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饭桌”大多无照 业主叹按餐饮业办照门槛高

2012年03月22日13:28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小饭桌”为何大多无照?
临近放学,“看护班”提前到校门口接学生。
“小饭桌”为何大多无照?
食材分类存放。
“小饭桌”为何大多无照?
“小饭桌”内干净整洁。

  “哈市虽有各种各样的“小饭桌”千家以上,但基本都属于无照经营,开了多年的“小饭桌”期待正名。尽管社会各界纷纷建议把“小饭桌”作为一种行业纳入社会管理范畴,但一方面由于没有行业标准和地方法规,没有部门出来牵头做这件事,另一方面如果参照餐饮业和饭店等行业的卫生标准,多数在普通民宅内作业的“小饭桌”基本都会被卡在准入线之外。尴尬的境地让“小饭桌”经营者发出慨叹:“想要个身份,可是门槛太高了。”

  1“小饭桌”办照未果

  在哈市香坊区中山路风华小区内,五六位开了多年“小饭桌”的经营者一直想去办一个正规手续。由于厨房面积不合要求等原因,他们一直没办成。最近几天,几家“小饭桌”正在联合,准备“组团”去办理相关手续。

  据“妈咪任务”的负责人称,她正在与其他三四家“小饭桌”负责人商量如何办照的问题,等讨论出结果之后他们就要一起去办个正式执照。她说:“有几位经营了很多年‘小饭桌’的‘前辈’一直在商量这事。他们去有关部门问过该如何办理手续,现正在等待答复。”

  “我在联合附近几家熟悉的‘小饭桌’,考虑去办一个正式的许可。我们早就想让自己办的‘小饭桌’合法化,没有手续我们心里也没底。”该小区内另一家“小饭桌”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了正规手续,他们就不用担心相关部门的突击检查了,家长也能更放心。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和附近几家‘小饭桌’的经营者一起去过几次卫生局,但他们也不知道像我们这种情况是不是该到卫生局办手续,该办什么手续,所以办照这事也一直没有着落。”

  2 看护班也兼“小饭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办理卫生许可证门槛高等原因,很多“小饭桌”都是取得“学习辅导”等方面的手续后,兼营午餐业务,打着擦边球来使自己的身份“合法化”。给厨师办理健康证成为仅有的“小饭桌”饮食安全保障。

  在哈市道里区经纬小学附近的博华看护班有文化补习方面的相关手续,同时也为在这补习的孩子提供午餐。“我们这儿大多数都是朋友的孩子,人都是靠口碑一个传一个来的。为了能让孩子吃上热乎饭,我们自己家做饭的时候就给孩子们多做出来点,一顿饭10元钱也不赚钱。”补习学校一名负责人表示,当初他们没想管饭,但一些孩子家长反映学校营养餐不好吃,家长也没条件送饭,所以建议让他们管饭,于是他们也就附带午餐业务。当记者问到是否有卫生部门的相关许可时,这名负责人表示,看护班确实没有这方面的相关执照。

  “我到现在也不清楚这方面的许可该去哪个部门办理,以前我去卫生部门咨询过,但没得到明确的答复。如果可以办合法手续,我很愿意去办理。”她还说,虽然没有卫生许可,但为了保证孩子午餐吃得安全,他们专门让厨师去办理了健康证。

  3“小饭桌”归谁管?

  20日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哈市南岗区铁岭街附近小区内一家名为理想辅导的“小饭桌”。

  “小饭桌”为两室一厅的民宅,虽然面积不大,但学生使用的桌椅整齐干净,客厅里立着一人多高的消毒柜,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不锈钢餐盘等餐具。通过彩色的窗帘和贴满学生作品的小黑板等细节可以看出,经营者对“小饭桌”的布置非常用心。临近饭点,两位“老师”正擀着饺子皮,为学生的午餐忙碌着。

  “卫生这点肯定没问题,我们和孩子是一起吃的,不可能在食品卫生方面有丝毫大意。”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记者问道是否有卫生许可证时,这名负责人犹豫了一下告诉记者:“具体需要办什么手续我也不了解。我问过教育局的人,对方说办教学这方面的许可需要有场地要求。我们家这都是租的房子,肯定不能像正规的补习学校有那么大面积。”

  这名负责人和记者说,现在多数“小饭桌”是在家长的监督下凭着责任心和良心做事,虽然他们非常想办个正规的手续或者执照,但就是不知道“小饭桌”归哪个部门管。只有让“小饭桌”变成“正规军”,才能让他们省心,家长放心。

