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洲恶魔科视频网络走红 掀起全球阻止科尼热潮

2012年03月28日08: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被称为“恶魔”的约瑟夫·科尼
被称为“恶魔”的约瑟夫·科尼
拍摄《科尼2012》
拍摄《科尼2012》
视频拍摄者杰森·拉塞尔
视频拍摄者杰森·拉塞尔

  29分钟短片,5天被点击8000万次掀起全球“阻止科尼”热潮

  科尼是乌干达游击队首领,制造屠杀

  绑架男孩成为军人,女孩沦为军妓 事实真相究竟如何?

  29分钟短片,5天被点击8000万次

  掀起全球“阻止科尼”热潮

  捉拿科尼!

  科尼是乌干达游击队首领,制造屠杀

  绑架男孩成为军人,女孩沦为军妓

  事实真相究竟如何?

  “不惜代价,阻止科尼!”近日,一段名叫《科尼2012》的视频在社交网站上爆红,短短5天被浏览高达8000万次。

  在视频中,约瑟夫·科尼是“世界上最坏的坏蛋”,他在非洲小国乌干达领导着一支名叫“圣灵抵抗军”的游击队,被指控强行征募、绑架儿童,并制造屠杀,死于他手下的平民数以万计。

  恶魔科尼现在在哪里?真相究竟如何?

  A

  非洲恶魔科尼的罪行

  9年前,24岁的视频制造者杰森·拉塞尔,前往非洲国家苏丹拍摄一部纪录片,他循着枪声无意踏入乌干达北部地区,遇见一名非洲孩子雅各布。

  雅各布是从圣灵抵抗军中逃出来的,他曾目睹弟弟被割断脖子。从雅各布嘴里,拉塞尔头一次听说“非洲的恶魔”约瑟夫·科尼。

  他绑架平民和儿童加入战争,男孩被迫成为军人,女孩则沦为军妓和性奴。科尼经常在绑架他们后,杀掉他们的家人和邻居。他甚至强迫孩子们自己杀害他们的父母,残忍地割掉他们的嘴唇和四肢;据统计,自1986年以来,被科尼强行征募的儿童多达66000人。

  “他身边总是簇拥着手持AK步枪的儿童军。”曾经见过科尼本人的作家马修·格林说,多年来,圣灵抵抗军频繁袭击平民,造成至少数万人丧生,200万人流离失所……拉塞尔向雅各布发誓:一定要阻止科尼!

  B

  “首先应该让科尼出名”

  “首先应该让科尼出名。”拉塞尔在视频中表示,很多罪行,包括纳粹、卢旺达大屠杀等,都因人们不知道而没能被及时阻止。“今天,让我们从阻止科尼开始。”拉塞尔宣布2012年为“捉拿科尼年”,希望在年底前将科尼绳之以法。

  雅各布的眼泪、极具煽动力的言词,和好莱坞大片式的剪辑,造就了《科尼2012》巨大的成功。这部长达29分钟的视频,获得了包括比尔·盖茨、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爱尔兰U2乐队等名人的声援,“科尼出名了”。

  去年10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授权100名美军顾问进入乌干达,帮助乌干达军方追捕科尼。近日,最新消息显示,乌干达、南苏丹、刚果民主主义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的高级指挥官将指挥一支5000人的军队,追捕科尼。

  C

  事实真相是怎样的?

  在巨大的宣传胜利之余,许多人站出来怀疑视频的客观真实性。

  “视频中许多信息都是旧的。”乌干达政府2012年3月声明称,该国部队在2006年就成功地驱逐了圣灵抵抗军,这支抵抗军逃窜到非洲中部国家交界处的复杂地势中,势力也已削弱到不足300人。

  科尼的暴行也并不如视频中一样“隐形”。早在9·11事件后,美国就将科尼及圣灵抵抗军列入恐怖组织名单。2005年,国际刑事法院以危害人类罪、战争罪等指控,发出对科尼的逮捕令。2006年,地区政府也多次举行联合行动,清剿圣灵抵抗军。

  此外,视频画面大都是6年前拍摄的,夸大了乌干达人民的灾难和惨象。影片在乌干达播放时,遭遇观众“投石块”抗议中止播放。

  反思

  一场错误的网络狂欢

  “科尼是魔鬼,我们必须制止他”,是视频传达的唯一理念,但视频这样告诉我们,我们就应该相信吗?我们有没有通过其他途径,去求证这个事情?一场错误的网络狂欢,对于漩涡中的乌干达人民,是不是也是一种伤害? (据3月27日《新京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