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舒淇疑遭网友炮轰删所有微博 网络暴力再引关注

2012年03月27日0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舒淇力挺好友甄子丹,遭网友炮轰后删除所有微博。资料图
舒淇力挺好友甄子丹,遭网友炮轰后删除所有微博。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出口的话,并不是心里所想……所做的,更不是你真正想做的……就回归到原点吧,再见。”舒淇在3月24日发出了最后一条微博,然后就开始逐条删除自己的微博,到26日凌晨1点半的时候,千条微博仅剩最后一条。

  当微博数和关注数逐渐滑向零的时候,舒淇的粉丝数反而剧增到1012万,舒淇支持者声讨的矛头直指“网络暴力”。他们认为,舒淇之所以删除微博,与她近期力挺甄子丹,导致网友发布她的早期写真,并对她进行语言侮辱有关。

  而事实上,写真帖的发布时间早在舒淇发布微博支持甄子丹的十天之前。而舒淇本人也并没有对自己的行为作出明确的解释。不过,的确有网友在舒淇发布支持甄子丹的言论之后,在评论中对舒淇进行了公开谩骂。

  舒淇此举的原因目前不得而知,但影星遭遇网络暴力并非个案。韩国影星崔真实在自杀去世之前,曾经在网络上被诬陷放高利贷,遭到网友围攻;奥运火炬手金晶曾因为不赞成盲目抵制家乐福,被网友谩骂。

  网络暴力也不只是名人们的烦心事。人肉搜索,网络追杀,这些如野火一般蔓延到现实生活中的网络暴力破坏力惊人,足以摧毁一个人的正常生活。2009年引起轩然大波的“死亡博客”事件当中,男主角的家庭就备受煎熬。

  由于妻子姜岩自杀前的博客被公开,出轨的男主角王菲受到了网友线上围攻,线下骚扰。不但丢了工作,连年迈的父母也受到牵连,成为网友在现实中攻击的对象:“他是挨家挨户王家逼死人了,他们杀人要偿命,到处去,楼上楼下全都讲,在社区里头聚众讲,除了罪名就是指责,除了指责就是谩骂,什么叫隐私?”

  当来自虚拟世界的压力渗透到现实当中,伤害随之而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表示,网络暴力的大量存在,是由于它本身的匿名性,并因为网络理性没有完全建构而显得尤为突出。

  尹鸿:网络暴力它还是主要源于网络使用者的基本是匿名,而且各种不同的角度的一些声音会在里面得到一些非理性的释放,尤其在目前中国的网络理性还没有完全建构的情况之下,这种情况确实比较普遍的发生,而且对当事人带来很大的这个心理压力。

  2008年,在网络诽谤和谩骂间接导致崔真实自杀之后,韩国政府正式开始推动“信息通信网法施行令修正案”的修订,这项被成为“崔真实法”的法令要求人们在门户网站留言时,必须验证真实身份,以此督促网友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有网友说,面对网络暴力,除了无奈,愤怒,逃避,舒淇唯一的武器就是手中的鼠标。但事实并非如此,也不应如此。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立新教授认为,当我们面对来自网络的伤害,不管是名人还是普通人,反击暴力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法律。

  杨立新:她要认为那个构成侵权的话她按照(76条)第一款起诉就行,第一款是谁侵害了你你就找谁让他去赔去,第二款你可以找网络服务,找网站,网站要不删的时候你可以去向法院起诉,就这样就行,你当事人不提的话网站是不管的,她这种情况可以向直接向法院起诉,起诉谁给她发的那些文章去骂她的,她就可以告他。

  昨天,舒淇的经纪人在面对媒体的追问时也表示,“会保留自己的权利,更会考虑诉讼,保护公司的艺人”。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