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奋战4昼夜致心力衰竭牺牲 数千人送行(图)

2012年03月26日15:54

  来源:合肥晚报

 

李庆(左一)生前在审讯犯罪嫌疑人 

  李庆简介: 李庆,男,安徽省寿县人。1968年3月出生,党员,1993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安徽省长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科员。199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05年被合肥市公安局评为"大练兵"标兵。2006年2月21日,李庆连续工作80小时,终因劳累过度导致心力衰竭牺牲。李庆逝世后,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光荣称号。

  2006年2月24日,料峭的春寒依然让人瑟瑟发抖。当天上午,长丰县县城水湖镇,数千名群众自发来到通往殡仪馆的路旁,深情凝望着一辆灵车缓缓向前行。三天前,为了迅速侦破案件,长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李庆在连续奋战四个昼夜后,突然倒下。那一刻,他年仅38岁,一个本应风华正茂、带着美好的憧憬继续前行的汉子,永远地走了……  

  1

  倒下前奋战了四昼夜

  2006年2月21日,听说同事李庆下午会回来,长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室的民警李斌上班时特地带了一株石榴树幼苗,“他特别喜欢吃我家树的石榴,我就从我家的老树上给他掰了一根,准备给他带回家种。”

  可是,直到那天下班,李斌都没有看到李庆的身影……

  时间倒回至四天前,2月18日,那一天是星期六。考虑到当晚值班的同事因为办案已经一夜未眠,李庆便主动提出代其值班。这天夜里,李庆同志数次接警并出警,几乎一夜未睡。

  19日一大早,刚交了班的李庆马不停蹄,和战友一起赶到距县城70多公里的双墩镇,办理一起破坏通信设备的案件。

  20日凌晨时分,极度困倦下的李庆从审讯室中走出来准备休息时,忽然又接到县局请其增援一起命案的指令,已经连续两昼夜没有合过眼的李庆赶忙用冷水洗了把脸,便又抖擞着精神连夜从双墩镇转战到20多公里外的下塘镇。

  这是长丰县2006年发生的首起命案。被害的是一位患脑瘫6岁女童,杀害她的竟是她的亲祖母董某。据了解,由于家庭贫困,女童一直由祖母在老家照看,其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她活着也是受罪,整个家庭也被她拖累了。”董某称,她自知这一行为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事发后,即决定自杀。可是,由于邻居们及时发现,董某自杀未遂,随后,被民警们就近押送到下塘镇救治。

  得知同事已经在医院监护嫌疑人多个夜晚后,李庆随即让同事回家休息,他自己独自担当起了夜晚监护嫌疑人董某的任务。21日上午,李庆没有回家休息,而是和同事一起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突审,在取得确凿证据后,将犯罪嫌疑人押进了看守所,这时已是21日下午3点多钟。

  据同事回忆,将犯罪嫌疑人押进看守所后,已经四天四夜没有睡觉的李庆感到实在困了。他便对副大队长樊邵斌说,“我好累,想回家洗个澡。”樊邵斌得知他四天四夜没有休息后,赶紧让他回家,“你是得回家睡一觉了,可不能把身子累坏啊!”

  李庆转身走了。樊邵斌怎么也没有想到,李庆的这句话,竟成了他俩的最后别语!

  21日晚上9点多,李庆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终于跨进了家门。他一进屋,就一头倒在了床上。妻子见状,就嗔怪道:“你怎么了衣服也不脱,脚也不洗。”李庆梦呓般地轻声说道:“我好累,好瞌睡,身体好难受。”妻子见他神情不对,急忙拨打120求救。李庆随即被送进了县医院,然而,这一去,就再也没有醒过来。

  噩耗传来,战友们无不失声痛哭。“他是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啊!”李斌介绍,长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虽然只有6名民警,可连续三年做到命案必破,2005年,更是破获了11起命案,在全市的刑侦业务考核中名列前茅。

  2

  他是犯罪分子的克星

  1989年3月,李庆应征入伍。在部队的两年时间里,他先后5次获得个人嘉奖,还荣获了“擒敌能手”、“执勤能手”、“四会教练员”等多个称号。

  1993年,李庆从部队退伍后即以优异成绩,考入长丰县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此后的13年,李庆以他的恪尽职守和凛然正气,为保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交上了一份又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1995年,李庆在担任长丰县公安局防巡民警期间,他一个人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达16名之多(其中逃犯两名)。凭借其突出的表现,李庆当年即荣立个人三等功,这也是该县局防巡大队组建以来,唯一一位荣立个人三等功的民警。

