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银行新行长人选浮出水面 仍由美国世袭

2012年03月24日10:47
来源:人民网
  奥巴马选中了美籍韩裔金勇

  美国东部时间3月23日上午10点,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玫瑰花园举行记者会,宣布提名现任达特茅斯学院院长、美籍韩裔金勇(Jim Yong Kim)出任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被提名担任这一职务的是享有声望的一位美国大学负责人,是一位医生和人类学家,但不是一位经济学家。如果这项提名得到世界银行董事会的批准,金勇将接替佐利克领导世界银行差不多5年的时间。

  奥巴马在讲话中解释了他为何任命一位非经济学专业人士担任世界银行行长。他说,世界银行绝不仅仅是一个银行。世界银行这个机构是“我们减少贫困最有力的工具之一”,他强调说:“现在是由一位发展问题专家来领导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机构的时候了。”奥巴马表示,金勇为对抗贫困,促进发展已经工作多年,而这正是拥有187个成员国的世界银行的主要使命。世界银行主要帮助为道路和大坝等基础设施项目筹措资金。

  世界银行有187个成员国,美国是其主要的资助国。世界银行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全球贫困和促进发展。这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机构向寻求修建新大坝、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国家提供贷款。自世界银行1944年成立以来,一直是由美国人担任行长。今年2月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宣布,将于今年6月30日离任,世界银行下届行长的甄选问题提上日程。根据世界银行确定的日程,3月23日是新行长获选人提名的截止日期。

  金勇何许人也?

  金勇现年52岁,1959年出生于韩国首尔,他的家人在他5岁那年移居美国。金勇在爱奥华州长大,后进入常青藤联盟著名的布朗大学深造。他于1991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993年获得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

  自2009年七月以来,金勇一直担任美国东北部新罕布什尔州名校达特茅斯学院的校长。金勇是首位领导美国8所著名的常青藤联盟大学之一的亚裔美国人。他曾任哈佛大学医学院社会医学系主任。他被《时代》周刊评为2006年世界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

  金勇是世界卫生领域的重要人物,曾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顾问和艾滋病事务负责人。金勇花了20多年的时间致力于改善世界各发展中国家的条件。作为一名医生和人类学家,他共同参与创建了世界健康伙伴基金会,并领导世界卫生组织为300万艾滋病或者艾滋病毒感染者进行治疗。不过.,奥巴马提名金勇为世界银行行长令人感到有些出乎意料。他的名字并不在传言中奥巴马正在考虑的人选之中。美国这次的提名可能会遭到相当大的挑战。

  克林顿夫妇也曾是世行行长人选

  现任世行行长佐利克宣布将于今年6月离任后,接替人选成为近来颇受关注的热点。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休克疗法之父”萨克斯此前已高调宣布竞逐这一职位,但萨克斯并未获得奥巴马政府支持。

  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称,美国将在数周内推出候选人。盖特纳表示,世界银行已设定一套程序,确保领导职务有序过渡。美国媒体日前报道说,随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明确表示无意参选,其丈夫前总统克林顿曾突然成为热门接班人。有分析说,克林顿的优势在于:他卸任后一直致力于债务、爱滋病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工作,他理解发展问题、经济增长对于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的重要性,他理解经济增长问题不仅仅是孤立的增长,他也理解世行的工作和义务等等,因此,他应该成为世行下一任行长。

  澳大利亚一家媒体的分析也认为,克林顿是世行新行长的最合适人选,他满足所有需要的条件和标准。这家澳大利亚媒体还在文章中建议该国政府,应该积极支持美国让克林顿担任世行新行长,推动美国总统布什进行这样的任命。然而,奥巴马在启程赴首尔出席核安全峰会之前做出的这一宣布,几乎出于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料。

  发展中国家要求参与公开竞选

  作为世界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美国对世界银行重大事务拥有主要发言权。自世界银行成立以来,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传统上是欧洲人出任。近年来,随着其国际经济地位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呼吁打破美国人长期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的惯例。一些专家、分析人士也呼吁实施一个更加开放的程序,给来自不同国家有才干的官员领导世行的机会。

  中国和巴西多次呼吁世行跳出国籍限制,按照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举下任行长。南非,尼日利亚和安哥拉这三个非洲国家也挑战美国总统的提名。他们提名尼日利亚金融部长为世界银行行长的人选。这三个国家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的任命应公开,透明而且是基于人选的功绩。23日,安哥拉、尼日利亚、南非推举尼日利亚财政部长伊维拉作为他们出任世行行长一职的人选。伊维拉是一位经济学家和外交官。前哥伦比亚财政部长奥坎波也被认为是可能的候选人之一。

  奥巴马23日的这一提名有些出人意料,因为金永吉并非金融界人士,与之前的世行行长背景大相径庭。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美国在世界银行重大事务上拥有重要发言权,掌握着世界银行绝大多数的投票权,对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任命的表决将只是走个程序而已。所以金永吉获世界银行行长的任命几乎已经确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