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经济未能全面复苏 两党经济政策再面临激战

2012年04月02日07: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曙):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由于美国经济仍未能实现全面复苏,因此经济议题也成为今年大选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围绕这一话题,谋求连任的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和一心想要把候选人推进白宫的共和党日前又各自强调经济政策,两党间一场新的争斗正一触即发。有关情况我们来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美国记者韩曙,介绍一下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在经济政策上的矛盾集中在哪些方面。

  记者:美国两党之间就经济政策的分歧是根深蒂固的,就现在的矛盾,简单地说,两党都同意解决目前美国高昂的财政赤字。但共和党方面奉行“节流”的宗旨,要求大幅度削减开支,同时也会坚持要求减少税收。这是因为共和党一向奉行自由经济和“小政府”。而民主党则主张“开源”,这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向富人多征税的初衷吧。

  两党这一轮矛盾升温的源头,则是共和党方面根据规定提出的2013年财政预算案。由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保罗·瑞安提出的2013年预算案亮出了共和党人的一贯立场,该预算案提议削减开支、降低税收以及对医疗补助计划和美国联邦医疗保险进行改革。

  而与之相对的,3月31号,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希望国会尽快通过向高收入人群增加税收的“巴菲特规则”。这一原则是去年9月奥巴马提出的。奥巴马提议年收入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人上缴的税金不得少于他们收入的30%。奥巴马在近日的广播和互联网演讲中表示:“我们并不嫉妒这个国家的所有成功人士,我们渴望我们的国家出现更多的成功人士。但我们相信任何一个富裕的人都应该有所付出,这样更多的人才有获得成功的机会,而不是仅仅一部分人把持这个机会。”

  主持人:看来两党在如何减少赤字的具体措施上矛盾还是很明显的,那两党这样争斗下去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

  记者:有分析说,共和党这一预算案体现出共和党在大选之年,更加旗帜鲜明地强调自己的政策所代表的是富裕阶层,希望借此在竞选中稳固自己的核心选民。3月30号,由共和党把持的国会众议院以228票赞成,191票反对通过了瑞安提出的预算案。但由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肯定不会对这个预算案开绿灯。另外,民主党总统奥巴马还手握否决法案的权力。因此已经有分析人士预计,预算案将迟迟得不到通过,美国政府又会像2011年初那样面临关门的危险。

  另外,根据计划,参议院将在4月16号对由奥巴马提出的向富人增加税收的法案进行表决,但是,这一法案虽然是解决美国目前财政赤字高涨的一个手段,但会触及共和党的中坚力量、也就是富裕阶层的根本利益。因此只要共和党把持众议院,民主党的议案也没有通过的希望。

  因此,围绕这两个法案,两党之间展开一场拉锯战是在所难免的。对此,有很多美国媒体都说,民主党和共和党这样的党党相争必将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由于去年美国两党在政治问题上争斗过多,导致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降低,股市大跳水,给经济带来极大负面影响,事后两党也都有所反思。因此也有舆论认为,两党会在接受一些教训,在一定程度上作出妥协。

  主持人:先前你也介绍说,两党的争斗很大程度上还是为了给年底的大选拉分。那么这个拉票的效果会怎么样?

  记者:其实仔细看奥巴马针对富人的增税法案,还有共和党提出的财政预算案,都没有什么特别新鲜的地方,说到底还是强调两党不同的价值观。奥巴马希望表达的是对基层选民、中低收入人群、少数族裔的关切,以及对社会公平的追求。同时也借税收问题打压最有希望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姆尼。据报道罗姆尼的财富增长主要来源于投资,根据现行的法案,他去年缴纳的税收额度才15.4%,比很多中高收入人群缴纳的35%的税收还少一半多。在这一时刻提出增税法案,奥巴马也在无形中将了罗姆尼一军,可以说略有得分。

  而就共和党方面来说,提出削减开支的法案无疑能够继续把握住核心选民,也算有所成就。但对两党来说,过于坚持己见都会令摇摆不定的中间选民产生反感,因此在拉票的同时,如何把握“度”也是一个关键问题。

  作者:韩曙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