  长丰县杨公镇,俗称“鸡鸣听三地”,这里是安徽省淮南市与寿县、长丰县的接合部,全镇22个行政村、4万多人口,一直是案件高发地带,尤其是偷、抢、扒、拿案件,几乎天天发生。1998年8月,李庆被调到杨公派出所工作,当时派出所包括李庆在内只有3名民警,面对“三位小警察,管着大西北”(杨公地处长丰县的西北部)的形势,李庆向领导建议,与兄弟派出所横向协作,联手开展巡逻,一手抓防范,一手抓打击。

  1999年夏季的一天,李庆与所里民警在杨公镇一家饭店内,摧毁了一个聚赌窝点。就在他们对赌徒进行审查时,当地一个属地方恶势力头目的孙某纠集百余人撵到了派出所,还扬言:“不把人放掉,就把派出所砸掉!”可是,临危不惧的李庆随即果断地将孙某扭进所里,其他起哄者见没了“头”便渐渐散去。此后,孙某家人到处求人,甚至转弯抹角找到县公安局当时的一位领导向李庆说情,但李庆顶住压力坚决将孙某关进了看守所,使之受到了法律应有制裁。

  据统计,李庆在杨公派出所工作的5年时间里,先后组织侦破了刑事案件80多起,查处治安案件200多起,有效维护了一方平安。

  李庆是犯罪分子的“克星”,同时,也善于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据统计,从警十多年间,经他调解的民事纠纷达500多例,无一例因调解不当而致矛盾激化或引发犯罪。2001年初夏的一天,杨公镇有两个村为抗旱用水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各纠集了100多人,个个手持铁锹、刀叉等农具,大有剑拔弩张之势。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庆闻讯赶到,一下冲到对阵的双方中间,耐心地宣传法律法规,讲明利害关系,使红了眼的双方很快便冷静了下来,并当场商定了用水协议。调解结束后,李庆还是不放心,硬是在渠道上住了3天3夜,还帮助群众调水、放水。

  3

  抓嫌犯三天三夜不睡

  在同事的心目中,李庆是一个埋头苦干却又淡泊名利的好民警。为战友们代班,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队里需要加班的尽管派我,我家务少,没包袱。”这是他经常跟领导和同事们说的话。2006年农历正月十五的晚上,本来不该他值班,他却主动来到单位,对值班的同事说:“你家小孩小,回去与家人团圆团圆吧!”随后,不容分说硬是赶走了同事。当晚,他还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并到一家歌舞厅抓获了一起凶杀案的主犯。

  可是,在家人眼里,李庆却不是个称职的父亲、丈夫和儿子。由于工作太忙,女儿从上幼儿园开始,李庆就一次也没有接送过,甚至连一件像样的玩具也没有给女儿买过。在女儿的小屋里,贴满了奖状,却连一张和爸爸外出游玩的合影都没有。2005年7月,妻子刘燕被查出患有子宫癌,需要立即住院动手术。当妻子被推上手术台时,李庆却仍在外地办案。

  李庆的父亲曹光彩是个孤儿,年轻时到海南服兵役,后来就在那儿安了家,李庆也出生在海南。曹光彩有4个孩子,李庆排行老三。不幸的是曹光彩过早去世,李庆自幼年便来到安徽省长丰县,随舅舅李家前一起生活,并随舅舅姓李,舅舅也就成为他事实上的养父。在这里,李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直到读完了高中,走上工作岗位,走完了他平凡而又光荣的一生。

  李家前介绍,李庆工作、结婚后,就很少回家看望他们。一次,舅舅因家事找李庆帮忙,连续打了3天的电话,一直没打通。舅舅气得直跺脚,直接找到了刑警大队,见李庆正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旁边还有一位也正在睡觉的犯罪嫌疑人。李庆的同事告诉他,为了“蹲守抓获这名犯罪嫌疑人,阿庆已经三天三夜没合眼了。”李家前鼻子一酸,没有喊醒熟睡的李庆,就掉头走开了。

  李庆的岳父刘家银介绍,李庆和妻子结婚后不久,就把房子让给了从海南回来的大哥居住,自己一家挤到了岳父家。“把女儿嫁给他,就是看中这孩子实在。”刘家银说,“可是,这孩子眼里只有事业,工作太忙太累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