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叶檀:要打破银行业垄断 需首先放开政策保护

2012年03月30日09: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每天赚钱17亿元,集体否认"银行暴利"。3月30日9点,经济之声聚焦:日进斗金,银行业的"好业绩"为什么得不到"好评价"?有没有暴利,银行的解释和大众的认知为什么偏差这么大?一边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老百姓的负利率,一边是银行的巨额利润,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是否必须从打破垄断开始?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到今天为止,农行、建行、工行、中行四大行去年的净利业绩都已公布,分别是1220亿、1694亿、2084亿 、1303亿。算起来,相当于四大行每天赚钱超过17亿元。可以说,2011年银行业交上了一份"骄人业绩"。自从有银行界人士坦言"银行利润高得不好意思说"开始,银行利润问题也备受舆论拷问。不过,这次各大银行集体表态,说银行业并不存在暴利,而且今年银行业利差上升预期已经结束,盈利增速可能会下降。在银行业交出的出色成绩单和社会一片质疑声中,银行到底有没有暴利?银行"好业绩"为何得不到"好评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来评论这个话题。

  叶檀:

  2011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各个行业的日子比较难过,制造业在艰难转型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得不到金融服务,贷不到款。这个时候我们发现银行业的利润比较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一个对比,这样的对比让大家觉得金融服务不到位,金融有暴利。

  从大量的资本千方百计挤进银行业的现象来看,其实银行业的利润率还是很惊人的。从2011年来看,上市银行的净利润率达到了30%左右,这样的一个净利润率毫无疑问是相当高的。银行认为没有暴利,主要是因为它的资产收益率比较低,它的周期性比较明显,但是这两个因素无法否认在2011年的时候银行的利润确实高的事实。

  2012年银行业的利润依然会比较好,但是不会像2011年那么好,因为2012年货币会略有放松,这时候银行的整体的收益会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来自于资金紧张所造成的资金溢价会下降,银行通过利差或者是通过资金紧张来获取一些中间收益的现象会减少。所以2012年会低于2011年。

  这次的年报公布之后,四大银行集体表态,不认为银行业存在暴利。建行的副行长庞秀生说,银行日赚十几个亿其实反映的是经营的规模和利润的厚薄没有直接的关系。叶檀认为银行本身承担的成本并不像他们所说的那么高。

  叶檀:

  我们必须说在其他各个行业利润率急速下降的情况下,每天赚10几个亿,2011年利润率达到30%以上,这样的利润率绝对不能说是低的。银行是不是存在周期性?这个当然是存在的,当我们的货币比较宽松的时候,银行的资金的溢价就会下降,如果是资金比较紧张,银行的溢价定价能力会上升。这也就形成一个悖论,如果是资金宽松,银行的利润反而会下降。还有一方面,如果是实体经济下行,银行可能的坏帐风险会上升。这个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

  银行的总资产的收益率比较低说明了银行的利润是建立在资产的基础上,它的资产规模非常大,所以它得不断的补充资本金。但是这里有两点是值得注意的,也就是说银行的规模非常大,才能获取这样的利润。说明我们的效率,比如资产收益率跟国际相比是比较低的,这说明它有待于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弥补它的风险,它需要不断进行融资,补充资本充足率。而这时候它融资的成本又比较低,这部分成本很多时候是由投资者或者是由储户来承担的,所以银行本身承担的成本并不像他们所说的那么高。

  一方面民营企业存在贷款难的问题,另外就是普通百姓储蓄的微利甚至是长期负利率的情况,另一面银行每天净赚17亿元的巨额利润,尽管暴利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形成这样的一种状况,叶檀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银行业垄断的地位,另一方面是政策优势。

  叶檀:

  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确实是垄断,银行业内部一直说竞争比较激烈,这个也是事实。我们会看到银行的营业网点越来越多,城商行、地方银行也越来越多,它确实面临竞争激烈的这么一个形势,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要进入银行业,进入金融领域需要经过一个审批,这个门槛是比较高的。所以相对来说,进入这个领域确实还是存在垄断因素的影响,这是一方面。第二个方面是银行业存在着政策优势,也就是说我们的利差要比其他国家的要大,或者说利差一直受到保护,利率一直不市场化,这就造成银行业坐收稳定利润,享受政策优惠的现象,这对于银行提高竞争能力确实是不利的。

  对于银行业接下来的改革很多人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建议,比如利率市场化,打破垄断的局面,培养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等等,叶檀认为银行业的改革首先是要放开政策的保护。

  叶檀:

  我想对于银行业来说它真的要打破垄断,首先是放开价格,也就是说政策的保护,现在让金融机构成了温室里的花朵,首先要把这层保护膜给脱掉,利差这块应该有所放松。接下来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并不是说一步到位实现利率市场化,这个不现实,但是利差的规模应该缩小,然后银行业的竞争应该扩大。所谓利差缩小,也就是说它的存款利率可以适当的提高,贷款利率可以适当的上浮或者下浮,它的浮动的区间应该扩大,这个跟我们汇率改革的市场化的路径是一样的,当它的浮动区间扩大,竞争激烈之后,银行就会受到一定的压力和考验。

  从另一方面来说,多种的融资渠道应该并举,除了银行之外,像直接融资,尤其是像债券这方面的融资,应该尽可能的大规模的扩大,这样把银行的利润给压下来,最重要的是不能人为的造成银行业的一个资金溢价。我们现在卡得非常紧,使得银行业的资金溢价实在是太高了,这对于实体经济是不利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