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南访俄探讨叙利亚冲突 俄立场未发生根本转变

2012年03月25日06: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际在线报道(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24号抵达俄罗斯,他将于25号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以及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商讨解决叙利亚冲突的途径。详细情况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

  主持人:这次安南与俄罗斯总统和外长的会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记者:目前,俄罗斯官方并没有透露会谈的具体内容。不过,俄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24号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坚信如果不阻止外界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援助,叙利亚冲突双方将很难实现停火。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准备在25号与安南的会谈中将再次强调和阐释这一观点。

  俄罗斯外交部则在23号发表声明表示,与安南保持沟通对于解决叙利亚问题有着重要意义。俄外交部称,莫斯科从一开始就支持安南出任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的职务,因为安南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在协调地区冲突方面安南也享有良好的声誉。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方与安南的会面将着重讨论和平解决叙利亚国内冲突的途径。

  主持人:我们知道,联合安理会21号通过了关于叙利亚问题的主席声明,要求叙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暴力行为。这一声明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因此不少西方媒体宣称,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他们认为,莫斯科已经开始抛弃巴沙尔政权。俄罗斯方面是如何回应西方媒体的这种观点呢?

  记者:应该说,俄罗斯方面对这个观点并不认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日前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最新批准的主席声明是向冲突双方发出的呼吁,要求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这也是俄罗斯从叙利亚冲突开始爆发以来一直坚持的立场。因此,俄罗斯对新的声明表示支持。

  俄罗斯战略评估和分析研究所专家杰米坚科则表示,新的主席声明没有包含或者暗示涉及政权更迭的内容,没有涉及武力干预的内容,也没有片面地向叙利亚政府施压,符合俄罗斯一直的主张。

  另一方面,莫斯科仍然在反复强调,俄方反对西方单方面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并坚决反对一切绕过安理会的行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3号在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大会上就再次强调了这一观点。而其助理 普里霍季科 也在日前表示,西方发起的“叙利亚之友”会议上所通过的决议都是以单方面支持冲突一方为基础,因此这样的会议很难找到解决危机的途径。而对于当前叙利亚的局势,俄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则表示,叙利亚政府已经答应与反对派展开对话,因此现在重要的是说服反对派们进行谈判与当局共同和平解决危机。

  主持人:那么是不是说,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呢?

  记者:当然不是。虽然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但也还是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先前俄罗斯呼吁的是冲突双方同时撤军,而现在是呼吁叙利亚当局先从叙利亚大城市撤军,此外还要向受到战火摧残的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与安南工作组积极合作等等。不少分析认为,这是俄罗斯与美国相互妥协的结果。从美国方面来说,由于俄中等国的坚决反对,华盛顿希望按照利比亚的模式来解决叙利亚问题已经难以实现,而在安理会框架内解决问题也钻进了死胡同。美欧只有通过与俄罗斯的相互妥协才能打破目前的僵局。在安理会通过的新主席声明中,俄罗斯先前提出的几个条件底限,比如不能单方面向叙利亚当局施压,不能武力干预等等,美欧都给予了满足,因此,作为回报,俄罗斯也似乎不再那么力挺巴沙尔政权。不过,外界也认为,双方所作出的让步非常有限,安理会只是通过了主席声明这样一个不具备任何强制性的文件,而俄罗斯也只是做出了有限度的“退让”。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就表示,俄罗斯今后对化解叙利亚冲突的立场将取决于俄罗斯赞成的那些安理会文件条款的执行情况,也就是说,一旦美欧反悔,转而继续单方面支持叙反对派,那么俄罗斯很有可能会回到原先的阵地,与美欧继续较劲。因此,现在就断定俄美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实质性的相互妥协还为时尚早。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