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吃“地菜煮鸡蛋”会中毒 专家表示纯属谣言

2012年03月24日23:06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吃“地菜煮鸡蛋”中毒?

  疾控专家表示:纯属谣言

  本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苍海

  三月三,地菜煮鸡蛋,这是民间的传统习俗。今天是3月24日,正是农历的“三月三”,但大家却被一条谣言所困扰:不少市民在手机信息、网站、微博和亲朋好友那里看到、听到了吃地菜使人中毒的消息。

  地菜是否有毒?能不能吃?记者今天采访了疾控专家和营养专家获悉,此消息纯属谣言。

  疯传消息原是子虚乌有

  3月23日晚,一条湘阴、望城等地“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消息开始在网上疯传,引发众人关注。消息称,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一家三口疑似因吃地菜煮鸡蛋中毒身亡,并称中毒原因是近期雨水太多,地菜没见阳光,所以有毒。在此消息的传播过程中,所谓发生中毒事件的地点,也从湘阴、望城等地扩展至汨罗、益阳、宁乡等地。

  24日记者致电望城区疾控中心,该中心值班人员称近期都没有接到任何“地菜中毒”消息。随后,记者来到长沙市疾控中心,该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如春表示,他们联系了谣言中所涉及地区的疾控部门进行核实,都没有发现这样的病例。“这个消息是子虚乌有。”刘如春非常肯定的告诉记者。

  全省未接到任何“地菜中毒”报告

  记者又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天下午16时,全省各市州疾控中心均未接到因食用地菜引起的食物中毒病例报告。长沙市卫生局应急办主任王开智告诉记者,从昨日至今,长沙市未接到任何因吃地菜导致中毒的报告,长沙120也没有因“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出诊急救记录。

  在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值班室的值班记录里,记者看到,从3月22日至今,没有接到市民因吃地菜中毒情况的报告。该中心副主任王艳介绍,我国疾病监测报告管理系统权威、灵敏,且高效,长沙市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包括基层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收到的相关病例,都将通过该网络及时报告给各区、县(市)疾控中心,该信息也将同时报告到市、省,直至国家疾控中心。

  “雨水多致地菜有毒”说法荒谬

  长沙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科龙建勋科长呼吁市民,不要听信和误传谣言。“地菜煮鸡蛋”是传统习俗,地菜作为一种传统野菜,老百姓食用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听说过中毒事件。

  “谣言说今年阴雨天气过多,导致地菜有毒。从专业角度分析:阴雨天气的多少对地菜的营养成份和理化特性无影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唐大寒教授说,早上几位同事一起吃了地菜煮鸡蛋,到现在都平安无事。

  长沙市卫生局表示,将加强对食物中毒病例和中毒事件的监测,一旦发现中毒病例,将立即开展调查处理,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市民通报。同时,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采摘地菜等野菜时,应注意鉴别,谨防误食有毒野生植物。若没有经验,最好的办法就是不采摘。另外,明显有污染源的地方,千万不要采摘。市民有相关疑问,可拨打长沙市疾控中心咨询电话0731—84723626。

  相关链接:

  地菜书名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的全草,又名地丁菜、地菜、荠、靡草、花花菜、护生草、羊菜、鸡心菜、净肠草、清明菜、香田芥、枕头草、地米菜、鸡脚菜、假水菜等。虽是野菜,但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而且钙、铁的含量也比较高。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农历3月3日前后一周,老百姓家中都爱吃“地菜煮鸡蛋”以祛湿驱风。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