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性化看守所感化在押人员 提供线索破案近900起

2012年03月28日09:29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集信息化、人性化和"阳光化"为一体的长治市看守所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看守所

  “我生病时,送药送水的是你们。在我人生最没落的日子里,是你们帮我了却心愿,让我能给老婆再过一个生日……我没想到在这个冰冷的大铁门后面,会有人如此在意一个罪人的感受。为了表示感谢,我愿意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这个我本打算绝口不提的秘密。”

  这是长治市看守所一名在押人员给管教民警的一封信。因为这个来之不易的线索,警方成功抓获犯下5起抢劫案、强奸妇女7人,潜逃13年之久的重刑犯。如此例子,在长治看守所并不少见。从2004年至今,凭借在押人员的主动交代,长治市看守所前后破获刑事案件近900起,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看守所。

  近日,记者专程来到这个集信息化、人性化和“阳光化”为一体的全国示范看守所,听民警讲述他们工作中的点滴。

  与亲人QQ视频 在押人员写信致谢

  今年3月15日,办完刑满释放手续后,刘栋(化名)在走出长治看守所大门的那一刻感慨万千。他在这里被羁押了4个月,如今终于刑满释放。临走之际,他将一封信交给了所长陈云飞。

  因贩卖毒品,去年11月,刘栋被判处拘役4个月。“他是一名从犯,贩毒量只有几克,就贩毒的刑罚来说,对他的判决算轻的。但既然进来了,对他来说打击还是比较大的。”陈云飞说,刘栋进入看守所后很自闭,不愿与任何人交流沟通,每天就是默默地以泪洗面。民警多次与其谈话,他都保持沉默,问什么都不回答。“世上没有天生的罪犯,他们都是受到各种环境或思想影响的。只要我们走近他们,打开他们心灵的窗户,多倾听,多关心,开导与教导双管齐下,相信他们最终是会迷途知返的。”陈云飞没有放弃刘栋。在多方打听后,他了解到,刘栋犯案主要是因为“惜子”造成的。

  刘栋有个两岁的女儿,远在东北老家,刘栋外出打工就是想给女儿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可惜的是,为了挣钱,他走了歪路。“女儿远在东北,年龄又小,专程来看他肯定不现实。为了让他安心,我就想办法让他们见面。”陈云飞说,为体现人性化管理,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看守所为像刘栋这样亲属在外地、探监不方便的在押人专门建立了QQ视频会见室。双方预定好上线时间后,不论在押人员的亲人身处何地,他们都能实现“面对面”。如此一来,既安抚了在押人员思亲之情,也为他们继续安心改造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因为能与女儿定期“见面”,刘栋的情绪明显好了很多。他与陈云飞,也逐渐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明天我就刑满释放了,出去后绝对不会再做违法的事情了。为了警官,也为了我的女儿。”刘栋在出狱前一天写了封感谢信,他说这封信早就想写了,但经过再三考虑,决定还是选择在离开看守所之前再写,这样才能表示自己的诚意及感激之情。

  将心比心获信任 在押人员主动说出线索

  找在押人员谈话,对于监区民警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一天,一场并无特意准备的谈话,却变得不寻常起来。当长治市看守所三监区队长王战旗和狱侦大队的牛宏山与在押人员李烨(化名)唠家常时,大病初愈的李烨一番感慨后,决定向民警诚心送出一份“大礼”。

  据其讲,他们村里有个小名叫“海子”的外乡人。此人平时外出打工,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村,见人也不爱搭话。“我和他关系还算不错,我知道他祖籍是河南的,之所以躲在山西,就是因为犯了事。”李烨说,自己被抓后,其实对警察有抵触情绪,“你们越想破案,我就越不愿意说。但现在,就凭你们平日如此待我,我服你们。”

  听了李烨的讲述后,王战旗和牛宏山马上向所长陈云飞汇报。陈云飞直觉,这个“海子”可能是条“大鱼”。于是,他安排狱侦大队多次找李烨谈话,让其把关于此人的情况尽量说细、说实、说清。同时,民警根据李烨提供的信息,通过内部信息库进行模糊查询。结果,将在逃人员王海水锁定。经查,王海水是河南温县人。13年前,其连续犯下5起抢劫案、7起强奸案后,突然隐匿行踪,在警方视线中消失。

