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遗失北京猿人化石或埋秦皇岛停车场(图)

2012年03月26日14:56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人”化石现在可能埋藏在秦皇岛一处停车场的地下
“北京人”化石现在可能埋藏在秦皇岛一处停车场的地下
二战时期埋藏地的原貌
二战时期埋藏地的原貌
美国老兵理查德·博文
美国老兵理查德-博文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称 遗失的“北京人”化石在一停车场地下 世纪谜团有望破解

  “北京人”头盖骨 埋在秦皇岛?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今晨报道,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著名古生物学家里-伯杰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两位中国专家刘武、吴秀杰日前在《南非科学杂志》联合发表文章称,最新迹象显示,1941年遗失的“北京人”化石遗址可能一直埋在秦皇岛一处停车场的地下,这桩史上最大考古谜团之一有望破解。

  最新发现

  上世纪20年代,考古学家开始在周口店挖掘,发现了距今约60万年前的一些完整的猿人头盖骨,定名北京猿人,也叫北京人头盖骨,属旧石器时代。

  这些发掘出来的头盖骨化石,是人类演化过程的重要见证物,是宝贵的人类遗产。然而,1941年,这些珍贵的化石,却全部失踪了。

  《国家地理》杂志的文章称,二战时期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理查德-博文在其儿子为其编著的回忆录中描述称,1947年,他曾经在位于秦皇岛的海军营地里挖出一个装着化石的木箱,

  博文的儿子保罗称,1947年,博文和40名美国士兵被围困,当时博文要挖一个洞来支撑他的机枪,在挖洞时挖到了装化石的箱子,但当时交火结束后,博文重新将箱子原地掩埋了。

  保罗说,父亲现在已经80多岁了,“他念叨这件事念叨了几十年,我曾经写信给几所中国大学,但是没有收到回复。”理查德-博文大体确定了箱子埋藏的地址位于北纬39°53’59.48,东经119°32’51.32。

  《国家地理》的报道称,在当地文物部门的帮助下,目前已经将范围缩小至方圆200米的范围内,上面建有仓库和停车场,属于河北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秦皇岛分公司。

  据报道,伯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刘武、吴秀杰共同研究了这位老兵的说法,调查组已经重新走访了理查德最后见到化石的地方,那里现在已经是一处停车场。

  “如果理查德看到的就是‘北京人’化石,那么它们可能仍然埋在这个中国港口城市的地下。”“这可能是关于这些重要化石的最具可信力的最新描述。”文章称。

  历史谜团

  二战美国老兵 挖出过“北京人”头盖骨箱子

  珍贵“北京人”化石 1941年离奇失踪

  北京周口店遗址是1921年8月由瑞典的地质学家安特生和美国、奥地利的古生物学家发现的,1927年起进行发掘。1929年12月2日,中国考古学者裴文中发掘出第一个完整的头盖骨,而在此时期所发掘出来的头盖骨却在1941年时下落不明,成为历史上的一个谜团。

  据公开资料显示,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美两国关系日趋紧张。存放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北京人”头盖骨和大批珍贵的化石标本,由于害怕落入日本人的手中,经过反复协商、权衡利弊,最后经时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翁文灏批准,准备运往美国暂避战火。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当美国人将“北京人”头盖骨运往秦皇岛的时候,日本人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突然爆发,来接运化石标本的美国轮船无法驶到秦皇岛。“北京人”头盖骨从此神秘失踪。

  经过在全世界范围内半个多世纪的多方查找,至今依然杳无音信,成为世界悬案!

  秦皇岛曾是外国难民撤离中国的主要港口

  遗失的北京人头盖骨共5具,其中包括1929年发现的第一块“北京人”头盖骨。一同遗失的还有“北京人”化石、山顶洞人头骨和骨骼化石。

  虽然现在无法确定博文在1947年发现的化石是否为真正的“北京人”化石,但伯杰教授等人猜测,“北京人”化石最初可能被运上卡车,之后被放上火车运往离北京最近的港口城市秦皇岛。当时秦皇岛是外国难民撤离中国的港口之一,而且离军事火车站也很近。

  文/记者 尹晓琳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