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院号贩子5分钟秒杀所有专家号 排第2看不了病

2012年03月29日11: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尹辅华
CFP供图
CFP供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记者昨日从市内多家三甲医院获悉,由于流感疫情继续蔓延,众多医院不得不限号接诊。其中还有个别医院自助挂号机被“号贩子”占领,排队挂号市民苦不堪言。

  据记者了解,本周末又将有冷空气降临,届时早晚温差将变大,最多达到12摄氏度。

  网友称排“第二位”都挂不到号

  记者调查:炒号者身藏数百张诊疗卡和28张身份证

  在这次流感袭击过程中,小儿、老人成为流感患者重灾区。尤其是市一医的医疗资源在全市排前列,自然成为很多市民就诊首选。以该院儿科为例,基本上每个时间段的儿科号在放号后10分钟内就被挂完。

  “我下午5时30分,就到医院自助机上挂第二天早上的号给小孩看感冒,当时前面就一个人,这个人手头也就拿着四五张诊疗卡,但是到我挂号时,一个号都没有了,医院不是说每个人凭身份证只能挂2个号吗,而且一个早上也不可能只看5个病人吧?搞不好就是他们黄牛抢号高价卖给不想排队的人,但是苦了那些辛苦排队的父母。”网友“米高”前日发帖称,医院黄牛又出新招揽生意了。

  “我手头有5个专家号啦,比如一个专家号40元、普通号就30元,你何时想看病,就给我提前半天发信息,诊疗卡号发给我就好啦,现在儿科、妇科、内科、耳鼻喉科都很多人。”昨日在与一个号贩子达成“交易”后,记者5分钟后再使用自助挂号机挂号儿科,结果儿科专家号全被“秒杀”,只剩普通号。有市民就告诉记者,市一医的专家号少,特别难挂,花钱买就方便些!

  “医院30台自助挂号机24小时工作,但是不可能派人24小时监控,只要有人拿的诊疗卡及密码号正确,按道理说可以同时挂好多号,医院很难对其干涉。”市一医门诊部主任杨智才坦言,近几天医院抓到一个炒号者,身上有数百张诊疗卡和28张不同人的身份证。

  杨智才称,出现挂号难问题,除了感冒者扎堆看病外,就是有市民为了省事,主动把诊疗卡交给炒号者挂号。“诊疗卡内有身份信息,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盗用,市民应该谨慎,不要随便借出诊疗卡。而医院方面也会加大力度打击炒号黄牛。”

  儿科门诊量破纪录医生护士也病倒

  医生支招:可选择健脾祛湿中药食用

  自上周末起,佛山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好的天气,一扫持续多日的阴霾天气。好天气是否能赶退横行学校、幼儿园以及多个家庭的感冒潮?答案是为时尚早,医院不但病号未见减员,相反,还迎来新一波门诊高峰。

  记者昨日在佛山市中医院儿科、呼吸内科、耳鼻喉等科室的门诊就诊大厅和走廊里,几乎被患者围得无法下脚,咳嗽声此时彼伏,有的患者辗转多间医院仍未能看上病。医生估计,尽管目前天气好转,但在端午节到来前,天气仍会反复变化,预计感冒潮仍将肆虐一段时间,市民需小心防护。

  “我们儿科所有医生和护士,包括实习生,已经轮番病了一圈了,因工作太劳累,有的医生还反复染病。”市中医院儿科曾莺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这次感冒潮已持续了一个月左右,因患儿太多,儿科医务人员每周只能休息半天,但仍因严重超负荷而不得不实施限号。“通常在上午8时前就已挂满了一天的号,但看到患儿的情况我们还是根据实际需要经常给患儿加号,这次感冒潮的威力堪比当年的甲流,还没到月底,我们儿科门诊量就已破了月门诊量的历史纪录。这两天虽然天气晴好,但感觉病人并没有减少,还有陆续增多的迹象。”

  另外记者从市二医、包括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南海区中医院了解到,这些儿科、中医科、内科门诊候诊大堂,大部分是前来看感冒发烧的。儿科还不到8点半就已经停挂号了,输液室内几乎人满为患,一些大人陪小孩来看病也中招,往往也是涕泪横流,许多人是一家全感冒,许多医生护士也感冒病倒。

  佛山市民信奉中医养生防病治病,不少家庭都自行炮制祛湿凉茶预防感冒。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冯惠玲副主任医师支招,市民不妨选择一些健脾祛湿的中药制作药膳,如木棉茶粥,绵茵陈煲水蛇汤,淮山、扁豆、炒薏米、芡实、赤小豆、莲子、陈皮等食材入羹入汤均可。对于有的市民喜欢凉茶保平安的做法,冯惠玲副主任医师并不赞成,她认为苦寒伐胃,如果没有明显的热证实证就滥用清热解毒药,反而影响胃口和机体抵抗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