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厝重修挖出大量银元 工人哄抢仅剩下19枚(图)

2012年03月29日09:36
来源:台海网
祖厝的地底下挖出了大量银元,被哄抢后,族人手上只剩下19枚。
祖厝的地底下挖出了大量银元,被哄抢后,族人手上只剩下19枚。
出土的银元中,样式很多,其中有一枚是“袁大头”
出土的银元中,样式很多,其中有一枚是“袁大头”

  台海网3月29日讯 据东南早报报道 记者陈彦琳 王盼琛实习生 许雅玲 文/图 一座翻建的祖厝,在挖地基的时候,却意外发现了大量银元。原本施工的工人一下红了眼,扔了手中的活开始哄抢银元。

  前日,这一幕意外地“抢银记”发生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后埔村的下馆祖厝。待到祖厝的后人赶到,仅仅只收回19枚银元。

  现场

  银元被哄抢 后人只剩19枚

  下馆祖厝占地有260多平方米,空地上,1米多高的地基都已经打好了。红土堆错落排列,泥土中镶嵌着几个不知年代的杯碗。在空地后的土堆上,一群人将白发苍苍的老人张昌海团团围住,他的手里捧着一排银元。

  “我也不知道地底下怎么会突然冒出银元,工人一下子全抢光了。”张昌海是下馆祖厝筹建组的组长,也是祖厝后人,他手里的一排银元是目前仅剩的,一共有19个。“我自己捡到1个,另外那些是今天早上8点多,村里的两名工人送回来的。”

  19个银元沾着泥土和油漆,但依稀可辨认银元上的字样,大多是民国三年和十年所造的“壹圆”银元,还有标着“大日本明治二十四年”和三十八年的银元。另外,这些银元中还有几块刻着外文图案和字母,其中一块的制造日期刻着1900年。

  每次银元经别人的手,张昌海拿回之后都要重新再数一遍数,生怕银元又少了。“毕竟这是祖上留下来的东西,不管怎么样不能在后人的手上丢失了。”

  讲述

  工人挖地基 抢走出土银元

  老人告诉记者,下馆祖厝历经风吹雨打,破败得只剩下一间中厅。族人们商量后,集资了五六十万元,准备重修祖厝,这才请来了承包商,有十几个工人在工地上干活。

  “以前我都要来监工,进展得很顺利。”组长张昌海说,3月15日,下馆祖厝的重修工程开始后,一直很顺利。但是3月27日下午3点多,当地基挖到1米多深时,一枚银元从黄土里冒了出来。

  一个工人眼前一亮,随手把银元捡起来,还拿来锄头,银元越掘越多。正在干活的工人瞥见,都纷纷扔下手头的活,围了上来。

  众人开始哄抢,锄土、挖土,越来越多的银元,和瓦罐的碎片从黄土里冒了出来。包工头曾某大喊阻止,但没人听得下去了,连搬石头的小工也不干活了,冲入“捡钱队伍”。

  到晚上6点多,天黑了,工人们塞得盆满钵满才各自散了。“他们把捡的银元藏在口袋就回家了。”在现场,张昌海只捡到了一枚银币。

  下馆祖厝的工地里挖到银元的事随即在后埔村传开了。昨天早上7点多,又有几个村民拿着锄头来翻找银元。

  “到底被抢走了多少银元,一下子也算不过来了。”张昌海说,第一个发现银元的人是拿得最多的,可能揣了好几十个。“最上面的一排看上去就有50多个银元,这只是第一排,他们从下面还挖了好多。可能有两三百个。”

  张昌海介绍,承包商是他去找的,宗亲已经交了52万款项。施工的工人有的是村里人,但大部分是包工头外面找来的。“第一个就是我们村里的人,今天一天都找不到他人了。”昨天上午8点多,其中两位村民,将带走的18枚银元,归还给了张昌海。为了表示感谢,筹建组给两人各30元。

  昨天傍晚,张昌海等祖厝的后人向洛阳派出所报案。目前,洛阳派出所已受理此事,并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