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园规划用地成墓地 政府拟地表绿化地下当墓地

2012年03月28日08: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墓地斜对着小区的大门,地面残留着烧过的纸灰
墓地斜对着小区的大门,地面残留着烧过的纸灰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附近小区居民:该处是滨河公园,村民坟地应迁走 村民:无处迁坟 办事处:墓地深埋,上面绿化

  记者 李江瑞 张君瑞

  郑州七里河边的一块地,是西刘庄的一片祖坟地。

  坟地东面的小区居民认为该处是滨河公园,应尽快迁坟,否则太晦气。村民说已无地可用,更没钱购买公墓。

  政府部门的协调方案是:地表绿化,地下建墓。

  小区居民

  这里应是滨河公园

  “本来规划的是公园,现在变成了墓地,还对着大门口。”26日上午10时许,郑州市商都路与七里河南路交叉口往南约200米,空管花园小区门口,两拨人在小区西门前七里河边争吵。

  七里河边,有几个刚刚迁好的坟,没立坟头也没立碑,周围有一些鞭炮屑、纸灰和一些祭品。

  空管花园小区的王女士称,这里零散分布着一些坟地,曾一度规划在此建立滨河公园,但只建了七里河南路的两头,而小区对面的位置则迟迟没有动工,“现在竟然要把这里变成集体墓地,斜对着小区的大门,在这居住,心里总觉怕得慌。”

  还有小区居民说,以前河堤上还是零散的坟地,现在成了一个集体墓地了,“对着小区肯定不好啊,家门口正对着坟地怎么行,应该迁坟才对。”

  村民

  没地可用,也没钱买公墓

  老周是西刘庄的村民,他说祭祖扫墓是千百年来的老风俗,谁也改变不了。

  政府部门说要绿化时,村里也很支持,给村民们做工作,把老坟集中起来,让相关部门对河滨进行绿化。

  “前一段,空管花园的居民说,坟墓正对着小区大门,不太好,我们就把坟头向北集中。”老周认为村里已做出让步了。

  可是迁移过后,小区一些居民还是不愿意,这样一来,村里就实在没办法了。对于小区居民提出的购买公墓,老周说村民根本买不起,相关部门也没给拨这个款项。

  据河南墓地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郑州周边陵园一块墓地的均价为1万多元。

  “墓地这事儿,是个老问题了,哪里有闲置地块时,就说让我们往哪里迁坟,迁过来迁过去,最后无处可迁的时候,便没办法了。”老周觉得村民们实在是有很多难处。

  如果能在村子附近找到一块地迁坟,老周说村民们还是愿意迁的。

  双方争执不下。那么,这块约5亩的河畔地带,在政府部门的规划中,是作何用的?

  办事处

  地表绿化 地下当墓地

  按郑东新区市政园林水务局工作人员的说法,早在2009年,相关部门就已经把此处规划为滨河公园,计划是到2010年6月竣工,但因为村民坟地迁移一直没有解决,滨河公园一直没有施工,“这次施工时间也不能确定,只能说等到坟地迁移完毕,再作进一步处理。”

  针对小区居民“以后还会添加新坟咋办”的担忧,工作人员称,滨河公园规划后就不允许村民再来这里安葬,现在只是对老坟进行深埋处理,建成后的公园,上面有草坪、树木等,更不允许乱挖。

  在空管花园物业出示的一份郑东新区管委会政府会议纪要上,显示了关于七里河(商都路南)东侧河堤坟墓迁移问题的几点决议。其中由管委会市政园林水务局负责,划出不超过5亩的土地,用于集中深埋七里河(商都路南)东侧现有绿化地块在内的所有坟墓,不立坟头、不立碑;商都路办事处负责坟墓深埋和上面的苗木种植工作。

  商都路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周主任称,这块地是村里的墓地,属于村里,政府没有征。原有坟墓集中往北迁移后,如果小区居民可以接受,就好办了,再等这边绿化好后,就看不出是墓地。另外墓地深埋处在地表八九十厘米以下,而绿化所植树木根部最深可扎六十厘米。因此,工程进行完后,树木和墓地相互之间不会有什么影响。

  周主任表示,会将此事报告给上级政府,希望尽快出来一个协调结果。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