  随后,民警第一时间与温县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经双方多次沟通后,基本断定“海子”就是温县追逃的抢劫、强奸疑犯。情况确定后,长治市看守所迅速将线索传递给襄垣县公安局。很快,潜逃多年的王海水在襄垣县西营镇南家坪村落网。据王海水交代,1998年4月至11月,他和同伙曾在河南温县拦路抢劫5起,并强奸妇女7人。

  在长治市看守所,在逃犯因所内的线索被抓并非个例。近年来,长治市看守所坚持以监所安全为中心,以深挖犯罪工作为亮点,以侦破命案、毒品案、涉枪案等案件为重点,充分发挥监管场所“违法犯罪情报资料信息库”和深挖犯罪“第二战场”的独特资源优势,打击各种犯法犯罪活动。

  从2004年至今,他们用“将心比心”,切实为在押人员服务的姿态,赢得了大批失足浪子的信任,也收获丰厚的回报。2005年,破获“4·16”部督抢劫杀人案,受公安部贺电表彰;2007年,侦破部督山西长治208国道重大抢劫杀人系列案件;2009年,破获临汾“7·4”特大杀人案。据不完全统计,该所提供线索共破获刑事案件近900起,其中,破获命案8起。长治市看守所多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深挖犯罪工作先进集体。

  改革家属会见制度 提高在押人员积极性

  “是人就有感情,即便他犯过错。只要你捧出颗真心,就总有打动他的一天。”陈云飞说,看守所的任务是对被羁押的人犯实行武装警戒看守。在确保人犯安全的同时,保障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但除此之外,作为打击犯罪的“第二战场”,狱侦工作则是一项低投入、高回报的工作。作为重要监控人群,在押人员所提供的每条线索,在公安破案中都会起到重要作用。

  为此,为了激励民警的深挖积极性,看守所里制定了深挖成果政治、经济“双兑现”机制。对于深挖工作成绩突出的民警,不仅在政治上给予表彰,而且在物质上给予奖励。同时,为了保证深挖的质量,所里要求民警发扬务实作风,杜绝利用在押人员采用不正当方法向同监室人员“深挖硬套”线索,使深挖犯罪工作线索传递安全、过程保密、兑现及时,实现了工作的专业化管理。“孩子,既然进去了,就好好改造,钱已打到账上,要吃好喝好。”“老婆,我在里面挺好的,就是想你和孩子。”在看守所里,记者看到了一张张亲情卡,小小卡片传递着在押人员与亲人对彼此的牵挂。

  民警小王与在押人员孙某交谈时,得知孙某的父亲病了,孙某很是牵挂。为了让孙某安心改造,小王趁休息的时候,到孙某家探望,然后将孙父的情况告知孙某。令小王没想到的是,他的举手之劳打动了孙某,孙某向小王揭发了同案犯王某。种种贴心细致的工作,是长治市看守所对在押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的一个缩影。此外,他们还推行了一审判决且不上诉的在押人员和留所服刑人员与亲属共进“生日午餐”的活动,受到了在押人员与家属的好评。

  为了体现看守所的人性化管理,陈云飞还带领部下改革了家属会见制度。在坚持已决犯、留所服刑犯会见制度的前提下,为最大限度地提高在押人员的改造积极性,看守所规定,被判处死刑、死缓、无期徒刑的在押人员,在等待上诉期间,如一定期限内无违反监规的,经过考核和审批,给予安排会见家属。此举极大地提高了在押人员,尤其是重刑人员改造的积极性,增加了监所的安全系数。“狱侦工作没什么神秘的,只要你真心去与在押人员相处,就会获得他们的信任。在心理上对民警有了信任后,他们会主动为民警提供破案线索。”被省厅评为“深挖犯罪先进个人”的小王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辛戈 实习生 李悦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