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缅甸议会两院补选 > 缅甸选举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当选毫无悬念 补选开启政治多元化之门

2012年03月31日17:5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霞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霞枫):缅甸联邦议会补选进入最后倒计时。由于昂山素季的参与,此次补选甚至比2010年大选更加引人关注。这场议会补选,看点不在于昂山素季能否当选,而在于议会补选将开启缅甸政治多元化之门,它是关系到西方解除对缅甸制裁、推动缅甸民主化进程的关键一役。

  缅甸联邦议会分为人民院和民族院,相当于上下两院。其中,人民院有440个议席,民族院有224个议席。此外,各省邦也都设立省邦议会。在2010年大选中,脱下军装以平民身份参选的吴登盛,带领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赢得了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1154个议席中的883个,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

  然而,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胜利是在昂山素季受到软禁、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抵制大选的情况下取得的,而后者在1990年大选中获得了绝对优势。2010年大选也因此受到西方国家的诟病,认为选举只是让军政府“改头换面”重新上台。

  缅甸新政府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民主改革和发展经济的举措,努力推动国内政治和民族和解,并积极改善同西方国家的关系。由于昂山素季在西方国家的强大影响力,新政府有意将昂山素季纳入国家的政治生活中,以此作为西方解除对缅制裁的筹码。去年年底,吴登盛总统会见了昂山素季,缅甸联邦议会还修改了《政党注册法》,为其参政扫除障碍。新政府的努力,使西方国家对缅甸的态度有所改变,包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美、英、日等西方主要国家外长均已访问过缅甸,欧盟及一些西方国家还部分解除了对缅甸的制裁,挪威甚至完全解除了制裁。

  与此同时,民盟重新注册,昂山素季正式宣布参加议会补选。根据缅甸新宪法,议员被擢升为内阁部长之后,自动失去议员资格,由此空缺出来的席位将由补选产生。此次联邦议会补选,已有17个政党宣布参加48个议席的角逐,其中包括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昂山素季将与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提名的候选人梭敏争夺距离仰光30公里的考慕镇选区的议席。

  根据新宪法,缅甸议会只有四分之三的议席是经过选举产生,另外四分之一的席位由军队直接派出。3月中旬,昂山素季的竞选广告在官方的缅甸广播电视台播出,她呼吁进行宪法改革,实现司法独立。修改宪法,取消军队特权,被认为是昂山素季进入议会后的首要任务之一。

  分析认为,本次补选是否透明公开,昂山素季能否当选议员,并在联邦议会中发挥作用,将成为西方国家进一步解除对缅甸制裁的关键考量。为此,缅甸政府已经邀请东盟以及东盟对话伙伴国派观察员监督选举。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已表示将应邀派员监督。

  从目前情况看,民盟将在补选中以绝对优势胜出,昂山素季的当选更是毫无悬念。但由于民盟抵制了2010年大选,补选过后,它在联邦议会664个议席中所占的比例仍“微不足道”。不过,民盟进入议会和昂山素季参政,意味着缅甸政治和解取得重大进展,是缅甸朝着政治多元化迈出的关键一步。这一步走的顺利与否,直接关系到西方能否进一步解除对缅甸的制裁。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