  4 相关部门:没有审批标准

  21日中午,记者来到哈市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当记者询问如何给“小饭桌”办手续时,一名卫生局窗口内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能按餐饮业管理条例来执行,20名孩子就餐厨房至少需要15米。如果‘小饭桌’已经经营了一段时间,你需要去卫生监督所询问具体情况。”随后,记者来到了哈市香坊区卫生监督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也不清楚“小饭桌”具体归哪个科室管。

  记者又来到2楼201室进行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没有关于“小饭桌”统一的行业审批标准,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办理手续、办理什么手续。“上面没有发过相关文件,目前来看管理‘小饭桌’只能参照餐饮标准来执行。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办理过关于‘小饭桌’的手续。”这位工作人员和记者说。

  如果参照开办饭店的标准,卫生许可、排污许可和消防批复等手续审批相当严格,“小饭桌”取得合法手续非常困难。

  哈市多数的“小饭桌”都是开在经营者家中或租赁的民宅里,如果参照饭店行业卫生标准,即使卫生条件达标了,单只厨房面积一项,绝大多数“小饭桌”都不符合要求。

  一位经营者说,因为没有专门的标准,“小饭桌”现在想取得合法手续非常困难。

  5“小饭桌”监管薄弱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哈市目前对“小饭桌”的监管很薄弱。

  相关部门的调查表明,目前哈市“小饭桌”的经营行为基本处于自我调节状态,一方面靠经营者的自律,一方面家长扮演着行业监管者的“主角”。在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才会对学校周边进行排查,并对曝光的“小饭桌”进行处罚。

  21日,记者在哈市香坊区一家被媒体曝光过的“小饭桌”门前看到,“小饭桌”大门紧锁,窗户上贴着出兑的字条。由于没有可参照的行业标准,对“小饭桌”的监管尺度宽泛,多数情况是“出了事”相关部门才下整改通知,再处以不等的罚款了事。

  某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领导对记者说:“做‘小饭桌’的多是自谋出路的下岗工人,处罚时不好太大力度,另外目前‘小饭桌’还没有很明确的归口或是统一的行业规范,所以各区、各部门也是都管也都不管。”

  哈市“小饭桌”的规范和监管,已经成为各部门共同面对的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实习生 王丰 记者 刘梦新 文/摄

  对哈尔滨的许多中小学生来说,“小饭桌”是他们的午餐首选。

  为什么“小饭桌”会成为学生的就餐首选呢?因为其一,大多数中小学没有食堂;其二,营养餐口味不佳或服务不周到;其三,“小饭桌”基本都是小锅炒菜,菜品变化及时,孩子爱吃什么做什么。从一定角度来说,“小饭桌”既弥补了学校功能的不足,也满足了孩子的就餐需求,还减轻了家长的压力,甚至还成为一些家庭的经济支柱,简直是一举多赢。

  然而必须认识到,“小饭桌”带来的多赢是有隐患的。几乎所有“小饭桌”都是无工商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证、经营人员无健康证的三无家庭式作坊,一些“小饭桌”食材品质堪忧,大部分“小饭桌”的营养配比不标准,更有甚者,有的“小饭桌”为了提升口味往饭菜里加提味剂。

  尽管“小饭桌”问题不少,但应看到,一棍子打死“小饭桌”是不现实也不合理的。对于“小饭桌”,城市管理者应转变社会管理思维,多考虑怎么扶植,给予政策支持,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小饭桌”问题。

  除了扶植,还要规范。食品安全问题仅仅依靠道德和自律来保障是不理性不现实的。对于“小饭桌”这种监管空白领域应该尽快统一标准,加强管理,取缔不合格的,规范管理合格的,给合格的“小饭桌”正名,让他们在阳光下堂堂正正地为学生服务,为自己赚钱。而对于管理者,只要把好两道关:一是把好食品材料关;二是把好从业人员健康、规范关。至于“小饭桌”不能有合法手续,管理者可以适当放开。试想,只有几个学生的“小饭桌”,当然不能像正规餐饮企业一样,一定要有多大规模的厨房,多高规格的餐饮设备。只要“小饭桌”能达到食材来源安全可靠,制作过程卫生,从业人员有健康资质等必要条件,对“小饭桌”的“要求”可以适当放低一些。

  办好“小饭桌”,做好监管工作是一方面,也要让合格守信的“小饭桌”得利,让他们有做好做强的希望。笔者觉得,政府给予学生营养餐的补贴范围,可以适度放宽,毕竟补贴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吃饱吃好,只要是安全卫生、学生喜欢的经营者,政府都可以给予一定补贴。

  于小鱼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