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国宏国际集团昨被警方查封 非法吸储逾10亿

2012年03月23日08:0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黄 顺
昨天,在大中华24楼,一名男子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昨天,在大中华24楼,一名男子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黄 顺)公司位于豪华的大中华24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普京特使签订由普京授权的俄罗斯“邮政银行”业务,帮助俄罗斯修建铁路、开发矿产资源,与非洲国家合作建立“国汇国际银行”,而且还有电视媒体报道……“国宏国际集团”靠这些“噱头”,吸引了6万余名客户,涉案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公司承诺年返息率高达48%。昨日,深圳警方联合市场监管局、外管局等部门开展“猎鹰322号”联合行动,查封了这一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公司。

  多地大款来深考察欲入股

  昨日上午11时,当民警进入会议室控制现场的时候,从内蒙古远道来深圳的老何(化名)一下子懵了。他没法相信,亲眼看到电视新闻报道所说的这家“国宏国际集团”,竟然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名。

  “我记得很清楚,3月18日早上7点35分,一家省级卫视播出的‘广东早晨’,有一条国宏国际集团和非洲国家投资合作的新闻,说是该公司要在非洲投资能源、银行等产业。”老何告诉记者,“所以我专程从内蒙古过来,考察一下。”他补充道,“我知道该公司在北京某机关大楼专门有两层楼办公,而且老板就是同一个人,怎么会是非法集资呢?”

  在昨日的现场,像老何这样看到新闻、专程从外地来到深圳的意向投资客,一共有7人,分别来自北京、山西、湖北、内蒙古等地。他们刚坐下来观看公司的介绍短片,就遇到深圳警方的“322猎鹰”收网行动。

  记者昨日随警方行动时看到,这家位于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24楼的公司“抬头”非常大:联合国世界和平协会联络处、国宏国际集团、中储融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众益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然而,接近半个楼面的办公室里面,仅稀稀拉拉坐了大约10名员工。他们属于公司业务员,通过打电话发展客户。业务员许丽丽(化名)说,她来公司3个月,经常开会,就是那种“激励式”培训,会后要写“感悟书”。公司给他们承诺,发展一名客户会有不菲的提成。

  行动人员很快控制了公司财务,开始调查账目。遗憾的是,公司“一号人物”、董事长赵胜利没有在公司。

  以高返息吸储超10亿

  “经过前期侦查以及现场调查,警方初步认为该公司严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刘徐介绍,这家公司去年2月才成立,目前已发展6万余人“入股”投资,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这么短的时间内吸收如此大量的人员和资金,比较少见。”刘徐表示,此案的另一个特点是,资金来源绝大多数来自深圳以外的外地客户,像北京、内蒙古、山西、湖北等省、自治区。

  刘徐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犯罪手法是以投资入股的方式,进行返息。每年现金返息24%,另外24%以股权形式返息。“这是一种典型的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向特定的公众非法吸收存款行为,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集资诈骗的嫌疑。”

  据介绍,之所以有这么多投资客“慕名而来”,是因为之前有电视媒体报道称,去年3月“国宏国际集团”董事长赵胜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的特使签订合约,普京授权将俄罗斯邮政交给该公司经营,改制成“邮政银行”。此外,公司还将帮助俄罗斯修建铁路,开发矿产资源。并且与非洲国家合作,建立“国汇国际银行”。“这个消息的噱头非常大,因此吸引力也非常大。”

  警方初步掌握,在公司发展的3万客户中,大约有1万名客户“赚到了钱”,拿到了24%的现金返息,并随着合同一年期满已经解约。但剩下的客户,正进行又一轮更大额的投资,除了梦想着24%的现金返息,还等着公司称“今年6月至9月在香港上市”后,另外24%的股权返息。而一旦资金链断裂,涉案的10亿元人民币将波及众多投资者,势必引起社会不安定因素。

  刘徐称,位于深圳的该公司属于分公司,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备过案,但不具备法人资格,其总部在北京。而北京方面的情况,警方尚待进一步核实。此外,该公司所谓的与俄罗斯签订诸多协议的真假,也有待进一步查实。

  前期产品“阿莫科债券”臭名昭著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这家“国宏国际集团”曾推出“阿莫科债券”,在网上可谓臭名昭著。在“百度”上输入“阿莫科债券”搜索,许多帖子都说该证券彻头彻尾就是一骗局。

  而据“阿莫科债券”当时所属的“国际信贷网集团”所称,该证券是以集团旗下商业发展银行资产作担保,已向联合国金融管理组织报备的面向全球销售的金融债券。销售债券所融资金“主要用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外经贸洽谈合作协议的投资事项”,包括中俄石油、木材能源开发及双方金融合作项目,投资中国环境治理项目、老年事业、新农村建设等项目。

  昨日,记者从深圳警方证实,“阿莫科证券”号称年回报率140%,发展一个下线提成8%,属于典型的非法集资。而“国宏国际集团”是“阿莫科债券”的又一张皮,该公司相关的名称还有国际信贷网集团、国际商业发展银行、阿莫科信托、阿莫科理财、中储集团、中俄资源投资等等。

  虽然有不同的名字,但这些公司幕后的“一号人物”都是同一个:赵胜利。

  目前,警方对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国宏国际运作特点

  牌子多

  同时挂联合国世界和平协会联络处、国宏国际集团、中储融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众益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的牌子。

  集资广

  已发展6万余人“入股”投资,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资金绝大多数来自北京、内蒙古、山西、湖北等地。

  诱惑大

  以投资入股的方式返息。每年现金返息24%,另外24%以股权形式返息。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