朝阳市社会保险局已经改进了局内管理方式,很好落实了检察建议提出的整改措施。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